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魏建军乘乱策反同捷 雷雨成称违反协议

2013年11月13日 08:57:06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1

富爸爸想绕开穷爸爸

帮助长城打造了一款又一款成功的产品,令雷雨成没有想到的是,魏建军今天面对同捷的危机不仅没有出手相助,反而倒打一耙。

记者了解到,长城正在对同捷派遣到河北保定的300多位员工做思想动员工作,希望他们能加入到长城。记者手中的一份长城发给同捷驻保定员工公开信中,也明确呼吁同捷的员工加入长城,并表明要与同捷“终止合同”。

“他们确实是违反协议的。”雷雨成在电话中显得有点无奈。虽然因为前期扩张过快和管理上的问题,中国第一大汽车设计公司同捷面临生死边缘,而雷雨成本人也被“下课”,不过经过了风波以后,同捷的股东都在齐心协力拯救公司。

在11月11日举行的股东大会预备会议上,公司股东已一致通过了配股方案,如果没有意外,20日股东大会以后,同捷将获得股东们新一轮增资,而雷雨成作为第一大股东,也将再次回归同捷董事长职务,并帮助同捷回归正轨。

作为合作方,长城和同捷此前签定同业竞争协议,规定同捷的员工离职后一年内不得进入长城工作。11月11日晚,雷雨成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称:“长城在同捷危难之急,不顾双方协议,乘虚而入挖角同捷专业团队,给正在恢复中的同捷制造了不小麻烦。”

富爸爸想绕开穷爸爸

事情发生在10月16日股东大会增持计划失败不久。“10月24日开始,我们就赶去保定‘灭火’了”。同捷董秘时永飞告诉记者,随后雷雨成也赶到了保定。

在长城对同捷保定中心员工发出的一份公开信中表示:鉴于同捷公司众所周知的经营状况,及待遇拖欠方面的亲身经历,故请各位员工依据事实,明智判断,长远规划个人的职业生涯,为自己和家庭谋划稳定、可靠具有长远发展前景的职业道路。

长城的这份公开信明确告诉同捷员工:“鉴于目前同捷已无能力、无法及时、按节点、高质量完成所承接的长城项目的事实,所以长城已决定全面终止与同捷的合作。”

同时,欢迎同捷所有有识之士到长城实验中心报告厅召开集体会议,以明智作出个人职业发展道路和个人利益有稳定保障的选择,长城将广纳贤士,同时将延续所有人原待遇和福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此事致电长城技术中心人力资源部鲁立强,他在电话中并未否认此事。

“仿佛是富爸爸来抢穷爸爸的孩子,再怎么说也不能明抢啊。”时永飞说话有点急了。同捷保定第五研发中心是专为长城汽车服务而设立的,人员规模达到300多人。

长城的发展离不开同捷。雷雨成告诉记者,长城90%以上产品都是同捷开发的。除了工艺制造和质量控制,产品设计和工程设计,全部都由同捷完成。包括长城嘉誉、炫丽、炫丽Cross、酷熊哈弗M2、凌傲、腾翼C30、哈弗H6、腾翼C50等在内的车型,长城的功劳也有同捷一份,而同捷业务中的四分之一也来自于长城汽车。

与管理疏松有关

如果将同捷保定中心员工挖走,同捷流失的不仅仅是人才,更是公司的信心。这段时间股东们齐心协力做员工的思想工作,并为当地员工进行了安置。“保定中心的员工宿舍是同捷和长城一起建的,一部分不愿加入长城的员工,却被长城逼到无地方可住的地步。”一位前去保定调查的同捷股东很气愤。

经过调查,他们发现这不是一起简单的员工集体离职案,而是由五中心当地管理人员策划的一次集体离职。

“同捷陷入危机以后,同捷保定五中心的相关管理人员并没有安抚人心,反而乘机散布公司危机,蛊惑和策划胁迫员工集体辞职。”时永飞也向记者证实,公司已将相关人员除名并将依法追究民事和刑事责任。

“长城挖掉点人没有关系,人不够了,我们再去培养。”面对合作伙伴的变卦,雷雨成有苦说不出。

为了更好的完成长城的设计任务,同捷专门在保定成立了设计五中心,同捷派出管理团队,总部或当地招聘员工,成立了一支300人左右的研发队伍。这也是设计行业通常采用的合作方式。如泛亚为了更好帮助上汽通用五菱开发产品,专门成立了柳州分公司。而派出的团队从人事归属权上,是属于派出方的,且为了避免派出的人才流失,合作双方之间也会签署竞业限制相关合同。

事实上,之前同捷也与长城签订了竞业限制合同,禁止同捷保定中心的员工在离职一年之内加入长城。

虽然长城违反了竞业限制合同,但从中也暴露了同捷对保定中心疏于管理。近年来,同捷的股东方过分将业务重心放到了上市上,2009年创业板失败以后,将重点放在了业务和基地的扩张上面,近年来,同捷分别在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打造潍坊瑞驰汽车制造项目;在吉林市高新区建设轿车生产基地;在浙江上虞打造绿野汽车,生产SUV、轿车等在内的四种车型;与山东枣庄一家国有集团合作总投资15.5亿的汽车超级平台和汽车模具制造项目。

2

长城想捡便宜

长城想捡便宜

前期快速扩张让同捷尝到了血的教训,而分崩离析的股东,经历了曲折以后,也开始在不断的反思。虽然前期决策失误和疏于管理,第一大股东和创始人雷雨成在一定程度上也有一定的责任,但股东们为了使同捷能够再次回归正轨,不计前嫌。

11月11日的股东临时大会上,股东们更改了董事会,并再次投票决定让原管理层回归。

“我已经跟长城谈过,他们答应未来还会继续给我们一定量的业务。”

雷雨成认为,于情于理,长城董事长魏建军都不会将这个有着十年合作经历,并在长城最困难的起步阶段帮助过长城的合作伙伴拒之千里之外。

如今长城已是国内最大的自主品牌企业之一,同时也是利润最高的自主品牌企业。十年前长城还只是一家年销3万辆左右,在中国汽车工业中甚至不足一提的小字辈。

“不过,业务量的减少是肯定的。”雷雨成也明白,长城将同捷的大批员工招至麾下,目的很明显希望要加强自己的研发体系。

虽然已是国内自主品牌企业中销量最多的企业,但长城在研发上的投入一直落后于同行。前期将研发都外包给同捷做。随着销量的扩大,长城也意识到建立自己的研发能力是必然的趋势。

从2010年开始,长城开始建立新技术中心, 该技术中心投资达50亿元人民币。从理论上讲,长城研发中心需要人才,也能直接与同捷协商,收购或部分收购同捷在保定的研发中心。但是从追求效益最大化角度,这不是合算的选择。

今年以来,同捷陷入财务危机,这也给长城制造了机会。之前就有业内人士在网上报料:长城有计划不用花一分钱整体收编同捷保定第五中心,以此摆脱不能独立设计汽车的历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