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独家策划:看卢布危机下的俄罗斯车市

2014年12月22日 09:14:4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雅各布

日本车企: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与其它车企纷纷采取各种措施减少损失相比,日系车企显得淡定许多。丰田、三菱、马自达等巨头认为,卢布暂时的波动不会对其俄罗斯业务产生重大影响。

“丰田基于当地产业链的本地化生产程度较高,我们通常不会因为货币汇率波动而马上改变生产计划和售价”,丰田发言人说道。

三菱汽车也证实不会调整在俄罗斯的生产计划。“虽然汇率波动,但我们在俄罗斯的具体生产计划并没有改变”,该公司发言人透露,“但我们会及时评估卢布大幅下跌后产生的影响”,他补充道。

马自达则表示该公司在俄罗斯生产销售均使用卢布,因此汇率波动的影响“轻微”。“不过我们紧盯市场形势,以适当的方式对汇率趋势变化做出回应”,该公司发言人说道。

在俄罗斯市场地位举足轻重的日产则拒绝直接回应汇率波动对业务产生的影响。日产与雷诺组成的汽车联盟收购了俄罗斯本土最大的车企Autovaz,采购、生产、销售等各环节的本土化程度极高,受汇率波动影响小。嘴上虽然强硬,不过日产已经开始行动。雷诺日产联盟CEO戈恩表示已经停止接受俄罗斯的部分订单,并称如果卢布继续暴跌,将考虑提价。据媒体报道称日产旗下车型已经在俄罗斯提价5%-8%。对于俄罗斯市场的长远前景,日产则表示看好,戈恩透露俄罗斯已经成为雷诺日产第五大市场,该公司及其本土合作伙伴的市场份额将从35%增加到40%。据悉,日产已经宣布将把其在圣彼得堡的工厂产能提升一倍,至10万辆一年。到2016年,日产在俄罗斯出售的车型本地化生产程度将从目前的70%提升到90%。

日本媒体分析称日系巨头受卢布暴跌影响小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在俄罗斯布局时间长,本地化程度较高;二是日元近两年来也在持续贬值中,可以抵消一部分影响。

韩国车企:打组合拳

据一项报告显示,现代起亚在俄罗斯市场的本土化程度达68%,仅次于雷诺位居第二。该公司目前在俄罗斯占有约15%的市场份额,是最为成功的外资车企之一。面对汇率波动产生的影响,现代起亚则打起了组合拳来应对。

一方面,起亚减少从韩国、斯洛伐克等地向俄罗斯出口的车型数量,以减轻汇兑损失,并把部分汽车转移到其它市场销售。“我们希望以此来减轻财务损失”,起亚发言人说道,但他并未透露具体细节。

另一方面,起亚上调了部分售价。据该公司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二、三季度,起亚在俄罗斯的的重点车型售价有不同程度上调,不过该公司拒绝发表评论。

最后一招则是暂停扩充产能。2010年,现代起亚投资5亿美元在圣彼得堡附近建设一家新工厂。在上周二,该公司一位发言人表示暂时没有再扩充产能的计划。今年以来,现代和起亚在俄罗斯的销量分别下降了2%和4%,不过同期市场规模下降了12%。“我们在俄罗斯卖的越多,亏的就越多”,该发言人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