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调研报告>正文

车企半年报,除了销量还藏着哪些东西?

2013年09月11日 06:44:37
分享到:
来源:新快报 作者:陈强

最近几天,上市车企的2013半年报告相继出炉。数百页的报告爬满了密密麻麻的数字,让人看得晕头转向。不过从一团乱麻的数字中抽离出来后,又会发现报告除了披露了上半年销量、利润外,还有不少重要信息也藏在报告里头,如下半年形势分析、政府采购机会、区域销售差异、新品战略、网络布局变化等。

原来一汽轿车上半年把资源收缩在东北本部稳扎稳打;一汽夏利利润暴跌跟其正在转型、产品青黄不接有关系;巨无霸上汽集团市场份额还在增加,下半年打算搭一趟政府采购的顺风车;郑州日产还没从去年的“反日风波”中缓过来,东风汽车在华南下滑严重;比亚迪已在三四线城市做好渠道布局;长城内销暴涨的同时,昔日辉煌的海外市场却在下滑;庞大集团上半年砍了72家网点,换来今年的扭亏为盈……上市车企半年报中还藏着什么东西,为你一一扒出来。

一汽轿车华南成最大软肋今年一汽轿车算是赶上了好时候,上半年整车销售超过10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15.66%,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38%,利润同比增长470.21%。一汽轿车今年的大逆转一是靠新品如奔腾X80对销量和利润有一定拉动,二是一汽马自达在去年的“反日风波”中逐渐缓过气来,借助新一代马自达6带来的营销势头,整体销量平稳上升。其半年报还透露了一点:收益于日的汇率变动,降低了公司进口零部件成本。可见,成本的削减对于一汽轿车上半年的业绩提高也功不可没。

从半年报的数据来看,还能发现一汽轿车今年在策略上的调整,更多资源明显集中在本部所在的东北地区,从稳住大本营做起。一汽轿车上半年在东北地区的营业成本增加了65.96%,不过投入也得到了回报,东北地区营业收入增长27.7%,数全国七大区中增长最快。此外,华南地区则是软肋,营业收入增长0.39%,七大区中排名垫底,不过华南地区的投入也明显收缩,营业成本减少了17.09%。

东风汽车

华南地区下滑一成多

上市公司东风汽车以商用车为主打产品,从2013年半年报来看数据并不乐观。营业收入有1.21%的微增长的同时,净利润跌了54.86%。年报提到,今年上半年商用车市场受宏观经济影响和前期刺激性政策导致提前消费影响的消除,结束了连续两年的下滑,市场呈现小福增长。而郑州日产的日产品牌车型也还没从去年的“反日风波”中缓过气来,SUV和MPV的销量同比下降5%。

跟一汽轿车一样,东风汽车也在其工厂所在地呈现较好的销量态势,华中地区和华东地区的营业收入分别增长6.04%和12.91%,但是在华南地区和华北地区分别下滑了10.83%和8.33%。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