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设计众议院>正文

吉利汽车-博越

超低价好车团购

设计众议院(37)寻找吉利SUV的中国风韵

2015年12月04日 07:00:2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凤凰汽车·设计众议院 泛舟西湖时你可曾注意到船桨激起的水波涟漪?面对中国水墨画你可曾看出笔锋中蕴藏的力量和柔美?我们身边从来不缺乏美,但如何将这些美精炼出来,并转化到现代工业制造当中?这可能是很多中国制造品牌正在面临的难题,中国设计应该如何引领中国制造?带着这个问题,前些天我来到上海吉利造型中心,采访了正在为中国汽车品牌崛起而努力的设计师们。

彼得·霍布里(Peter Horbury),是吉利集团高级设计副总裁。现年65岁的他每个月都要奔波于吉利全球四个设计造型工作室之间,我们约定的采访地点--位于上海市浦东世博园的吉利造型中心就是其中之一。这里的设计团队不仅推出了备受好评的吉利博瑞,还孕育着我此行探访的主角:全新SUV车型吉利博越

见到彼得的时候,他正在一家餐厅享用早餐。我发现他的盘子里几乎都是中式早餐,由于每个月至少要花1/4的时间在中国,彼得用筷子的水平一点都不比我差。就连被选为“外国人最不能接受的十大中国美食”的松花蛋(皮蛋),彼得都情趣盎然的尝了几口。

“我觉得这东西(指松花蛋)并不算太糟糕,其实它还是蛋的味道”听我说起十大中国美食的故事,彼得是这样回复的,“其实美食也是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民众喜好的重要渠道。一会儿你会见到我的同事,他不仅喜欢尝各种中国菜,而且还是西游记的铁杆粉丝。”

彼得提到的那位同事叫Guy Donovan Burgoyne,是吉利上海造型中心设计总监。关于Guy你应该知道的:

1、彼得·霍布里是他的BOSS;

2、Guy有个很炫酷的中文名叫“白高颐”;

3、他把吉利上海造型中心的每一道门都贴上了十二生肖的艺术贴花。

一位痴迷中国文化的总监和一群来自全球各地、才华横溢的设计师团队,组成了吉利上海造型设计中心的阵容。

鉴于之前他们设计的吉利博瑞已经如此优秀,我们赶紧看看尚未正式发表的吉利博越SUV在设计上有哪些亮点吧。

看点一:猎豹般的动感与家族化的特征

吉利博瑞开始,步入“第三代产品”时代的吉利将统一旗下品牌的设计语言,彼得表示吉利早期的车型在设计上缺少共同特征,彼此相互独立的特征具有很强的多元性,但对于吉利品牌的识别度和品牌认知度并没有带来提升,而未来吉利的新车设计将会拥有统一度家族化特征,很显然博越SUV所参考的“标杆”就是博瑞。

从KC概念车开始,吉利的设计理念的灵感选择了猫科动物中最擅长快速奔跑的猎豹,这一理念从KC概念车到博瑞再到即将发布的博越一直延续贯穿下来,这将让新时代的吉利汽车都具有一种相近的“精气神”,而这种内涵层面的表现力,绝非在不同车型上挂上相同的中网就等于家族化特征那么简单。

实际上为了让猎豹的动感和优雅线条在博越这款SUV上也能体现得淋漓尽致,设计师在勾画博越的草图时,需要围绕0.618黄金分割比例的范围做一些位移和调整。为了让博越在任何状态下都能具有猫科动物的美感,设计师甚至考察了猎豹在不同速度奔跑、行走、坐卧的姿势,最终找到了一个完美的比例关系。

看点二:中国元素的美感体现在细节

如何在外形设计上融入中国的元素,吉利的造型设计师首先从细节入手,例如前进气格栅会让人联想到水滴湖面荡起的涟漪、保险杠下方的饰条和雾灯组合起来有玉如意的影子,通过这些细节的修饰,巧妙的在现代设计中融入了中国元素,而且这种现代工业文明与传统中国审美的融合相当融洽,一点都没有生硬做作的感觉。

看点三:内饰配色的灵感暗含中国风韵

车厢内最吸引人的设计是出现在很多地方的中国元素,比较明显的、大面积的元素包括灵感来自梯田和水波纹的仪表台装饰板,花纹和颜色的选择正如中国传统艺术一样,温馨淡雅、含而不露。

更有意思的车车厢里隐藏了很多带有中国传统“回纹”装饰的小零件,就连转向灯手柄末端这样细小的地方都没有放过,“设计师在用户看得到的地方用心,在看不到的地方同样用心”。虽然这一次并未看到实车的效果,但从效果图上看,应该说吉利在关于如何营造车厢高级感这个课题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看点四:“吉利设计”不是只有漂亮的汽车

最后放个彩蛋。虽然这个小玩意儿和吉利博越没太大关系,但是这个有文化、有内涵,还显得特时尚的周边是不是也挺讨人喜欢?

据说吉利造型工作室还真打算把GEELY DESIGN确立成一个独立品牌。别的不说,我很期待未来在吉利的展厅里看到这些与车子散发着同样气质和文化底蕴的装饰品。

写在后面:其实通过吉利博瑞的市场表现,我们不难发现出色的设计再加上令人信服的工艺质量,中国品牌汽车完全由能力捅破天花板向更高阶的市场区间发力。目前博瑞已经成为卖得最好的中国品牌中型轿车,相信漂亮的第一眼印象在这一成就中功不可没。这也让我们对吉利博越SUV充满期待。

从最初的模仿、借鉴,再到今天遍布全球的造型中心和与国际大厂同步的开发设计流程,吉利汽车已经走上了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彼得说在瑞典哥德堡,吉利沃尔沃共享平台的新车计划也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未来还将有一系列新车呈现到我们面前。迈入“第三代产品”的时代的吉利汽车,确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让人振奋和期待。

“我希望,未来中国消费者会以买中国车为荣耀。”这是彼得·霍布里在这次采访活动临近尾声时,在晚宴上向我们吐露的心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博越
博越
指导价:10.28-12.5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28-12.58
紧凑型SUV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