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专栏

首页>文化> 正文

《凤凰专栏》越野车的鼻祖 Jeep威利斯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雒文有
2013年01月23日 17:1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雒文有

作者:雒文有

核心提示:很多人对它印象深刻是在冯小刚的电影《甲方乙方》中,英达饰演的军事迷为了圆他的巴顿将军梦,开着这辆血气方刚的越野车在战场飞沙走石,相信那个镜头出现的时候,荧幕前多少男孩也恨不得身边真的有机会能够身处那个时代再次登陆诺曼底。

jeep 威利斯 选择品牌

凤凰专栏 很多人对它印象深刻是在冯小刚的电影《甲方乙方》中,英达饰演的军事迷为了圆他的巴顿将军梦,开着这辆血气方刚的越野车在战场飞沙走石,相信那个镜头出现的时候,荧幕前多少男孩也恨不得身边真的有机会能够身处那个时代再次登陆诺底。

jeep 威利斯 选择品牌

威利斯,历史上第一辆真正意义上的越野车,作为越野车的始祖,它起源于二战,是战场上的功臣,美国大兵眼中的救命稻草,它甚至可以代表这一时期美国军队的形象。

jeep 威利斯 选择品牌

那时美国军队的卡车在后方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如果过于靠近前线,很容易成为敌军炮火袭击的目标,摩托车体积虽小且机动灵活,可不易携带人员和武器。为了寻找一种既可靠又灵活的战场交通工具,美国军方拟定了一份“全能侦察车”的技术方案。随后向包括威利斯公司和福特公司在内的全美国135家汽车制造商发出征求样车通知。技术方案要求在49天内提供一种轻便、坚固、适合全地形行驶的侦察车。这对于任何一家汽车制造商来说都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任务。威利斯公司在接到通知后不久就率先推出了一辆样车在经过又一番论证测试,凭靠强大的引擎,较低的生产成本,威利斯成为了最后的赢家,最终定型投产。

jeep 威利斯 选择品牌

但由于威利斯公司财力不济,无法接受大宗订货,美国军方便把生产威利斯的任务又分给了具有大批量生产能力的福特公司来共同生产。这样一来,该车分别称为吉普威利斯(Jeep Willys)和吉普福特 (JEEP ford)。在二战中总共生产60多万辆。就这样,举世闻名的吉普车便被创造出来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Jeep 威利斯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老雒解车

专栏作者:雒文有

中国收藏家协会汽车收藏委员会主席、北京老爷车博物馆馆长、北京汽车工程学会老爷车分会秘书长、汽车收藏家。中国老爷车研究与收藏实践先行者,致力于向大众展示并普及汽车历史、汽车文化,以及扩展汽车收藏的影响力。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