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公车改革短期冲击自主 利汽车租赁企业

2013年11月27日 08:52:56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新一轮公务车改革对于车企,尤其是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销售造成短期冲击,而对早早布局政府用车的汽车租赁企业构成利好。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下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这其中包括公务用车制度的改革,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保留必要的执法执勤、机要通信、应急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及按规定配备的其他车辆,普通公务出行实行社会化提供,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

按照国家现有的规定,省部级以上的官员才有专车,其他的都叫一般公务用车。取消政府一般公务用车,或将短期内利空自主品牌车企。“现在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了,一些政府单位可能会到社会上租赁车辆,或者使用下属‘三产’公司的名义采购车辆。这些车辆是不是自主品牌汽车,则非常难说。”一家自主品牌车企销售公司高层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徐楠(化名)在一家自主品牌车企上海地区4S店专门负责政府采购,她今年将完不成4S店给其制定的向政府单位销售车辆的目标。

“去年年底,公司给我制定的目标是完成300辆销量,但是今年有可能完不成了,缺口为50辆左右。去年一些有今年采购车辆预算的政府单位,从今年年初都‘刹车’,不采购了。”徐楠告诉记者。

这不是自主品牌车企个案。在政府以往的公车采购中,由于缺少监督管理,不少政府单位采购的是外资品牌汽车,但是新一代领导人的上任给了自主品牌车企以希望,纷纷强化了针对政府单位采购的人员配备。

“这些自主品牌车企都希望借着新一任政府单位采购自主品牌车辆形成示范效应,但是上海等地方从今年年初推行的公务车改革在短期内打击了一些自主品牌车企的热情。”市场咨询机构博斯汽车行业总监彭波说。

另一方面,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有望刺激汽车租赁行业发展。

“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如果执行到位,将大大推动汽车租赁行业的发展。相反,很多依靠政府车源的维修机构将遭到严重打击。”彭波表示。

一嗨租车公司副总裁蔡礼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已经从两年前开始,和一些政府部门有了初步的合作。

其实,公务车改革已经不是一个新话题。从1994年“两办”下发公车管理文件算起,“公车改革”已近20年。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先后有14个省份的部分县市实行了公车改革试点,尽管如此,整体来看公车改革并不尽如人意,公车数量和购置费用仍呈增长态势。在“三公”经费中,最高最难管的就是公车经费。

数据显示,近年来公车消费一直是我国“三公”消费的主要组成部分。2011年,中央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当年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支出合计93.64亿,其中车辆购置及运行费59.15亿元,占“三公”经费总数的六成以上,是公务接待费的4倍。

“公车改革最重要还是看文件以及最终的执行和监督情况。”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