中国第一辆轿车——东风
2009年08月31日 17:18中国红旗轿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第一辆轿车——东风

1957年5月,一机部向长春一汽下达了设计轿车的命令。(资料图)

样车设计在1957年11月开始。在简陋的条件下,人们能选择的办法似乎只有一个——仿造。但是除了为数不多的几个技术人员,工人们从来就没有见过小轿车,对他们来说,即便是仿造,也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工作。车身底盘参考法国希姆卡维迪蒂(simca vedetee)车型,发动机参考奔驰190。变速器为三档,自行设计。

没有零件,工程师就到本溪钢铁厂的进口的废钢中,找到汽车相关零件进行测绘。由于当时没有场地。他们就在卡车总装配车间用玻璃隔出一块空间;设计处4个昼夜绘出了样车图纸;铸工车间7天浇出了全部铸件;发动机、变速箱3天3夜造了出来。造车身没有模具,硬是靠钣金工们一锤锤地敲打成形……各工种基本上都在几天之内把设计和制造任务完成。

正在紧张设计生产的过程中的1958年2月13日,毛主席到一汽参观视察,看到工人生产解放牌汽车的冲天干劲时,对陪同的当时一汽厂长饶斌说:“看到中国工人阶级能制造汽车很高兴”,并再一次和蔼可亲地问饶斌:“什么时候能坐上我们自己制造的小汽车?”

中国第一辆轿车——东风

一汽工人师傅干劲热火朝天的场景。(资料图)

1958年5月5日,中国第一辆自己制造的轿车终于在一汽人手中诞生了,从而揭开了我国民族轿车工业的历史篇章。发动机为4缸顶置气门,最大功率52千瓦,百公里耗油10升,最高设计时速128公里/小时。

一汽厂长饶斌一锤定了音:“就叫东风牌吧!东风压倒西风嘛!” 取名“东风”,是因为当时毛泽东主席对世界形势有个著名论断——“东风压倒西风”。

生产编号为CA-71,CA为生产厂家一汽的代码,7为轿车的编码,1就表示第一辆。

中国第一辆轿车——东风

资料图

1958年5月14日样车送到北京,正直中央召开八大二次会议,最初用的是拼音字母“DONG FENG”,送给首长审批,当时任中央办公厅主任的杨尚昆看后说,“不行!像外国车的名字,应该用汉字的‘东风’”。最后由当时担任一汽计划处科长的李岚清同志到人民日报社找到了毛泽东的诗词“东风压倒西风”中“东风”这两个字的影印样,并在一个修配厂连夜换上了“东风”这两个字。车尾为苏东坡所书写的“东风”。好一个古今结合。

中国第一辆轿车——东风

车标仍为“dong feng”拼音时的照片。(资料图)

中国第一辆轿车——东风

“东风”车标(资料图)

1958年5月21日下午两点钟,毛主席来到了中南海的后草坪,他饶有兴致地围着这辆小巧精致的小汽车转了两圈。一汽前去的人,都紧张地看着他老人家的反应,最后,他拉着人大常委会林伯渠副委员长的手坐了上去,小汽车围着草坪转了两圈,他下车笑着说:“好啊,坐了咱们自己的轿车了!”

中国第一辆轿车——东风

资料图

中国第一辆轿车——东风

在毛主席亲自试坐后的第二天,刘少奇也亲自看了东风车。(资料图)

第三天周总理也来看了,并看的很仔细,亲自打开了发动机盖,认真观察了发动机。他说这是抄奔驰的,抄是允许的,外国人也互相抄,但应抄的巧妙,关键是技术抄,非关键件就可以改,使人看不出来。

朱德也坐车绕花园一圈。

中国第一辆轿车——东风

四位伟人都对中国的自主轿车很感兴趣,给予了殷切希望。资料图

中国第一辆轿车——东风

资料图

中国第一辆轿车——东风

资料图

中国第一辆轿车——东风

资料图

中国第一辆轿车——东风

东风轿车和希姆卡一同路试(资料图)

东风牌轿车一共制造了30台,由于是第一次制造小汽车,技术不成熟,东风轿车经常发生故障,最终它也没有批量生产,所以今天,多数人并不知道有这么一辆车的存在。但是,东风小轿车为后来人们制造高级汽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