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观致在欧洲市场巨亏 暂时退出欧洲市场

2015年06月09日 21:06:3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日风

凤凰汽车讯 曾经一度被看好的观致汽车近日再登上媒体头条,而这一次,显然不是好消息。据德国媒体报道,观致遭遇重大挫折,在欧洲市场出现巨大亏损,将暂时选择退出欧洲汽车市场。

据报道,由中国奇瑞汽车和海外量子公司的合资公司——观致汽车2014年出现重大亏损,全年损失3.05亿欧。而根据2014年度销售数据看,观致汽车全球销量约为7000台,其中只有51台销往欧洲市场。分析指出,这一“成绩单”不仅将拖累观致汽车本身,也将大大影响母公司奇瑞,甚至包括合资方量子公司。

目前,观致汽车副董事长石清仁(Volker Steinwascher),这位被中国人耗时耗力请来的原德国大众汽车北美公司执行副总裁也将不得不辞职。观致新任CEO墨菲(Phil Murtaugh)在接受德国《经济周刊》采访时便对石清仁持批评态度,称其过度专注工程方面的工作,而忽略了产品运营等工作。这才导致观致去年全球只卖出了7000台车的糟糕成绩,让投资方大跌眼镜。与此同时,墨菲仍表示不会完全放弃欧洲市场,“因为欧洲市场非常、非常重要。”

中国车企观致成立于2007年,以独特合资模式崛起于中国汽车行业之中,其总部位于常熟,旗下车型包括两厢、三厢、SUV、混合动力全系列等车型。尽管该车企从零做起,但因其定位高端,致力于超越国际标准的发展理念备受外界关注。2013年9月,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E-NCAP)当时发布的新车碰撞测试结果显示,观致3轿车荣膺2013年度E-NCAP已碰撞车型最高综合评分,并成为E-NCAP安全碰撞测试有史以来第二高分车型,这一消息一度轰动车界。

不过,理想与现实总有差距。虽然观致一直希望借助中国本土发展势头,打开欧洲市场,但结果销量却总不如人意。为此,观致还专门更换了销售总监和CEO,借力观致3轿车以斯洛伐克为起点进军欧洲市场,依旧仍未达到目标。

“坡脚”观致的败北也严重拖累了母公司奇瑞汽车,去年利润率同比下降了86%。不过,这也不光因为观致,与捷豹路虎合资也是奇瑞遭遇销量下滑的又一原因。

或许,先暂停国际化进程,退出欧洲市场,专注中国本土,对于目前举步维艰的观致来说,是个更好的选择。毕竟,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单一市场,外资车企不断加大投入,这时候根基不稳的观致盲目走国际化,抢占国外成熟且增长空间很小的市场,财务压力必然很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