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特斯拉起火马斯克被关注 电池技术存疑

2013年11月13日 08:53:23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小单体还是大单体?

特斯拉电池供应商松下电池走的是18650小电池路线,电池单体即为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圆柱形电池。因其对电池有较成熟的生产工艺,单体应用于非动力电池上时,稳定性较为出色。

但特斯拉应用到汽车上后,需要用到7000颗小电池才能组成电池包。“电池包内部电池单体数量越多,对电池包的管理也越复杂,对电池包的管理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据张少勇称,目前市场化的大部分纯电动车都采用大电池路径,包括比亚迪的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通用的Volt、日产聆风等。

特斯拉考虑的是,当单体损坏需要更换时,小电池能发挥成本优势。“一个大电池可能相当于100个小电池,一个大电池坏了相当与100个小电池坏了,都得换。如果一个小电池坏了,就只换1/100。”一位对小电池路径的行业支持者说。

比亚迪是大电池的推行者,e6上装载的600公斤电池,实际只有96节电池单体。“之所以松下采用小电池,因为其用的是钴酸锂电池,热稳定性差,如果做得更大会更加难以控制。”上述人士认为与其采用的电池材料、配方有关。

单体电池的大小一直是业内争论不休的难题。上海捷新动力电池系统公司工程部副总监王英认为,电池好有三个评定要素:工艺、设备和经验,松下的18650小电池单体是公认非常成熟的。但如果大电池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大电池会有更好的前景。

近日,特斯拉与松下签订协议,计划在未来4年内向松下采购18亿颗汽车用锂电池,供应数量为2011年协议中的三倍多。

而特斯拉仍然要面对的问题是,如何将电池包中的电池单体管理好。特斯拉的核心技术被认为是电控系统,对电池包的管理研究多时。但做电池起家的王传福批评产业链中关键性环节分离的模式,“电池通过采购,而管理系统又由另外一帮人做,很难做到天衣无缝。”

电池技术路线决定了纯电动车的发展潜力,日系车企大部分采用锰酸锂电池,国内车企大部分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磷酸铁锂在能量密度上低于锰酸铁锂电池,但在使用寿命反之。锰酸铁锂电池在50度环境下,正极的锰会熔解进电解液,缩短寿命;而磷酸铁锂因为采用三价铁,无法再进行化学变化,寿命更长。

特斯拉事故引发了美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连锁负面反应。据美国底特律新闻网报道,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已经派出一组工作人员前往田纳西州,对6日发生 Model S撞击起火事件展开调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