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5款 别克昂科威 28T 四驱全能运动旗舰型

别克昂科威2.0T 姗姗来迟的中坚力量

昂科威填补空白 兼顾紧凑型/中型SUV

作者:闫磊 2014-12-24 09:50:48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最近我们的团队迎来了一大波儿SUV的评价工作,在放弃了各种豪华SUV之后,我坚持将别克昂科威列入自己的评价车型中。之所以这样做除了我个人确实对这款SUV有一些好感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我认为昂科威是一款“话题性新车”,这促使我更想要去了解它。

“话题性”很好理解,你和朋友同事亲戚在吃饭时挤地铁时甚至领导开会时在底下偷偷热议的都是具有话题性的东西。而昂科威显然就是这样一款新车,最近一段时间,在我周围经常会聊起它,圈内的圈外的,准备买车的等着摇号的,或者压根没有买车打算的都会跟我提起昂科威,这让我明白了原来这样一款看似貌不惊人的SUV也会受到如此大的关注。

既然这么多人想要跟我聊昂科威,那么不如我就通过《购车消费评价》好好的跟你们聊聊这款车。

弥补产品空白,昂科威应运而生

先来聊聊昂科威的出身:这是别克品牌下你能够在国内买到的第三款SUV,另外两款是入门级的小型SUV昂科拉和全尺寸豪华SUV昂科雷。同时这也是上海通用国产的第三款SUV,另外两款是师出同门的小型SUV昂科拉和雪佛兰创酷。

说到这里你能看出来什么吗?OK,我来告诉你:在昂科威之前,上海通用别克在最重要的紧凑型和中型SUV两块市场上始终是个空白,而这两块市场最近有多抢手应该不用我多说了吧?所以昂科威的推出无论对于上海通用或是别克品牌都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当然上海通用肯定比我们更早发现了问题所在,于是通用北美、通用欧洲、上海通用泛亚技术中心三大剑客联手,昂科威的研发就这样步入正轨。最早崭露头角是在2011年上海车展上亮相的Envision(愿景)概念车,虽然当时还只是个概念雏形,但从Envision的名字上也能够看出上海通用在那时就对这款SUV充满期待。

3年后,别克昂科威终于破茧而出,虽然这款SUV有了更加亲民的面貌和全新的中文名称,但是Envision的英文名字仍然被上海通用保留了下来。

别克 昂科威 厂商指导价
车型 售价(万元)
2015款 28T 四驱精英型 26.99
2015款 28T 四驱豪华型 29.99
2015款 28T 四驱全能旗舰型 33.99
2015款 28T 四驱全能运动旗舰型 34.99
制表:凤凰汽车

目前只有2.0T版本,1.5T版本即将加入

目前推出的昂科威只有2.0T版本,共四款车型,价格区间为26.99-34.99万元。随后别克还会加入1.5T版本,昂科威的入门售价将会进一步降低,如果你感觉现在的价格承受不起,可以考虑再等等1.5T车型。

我们评价的这款车型为顶配的28T四驱全能运动旗舰型(名字好长……),这款车型的指导价格为34.99万元。如果全款购车的话,总计需要花费约39.06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5款 别克昂科威 28T 四驱全能运动旗舰型 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349900元
购置税 29906元
牌照费用 约5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80元(京标:1.7升以上-2.0升(含)的年基准税额)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8858元
总计 约39.06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如果采用贷款方式,我们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总共购车费用大约为41.65万元,较全款购车需要多支出约2.6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5款 别克昂科威 28T 四驱全能运动旗舰型 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349900元
首付车款(30%) 104970元
贷款额 244930元
月付款(3年期、每月等额还款) 7524元
首期付款额 145664元
购置税 29906元
牌照费用 约5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80元(京标:1.7升以上-2.0升(含)的年基准税额)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8858元
总计 约41.65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两种版本先后推出,昂科威欲“脚踩两条船”

上海通用在紧凑型SUV和中型SUV两大阵线上的乏力,似乎已经注定了昂科威的使命:这是一款需要兼顾两个级别的SUV。当然,上海通用巧妙的规避了越级的问题,率先推出2.0T四驱车型,以昂科威的尺寸和现在的价格体系,基本对位于汉兰达等主流的中型SUV。在中型SUV的定位受到消费者的认知之后,继续推出1.5T车型,将入门价格拉低到主流紧凑型SUV的区间,至此“脚踩两条船”的目的即可达成。

这样的说法完全没有讽刺的意思,相反我觉得昂科威的这种定位是一种很明智的选择。前些天我们刚刚推出了一篇关于车型级别已无用的《砖家不知道》文章,恰好昂科威也成为了这一论点的有力佐证。

如果以一款中型SUV来看,昂科威首先不具备大多数传统中型SUV的7座版本,同时车身尺寸上与对手相比也没有优势,但是这并不妨碍昂科威从这些对手手里抢夺市场。所以事实证明,一款车的成功绝对不取决于它的级别划分,更不在于你为它制定什么样的对手,而是看有多少消费者为其买单。

那么昂科威到底会动了谁的奶酪呢?我认为下面几款SUV都会出现在昂科威的射程之内。

丰田汉兰达

厂商指导价:24.88-42.98万元

排量:2.7L/3.5L

在中型SUV市场上,丰田汉兰达仍然是一款很具竞争力的车型,虽然近期的销量有些下滑,但是从总体销量上看,汉兰达仍然是很多中型SUV消费者的购车首选,这也是昂科威需要追赶的对手之一。

现代胜达

厂商指导价:21.98-31.18万元

排量:2.0T/2.4L

现代胜达最近的增长势头很强劲,最近一次的销量榜上,甚至超越了汉兰达,单月销量突破5000辆。和目前的昂科威一样,胜达的主要销售车型也是2.0T动力,与昂科威的竞争关系更加紧密。

大众途观

厂商指导价:19.98-31.58万元

排量:1.4T/1.8T/2.0T

途观是一款紧凑型SUV,整体价格也低于昂科威,但是但凡想要抢占城市SUV市场的新车,都无法回避这个龙头老大,而且别克的高层也曾直言,途观也是昂科威的一个重要对手。而且在昂科威加入1.5T版本后,很可能与途观形成更强烈的竞争态势。目前途观的月销量仍然在2万辆之上,在合资SUV中名列榜首。

别克昂科威与竞争对手销量比较(单位:辆)
车型 别克昂科威 丰田汉兰达 现代胜达 大众途观
2014年11月 6795 6898 5504 13600
2014年10月 2880 4719 5006 20119
今年累计销量 9675 76220 60168 222259
制表:凤凰汽车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