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游记>正文

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

超低价好车团购

寻路天下丝绸之路开拓之旅 访古穿行

2015年07月10日 02:4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凤凰汽车·游记 2000年前,一群勇敢的人们抱着探索未知和寻求美好生活的目的,穿越新疆广漠的戈壁沙漠开拓出连通亚洲、非洲和欧洲的陆上贸易路线,这就是著名的丝绸之路。60年前,又一群勇敢的中国人抱着摘掉祖国贫穷落后帽子的目标,在物质基础极为匮乏的情况下克服种种艰辛,在新疆克拉玛依戈壁滩发现并建立起中国第一座大型油田。

无论古今,开拓进取穿越未知艰险已经深深刻入华夏民族的灵魂。而我们今天将沿着古人的足迹,重新走上向西探寻未知的寻路天下自驾游。

这次自驾游的路线行程从甘肃省嘉峪关出发,沿着古丝绸之路的指引,将行经敦煌、新疆省哈密、鄯善、巴音布鲁克、那拉提最终抵达中国第一个大型油田克拉玛依,总行程接近3000公里。这次自驾游吸引我的,是它避开了城市喧嚣,带领我们走进古代丝绸之路的蛮荒之地,去欣赏那些平日难得一见的奇美自然景色和独特人文风貌。

出发--西域边塞嘉峪关

6月30日,嘉峪关用一场数年罕见的大暴雨迎接我们的到来,这座位于河西走廊中西结合部的城市有641年历史,是长城上最大的关隘,也是象征着离开故土迈向西域的起始点。这是一座干燥的城市,年降雨量仅80毫升,而蒸发量却超过2000毫升。但这场大暴雨的突然来袭瞬间让这座城市变得清爽润泽,与印象中荒凉、寂寞的西北边关城市大不相同。

7月1日清早,我们来到嘉峪关脚下,在这里举行寻路天下的启动仪式。这次远征的车队包括3辆丰田兰德酷路泽和9辆丰田普拉多,兰德酷路泽有着“沙漠王”的美誉,而普拉多在越野圈的地位更不用多说,这次访古穿行的路途充满了未知风险,特别是会经历相当多的纯越野路况行驶,因此一台值得信赖的座驾此时就显得格外重要。

在古代丝绸之路,骆驼曾是穿越荒漠隔壁的主宰交通工具,而今天我们的座驾是堪称当代的沙漠方舟。在一场惊艳而壮美的启动仪式之后,我们拿着嘉峪关戍边将领开具的“通关文牒”,在骆驼商队的护送下,走上了探索古丝绸之路的开拓之旅。

车队告别嘉峪关一路向西,路边的景色很快就变成漫漫无边的黄沙戈壁,非常空旷也非常荒凉。中国的西北部地区多风,因而在这片广大的土地上矗立着大量的“风车”--难怪西北地区也被称为中国的能源之都。除了孤独矗立的风力发电机,这片严重盐碱化的土地上也顽强生长着诸如骆驼刺这样的植物,在漫天的黄黑色戈壁滩中,一小撮一小撮的绿色呈现出荒凉环境与顽强生命力无情的博弈。

在高速公路上,一场沙尘暴不期而至,瞬间眼前能见度降低到100米之内,大风夹杂着砂砾拍打着车身,其场面请回顾《碟中谍4》迪拜沙尘暴来袭的场景。西北地区多风的气候虽然带来大量的风力资源,但戈壁沙漠也使得每一场大风都伴随着飞沙走石。

冲破沙尘暴之后,车队来到瓜州,沿街叫卖水果的小摊吸引了我们的注意。这里盛产甜瓜且品类众多,脆甜、糯甜的都有,3/斤的价格也算公道,当地人说这受益于这里长达3200小时/年的光照时间,这里出产的甜瓜特别好吃,我花18块钱验证了一下,嗯,真好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暂无报价
中大型SUV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