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观致汽车-观致3轿车

超低价好车团购

观致停产 奇瑞挂牌16.6亿转让观致25.5%股权

2017年07月15日 15:49:54
分享到:
来源:SDTV汽车生活

引言 | 成立十年,亏损94亿,停产一个月,估值65亿。

一纸公告,让观致再次回到舞台中央。

 

7月12日,长江产权交易所“挂牌项目”一栏赫然出现了一则公告。标题是:观致汽车有限公司25.5%股权挂牌转让公告。公告以表格形式呈现,标的名称为观致汽车有限公司25.5%股权,挂牌价格为16.575亿人民币。报名开始日期为2017年7月24日,挂牌期满日为2017年8月8日,挂牌公告期为20个工作日,报名日期只有12个工作日。

此前,一直盛传宝能将入股观致,将以65亿元购得观致51%的股权。但观致一直没有公开承认,宝能也三缄其口,处于极度低调状态。如今,这一纸公告又说明了什么呢?

 

1观致转让股权为何一定要挂牌?

 

一位熟知产权交易的业内人士说这个原因很简单:一般涉及股权产交易的有三种情况,上市公司可以在证券交易所完成股权变更,非上市公司可以自主交易,但非上市的具有国资背景的公司,一定要经过上级主管部门及国资委批准后,才能在产权交易所进行股权转让。

“这主要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这位业内人士总结。

 

2新股东到底该为51%股权付多少钱?

今年6月16日,观致的外方股东Quantum (2007) LLC(以下简称Quantum)的母公司Kenon Holdings,在官网发布消息称:观致、Quantum、芜湖奇瑞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和一家来自中国的投资者,达成了一项投资协议。该协议规定,新的投资者将向观致汽车投资约65亿元人民币,以取得控股权。

 

原文为:(4 parties) have entered into an investment agreement that provides for the new investor investing approximately RMB6.5 billion (approximately $942 million) in Qoros for a controlling interest in Qoros.

 

内部消息,新主人就是宝能集团。它将取得观致51%的股权,而原股东双方将各自让出25.5%,最终形成:宝能(51%)、芜湖奇瑞(24.5%)、Quantum(24.5%)的中-中-外的新合资形式。

3数据疑云:亏损少6亿净资产多了30亿?

根据Kenon Holdings的年报,观致2016的销售收入为25亿,亏损为19亿人民币。而在这次股权转让公告中,一家名为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机构,给出了一组不同的数据:观致2016年营业收入为26亿,亏损为13亿元。为何亏损一下减少了6亿元?这个变化令人惊讶。

同样,即使按照公告所列数据,华普天健给出的2016末的所有者权益(等同于净资产)为33.3亿,而接下来一家名为“中水致远”的评估机构给出的净资产账面值为45.8亿,评估值则为64.3亿。一个公告中相邻的两个表格让同一家公司同一时期的净资产一下翻了番。

这,多少令人匪夷所思。

 

4常熟工厂年后生产时间不超过10天?

乘联会数据显示:观致2017年上半年的累计销量为5962辆,同比大跌40%。一个更令人诧异的现象是:乘联会的产销量数据中,观致6月的产量为:0。

产销为0??吓得小编赶紧找来观致上半年的产量数据,列表一看:

 

进入2017年以来,观致常熟工厂在奇数月是产量的相对“大月”,在偶数月是“小月”。比如一、三、五月每月都有1000多台的产量,但在二、四、六月产量分别为:79台、75台、0台。

大原因众所周知,观致的市场销量一直不好,加上今年整个汽车市场遇冷,可谓雪上加霜。但可能会有聚友问:那为什么不一下把车子都生产出来,那样不是更省成本吗?

不然。首先,这样会让消费者拿到的是“库存车”,减少脆弱的购买意愿。

5如今的观致,到底值多少钱?

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按挂牌转让公告上的估值,是64.28亿元。听上去不少,毕竟沃尔沃当年卖给吉利才1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23亿元。吉利收莲花51%的股份也不过花了4.5亿元人民币。

如果粗暴划等号,可以说观致当下的估值等于0.5个沃尔沃、7个莲花。

不管最后中标的是不是宝能,新的控股方首先要面对一个严峻现实:如何止亏。毕竟,观致不是像特斯拉那样的上市公司,可以顶着亏损靠一个个新闻事件来刺激资本市场,最后让市场来掏钱。

如不出意外,宝能将在8月一次性支付给芜湖奇瑞汽车投资有限公司至少16.58亿元。因为公告上列明的付款方式是,自《产权交易合同》生效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受让方一次性付清标的全部转让价款。

在此之前,宝能一直在保持低调,甚至不惜找到一些主流媒体,协商删除与观致有关的文章。“个人猜测,这可能是最大限度的防止对手听到消息后加入竞标行列,从而增加宝能的购买成本。”一位投资界人士如是说。

当日,Kenon Holdings股价报收在13.36美元,微增了0.38%。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观致3
观致3
指导价:9.89-15.19万元
1.6L 1.6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9-15.19
紧凑型车
1.6L 1.6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