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欲香港设点接萨博 收福建戴姆勒或推后
2009年12月18日 08:15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观察报12月18日报道 北汽国内外两场并购大戏,一场来得突然,另一场则或将推后。12月14日,收购萨博的谈判团队还没有回京,北汽就发布消息,公布收购萨博项目进展。

消息人士透露,除了北汽公布的内容,北汽欲在香港成立投资公司,以期顺利接手收购的萨博部分资产。而收购的萨博三款车型平台和发动机将换标应用在北汽的自主品牌B60、B70[综述 图片 论坛]、B80上。目前,上述方案正等待政府部门审批。鉴于该案属于技术贸易类,因此获批进程会相对顺利。

相比萨博项目的进展快速,北汽在国内的另一项收购则有可能放缓。上述消息人士透露,由于尽职调查等进展不顺,北汽此前表示的年内收购福建戴姆勒项目或将推至年后进行,目前达成的方案是7亿元人民币收购福建戴姆勒39%股份,与此前略有差异。

香港公司

短短三周时间,北汽收购萨博上演了一场大逆转。此前,北汽曾和科尼赛克公司达成协议联手收购萨博,但科尼赛克11月24日临阵表示退出萨博收购案,北汽开始单独收购之旅。

12月14日,北汽宣布已与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完成了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工作,其中包括现款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9-3[综述 图片 论坛]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同时,萨博还将支持北汽运用萨博技术研发制造自主品牌车型。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隐含在“萨博还将支持北汽运用萨博技术研发制造自主品牌车型”一句中的意思是,北汽购买的三款萨博车型平台和发动机,未来将换标应用在北汽的三款自主车型B60、B70、B80上。此前,曾有北汽内部人士透露,北汽有意利用现代克莱斯勒奔驰三个合作伙伴的老款车型为基础,研发上述三款自主车型。

业内人士认为,克莱斯勒与北汽合作一波三折,结局难料。现代和奔驰又是目前的合作伙伴,相比这样的方案,购买萨博老款车型作为自主品牌的研发基础,北汽未来自主研发将拥有更大自由度。北汽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更认为,这是中国车企通过海外并购案中,最直接有效建立自主核心技术的案例。

虽然通用和萨博一直希望找到一个买家,可以全盘接手萨博,但从北汽公布的结果来看,北汽只是分拆购买萨博的部分资产,且并未购买品牌和最新车型平台、最新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等核心资产。因此,对于北汽来说,虽然拥有了老款萨博9-3、9-5和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也有响亮的“北京牌”品牌,但未来产品、技术的升级换代,仍是北汽需要面临的问题。

“不排除北汽有继续收购萨博更多资产的可能性,只是北汽也需要衡量,十几年都未盈利的萨博涉及到的沉重债务和复杂劳工等问题。所以有评论认为北汽买到了萨博最好谈判的资产,也许目前的结果是最好的,避免了日后无止境地输血。”北汽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毕竟北汽谋求的重点不光是海外战略,而是自主品牌的发展。”

上述消息人士还透露,为了顺利接手此次购买的萨博部分资产,北汽欲在香港成立投资公司。“香港的政策环境、汇率转换等方面更为方便,在上述方案获得国家批准后,北汽可能效仿上汽、通用,在香港成立投资公司。”

但就成立投资公司后,北汽是否有意更深层染指萨博,或者该投资公司是否与国内收购福建戴姆勒相关,该消息人士未作更多透露。

与此同时,虽然北汽对于收购金额秘而不谈,但外电已经报道,北汽收购价格为14亿瑞典克朗(约合1.97亿美元),资金已于早些时候汇到萨博的账户上。这与13日消息人士告诉本报的接近2亿美金基本吻合。

有评论人士认为,北汽应该再沉住气,本月底就是萨博的破产日期底线,一旦萨博破产,收购成本会大幅缩小。“通用和萨博应该感谢北汽,这样的现金流足以支撑萨博三个月的运营,使其有更多时间寻找到新的买家,且获得更好的价格。”

相关专题:

北汽成功收购萨博部分资产

相关报道:

北汽收购萨博技术 能否复制上汽传奇

北汽或控股东南汽车 持股比例可能超过30%

斥资十亿完成福汽戴姆勒重组 北汽欲全盘收购东南

售价下调20% 北汽国产萨博车型明年发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