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日媒看:大众将采用新集体领导制度

2015年07月21日 10:26:5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May

凤凰汽车讯 4月25日,大众的董事会主席费迪南德•皮耶希宣布辞职,这对去年全球销量首次突破了1000万辆,今年以世界销量宝座为目标的大众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改变。不仅如此,这个新闻也狠狠冲击了全球汽车业。大众知情人士指出:“现在大众发展的基础有很大一部分是皮耶希提出指导的,这是他未来计划的一部分,比如技术开发和全球战略。”

据说皮耶希是连螺丝精密细微的零部件技术都精通的人,他是个不折不扣的完美主义者。作为“甲壳虫”的开发者保时捷公司的创始人保时捷(波尔舍)的孙子。皮耶希在1972年进入奥迪工作,担任技术员一职。1983年他成为奥迪公司的副总裁,1993年皮耶希进入了大众公司,并且成为了首席执行官以及主席。

迅速的决策

推行多品牌战略的人正是皮耶希。然而,皮耶希这位充满魅力的经营者离去对大众的影响目前看还是个未知数。另外,大众虽然销售额高达2245亿欧(15112亿人民币)的全球公司,但实际上整体的股东结构十分特殊。

皮耶希家族和保时捷家族两家一共拥有大众50.73%的股份,加上当地的下萨克森州所持有的20%和卡塔尔主权基金所持有的17%,可以看出大众股票中广义上的稳定股东占了90%。

与大众相比,丰田虽然是由创建家族丰田所经营,但丰田家族持有的股份连大股东的前十位都进不去。因此,丰田在6月份的股东大会上提出引入转让限制类型的股份制度,以确保丰田长期的投资家的地位。

许多的市场分析者称大众为“家族企业”,但是,和丰田不同的是,丰田对股东的说明多受条约限制,“由于大众拥有稳定的股东群,有利于公司经营决定的迅速下达,对发展产生了不小的推动力。”这是大众的优点。

向集团领导制度转变

“在过去的50年,皮耶希作为一位伟大的企业家、技术家、未来规划者,极大地推动了汽车界的发展。”

5月5日的大众股东大会上,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对皮耶希授予这样的致辞。

当地媒体曾报道,皮耶希称和文德恩“保持距离”,这也是前者辞任的契机。皮耶希担任大众董事会主席一职时拥有董事会的罢免权,曾经想将文德恩“排除在外”,但受到了阻挡。同时保时捷家族也公开反对皮耶希的决定,最终导致皮耶希惨遭孤立。

7月1日,大众乘用车品牌CEO由宝马集团前研发高管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接任。当地媒体报道,新制度下,大众等12个品牌将作为乘用车和商用车部门等被分为四个公司,每个公司的负责人将受到监督。

许多海外汽车大佬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今后,大众经营模式将由“独立能力经营者领导制度向集团领导制度转变”。虽然改革仍然希望领导决策的决定速度不被削减,但恐怕这种制度会影响到今后的集团霸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