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雷克萨斯国产尚无时间表 市场表现待破局

2015年07月30日 09:25:2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占伟

凤凰汽车讯 上周,外媒一篇关于雷克萨斯在华投产计划的报道将其国产一事再次推向风口浪尖。报道中称,丰田高管透露其管理层正考虑最终在中国投产雷克萨斯,但由于中国车市增速放缓、日走软有利日本制造成本,加上担心合资削弱控制权等原因,雷克萨斯至少在2018年之前不准备国产。

其实,从几年前开始,关于雷克萨斯的国产化就一直有着不同的传言。从最初的进口销量基础规模达到3万辆便实现国产,到后来的5万辆,甚至近来风传的销量达到10万辆才会考虑国产。雷克萨斯国产化是否真的有销量“门槛”的限制?此次报道的2018年又是否会成为可期待的时间表?

针对这些问题,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朱江日前向凤凰汽车表示,报道与事实不符,国产化是他们一直在探讨的事情,但时间表尚不存在,销量也不是唯一的判断依据。而在推进本土化的进程当中,品牌的本土化目前对雷克萨斯是最为重要的,无法达成这一点仅靠生产的本土化亦难以成功

屡次传出国产,屡次做出澄清,目前看来雷克萨斯的国产事宜短时间内仍不可期。而徘徊在国产化门口的背后,市场表现已成为雷克萨斯在华发展需要考量的关键因素之一。

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36,260辆,同比下跌7.8%,在豪华车品牌销量榜上仅列第7名;而2014年上半年时,雷克萨斯在华销量为39,335辆,同比攀升31.2%。

雷克萨斯今年上半年的滑坡势头明显,在豪华品牌阵营中仅次于目前有些“焦头烂额”的捷豹路虎。虽然这与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增速放缓对豪华车市场的影响有一定关系,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凯迪拉克英菲尼迪等竞争对手上半年销量却同比上升高达14.0%和35.6%。

业内分析认为,凯迪拉克、英菲尼迪,甚至DS等品牌销量的大幅提升都主要得益于畅销车型的国产,以及个性化的定位和根据市场不断调整的营销策略。国产化带来的生产成本降低、关税成本降低、市场反应提速等优势,促使这些品牌进一步扩大了在豪华品牌阵营的市场份额。

市场表现的不佳,或许成为了阻碍雷克萨斯迈出国产化步伐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在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看来,销量的不佳应该成为雷克萨斯加速国产化的动力,而非阻力——“目前雷克萨斯在豪华品牌阵营中的位置已经非常尴尬,没有国产化的支持,其价格就很难具备竞争力,市场销量也很难有大幅度的提升。所以国产化是所有问题的核心和枢纽,只有迈出这第一步,后续的产品、价格和市场传播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但业内也存在另一种观点,认为国产并不是雷克萨斯目前的最好选择。首先,雷克萨斯所强调的“匠心”品质在国产化之后能否保持成为了很大的悬念,丢失品质的竞争力对于精益求精的日本人而言显然是难以接受的。其次,诚如外媒分析,考虑到目前中国车市增速放缓、日元走软有利日本制造成本,加上合资削弱控制权可能会带来的一系列问题等,至少现阶段并非雷克萨斯国产的最好时机。此外,相比于上半年美国市场雷克萨斯销量15,8848辆,同比增长15%的优异表现而言,中国市场3,6260辆的销量显得有些“寒酸”,所以目前对于雷克萨斯而言,或许北美市场仍是其发力的重点,在中国的本土化还是从长计议为好。

目前,中国市场二线豪车品牌阵营的“缠斗”变得愈发激烈,谁想从中多分一杯羹,都需要使出回身解数。而随着中国整体车市的下行,下半年如果奥迪宝马等一线豪华品牌的销售业绩持续不佳,降价促销或许又会成为关键词。一线豪车降价,势必会进一步挤压二线豪华品牌的市场份额,在“腹背受敌”处境中的雷克萨斯,想要有所突破,必须有所动作。

据了解,雷克萨斯下半年将在中国市场推出5款新车型,包括全混动力和搭载涡轮增压动力系统的车型,新ES就将率先于8月18日正式上市。而雷克萨斯也希望通过下半年产品阵营的增强,来进一步强化其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形象。看来至少在品牌的本土化上,雷克萨斯已经不想再低调,而高调起来的雷克萨斯能否再次搅动豪华品牌阵营的格局,就让时间来告诉我们答案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