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揭秘大众文德恩的六大失误 有功也有过

2015年06月08日 07:18: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海梓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漂亮的销售业绩、抢眼的利润率以及剑指丰田的雄心壮志,大众集团掌门人文德恩已然让人刮目相看。尽管如此,在文德恩的掌舵中仍有六大失误比较显眼。对此,德国媒体进行盘点如下:

失误一:错失美国市场

5年前,大众斥资9亿欧在美国田纳西州建厂,为当地消费者打造廉价大众帕萨特车型,然而此举并没有给大众带来积极效果。虽然大众2012年在美国市场一度取得总销量44万辆的业绩,但随后因鲜少推出新车型等原因大众销售额开始下滑,2014年总销量仅有34万辆。

目前大众计划2016年在美国投产新款七座跨界SUV,但这仍意味着大众基本没有享受到美国市场的繁荣。因此,文德恩的北美战略一直遭人诟病,甚至在近期与大众董事长皮耶希的“宫斗”中屡屡被提及。

失误二:对“Budget Car”计划犹豫不决

雷诺廉价车品牌Dacia的成功足以证明,靠廉价车挣钱不是梦。然而,文德恩在处理廉价车“Budget Car(预算车)”计划时却迟迟犹豫不决。尽管原欧宝CEO Hans Demant着手负责大众廉价车项目多年,但大众高层显然是没有表现出做廉价车的决心。在雷诺、丰田甚至现代在中国和印度已经开始卖廉价车的今天,大众这款最高定价不超过7500欧元的廉价车至今没有在市场上露面。

失误三:与铃木合作计划流产

2009年末,准备开拓印度市场的大众以17亿欧元的价格购入日本汽车制造商铃木19.9%的股权,希望共同合作打造廉价车。但是,这场车企“联姻”在2011年底破裂。由此,文德恩不仅失去了快速占领世界廉价车市场的可能,也让大众在印度尼西亚以及泰国等亚洲市场发展艰难,因为,在那里丰田车占据了主导地位。

失误四:核心品牌盈利过低

大众盈利位居世界车企前列,然而其核心品牌的盈利却非常令人失望。大众目前数十亿欧元的盈利多来自于其旗下的奢侈品牌,比如奥迪保时捷。文德恩主导负责的大众品牌在2014年虽然卖出了450万辆的好成绩,但销售利润率却只有2.5%。

相比在大众统一平台上制造的斯柯达,其销售利润率高达6.9%,以及丰田的8.6%、福特3.9%的销售利润率,大众在这一方面的表现的确令人汗颜。也正因此,文德恩提出了5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计划。此外,提升利润率也将是大众新乘用车品牌掌门Herbert Diess 的工作重心之一。

失误五:模块化平台问题

大众研发总监Ulrich Hackenberg带领开发的MQB平台是大众发动机横向前置的模块化平台,适用于从Polo到帕萨特平台的车型生产。这个原本为节省开发成本以及提高不同车型之间的零部件通用性的平台却被爆存在多重弊端,反而降低了生产效率。

失误六:管理流程冗长

文德恩是个注重细节,关注质量的老板。这一点的另一面则是,老板过于关注每一件小事儿,往往导致很多决定拖延,甚至难产。文德恩对大众管理集中制的态度是赞许且表示要继续保持,然后外界并不认同的是,当你在等待领导层决定夺的时候,你的竞争对手已然更快更有效的付诸了行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