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德媒:中国汽车品牌崛起还需要一段时间

2013年11月05日 08:16:5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Mia

凤凰汽车讯 中国本土品牌车一直在国际上都享有不佳的名声,其质量总是遭人质疑。但是,前段时间,中国的新兴汽车品牌观致在欧洲碰撞测试上的五星表现,让人为之惊叹。业界纷纷猜测,中国汽车品牌是否要开始崛起。但是这似乎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到目前为止,中国市场上还没能出现一个足够强大的汽车品牌,能够将其车型出口到世界各地。日前,德国媒体就中国制造商发展现状作出了报道,具体内容如下:

中国市场一直是制造商们竞相抢夺“肥肉”。尽管这几年市场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是中国还是在2012年以1470万辆车的销量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客户最喜爱购买小型车和紧凑型车,而且这两个车型市场还在日益扩大之中。但中国市场上的购车客户较年轻,他们对品牌的忠诚度都比较低。中国本土的年轻制造商们很有可能从中受益。然而,在中国市场中占有主导地位的还是国际大公司,如大众、通用、丰田现代等。因此,在中国市场上受欢迎的车型也都来自国外品牌。大众汽车仅在8月的销量就多于中国四家最大本土品牌销量之和。

中国最大的汽车企业都是西方品牌的合作伙伴。最重要的两家企业上汽(SAIC)和一汽(FAW)的成功也主要受益于合资伙伴,其主要技术还都是依靠大众等西方制造商。通过这种方式,西方制造商也在中国建立起了自己品牌的良好口碑以及市场。

中国独立的汽车制造商大多面临则许多问题,例如他们很多都生产大多还是在私人小型工厂完成,技术落后不说,大部分车型还是西方品牌车的直接复制品。在欧洲碰撞测试中的屡次失败也说明了,这些车的发展都还不成熟。无论是消耗、操控性、选材还是制造质量,中国制造商的自由车型都几乎没达到国际标准。观致的副总裁Volker Steinwascher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没有合资伙伴的中国本土制造商在制造研发现代汽车方面是缺少足够经验的,或者说根本还没有经验。”而且,大部分土制造商在研发经费上的投入也是十分少的,仅占其营业额的2%。这项投入比例连国际水平的一半都打不到。所以,有才华的中国工程师更愿意就职于像大众这样的大企业。 此外,很多中国汽车制造商还依靠廉价的本地供应商,而不愿寻求博世、电装等大供 应商的“帮助”。这也就不意外,为什么许多中国本土汽车看上去仍像西方车型复印本,而且质量都很难让消费者信赖。

既然车型和质量都无法与国际品牌车竞争,中国很多制造商就开始打价格战,以此来吸引客户来购买。一名上海的经销商说:“很多客户选择购买中国本土品牌车往往是因为没有足够的钱去购买像大众一样的国际品牌车。”但是,就算是打价格战,这些低廉的中国本土车也仍然面临着很大的竞争对手——二手车在中国开始越来越受欢迎。中国客户购买新奇瑞QQ的钱差不多可以购买一辆二手大众宝来

然而,中国这些本土品牌却没能从自身问题上寻求解决方案。他们对国内市场的不佳口碑并没有予以及时措施,而是不断尝试将自己的车型推向国外市场。除了在碰撞测试中屡屡失败外,中国本土制造商提供的车型往往也没能跟上潮流。此外,中国制造商也很难在欧洲找到一个有经验的经销商,来帮助他们建立起合适的经销网络。华晨宝马曾尝试过两次在欧洲范围内建立经销网,但都未果。

而且,在低端车市场上,中国本土品牌也没有很大的竞争力,因为如斯柯达和达契亚等知名品牌也成功占领了低端车市场。这样一来,中国品牌车也只能出口到一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如印度尼西亚和埃及等。

为何观致能打破中国品牌车的这一尴尬境遇,凭借五星的碰撞成绩让世界汽车 行业惊叹的呢?主要是因为观致从建立开始就坚持以国际标准为导向,其大多数高管 都是曾在著名汽车公司担任过要职。而且,观致的供应商也选择了博世、麦格纳斯泰 尔等。而且在触控屏方面还与微软进行了合作。2015年,观致将大范围围攻欧洲市场 。相信这将是中国汽车品牌新的开始,而且从目前来看,观致也不会重复其他中国汽 车品牌的错误。

早在八年前,就有预测,中国本土制造商将会崛起,但到现在也还只有观致这一个品牌引起了世界的关注。中国本土品牌的发展还任重道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