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5款 本田锋范 1.5L CVT旗舰版

广汽本田全新锋范 向左运动/向右居家

作者:付硕 2016-02-19 07:02:40
  • 车内视野
  • 变速器
  • 舒适度配置
  • 车内噪音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对于一款家庭用车来说,实惠与舒适是它最应该有的两大特性,特别是对于价格在10万元左右的家用车,如果主打运动风格的话,那显然是不会得到目前大部分消费者的认同,更好的舒适性才是他们真正所需要的。

很多人都说日系车薄,没错,这一点我作为一个日系车车主我也很认同,特别是对于经济性的日系车而言,它在密封性等方面的表现确实没有德国车那么优秀。这一点在全新锋范的噪音测试中有着较为明显的表现。

在噪音测试时,全新锋范在怠速状态下车内噪音值为37.3分贝,而受到车身密封性等方面的影响,在时速达到100公里/时之后,其车内的噪音则达到了63.3分贝,这一数据也说明了很多日系经济型车在密封性方面的不足。

除了由于车辆密封性导致全新锋范在噪音方面的控制稍显不足外,由于车辆成本和价格的共同影响,就算在顶配版车型上,全新锋范也没有配备过多的舒适性配置。纵观所有配置,能否符合我们购车消费评价舒适性配置要求的仅有后排出风口一项,并且这项配置只有在中高配以上车型才有配备。

当然,较少的舒适性配置和稍差的密封性并不能说明全新锋范在舒适性方面的表现不佳,其在座椅方面的表现就完全可以用舒适来形容。虽然全系配备的都是织物座椅,但无论是在舒适性还是支撑性方面的表现都可以给你带来很不错的感受,仅是因为用料的不足而降低了档次。

与座椅一同带来良好舒适性的还有变速器,不得不承认CVT无级变速器绝对是目前舒适性最好的变速器,相比之下无论是双离合变速器还是传统的自动变速器,它们都会通过齿轮的改变而带来挡位的变化,而CVT无级变速器则是完全通过链条粗细的不同而带来不同的传动比例。

全新锋范变速器平顺的传动效果是意料之中,正常力度踩油门加速,CVT无级变速器会让发动机维持在2000转/分的转速区间,稳步提升车速。即便是比较深的踩下油门,发动机转速快速打高也不会造成动力输出的突然爆发,CVT无级变速器很好的平衡了动力输出的力度和相应速度,做到了给油就走,又不显得唐突。

全新锋范采用了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转向力度属于适中的范围,日常在城市中驾驶感觉比较轻松但又不会显得过分。随着车速增加,方向盘力度会略微增重,但我感觉力度增加的幅度略微有些不足,在高速行驶时还是需要两只手把控方向盘才会够安心。

方向盘在中间位置有一点点虚量但并不明显,总体来说全新锋范的方向盘属于回转圈数和灵敏度都适合城市灵活机动的设定。

无论是飞度还是全新锋范,甚至是缤智都采用了完全相同的悬挂组合。扭力梁式的后悬挂在广汽本田的调校下更加偏向硬朗,虽然是一款家用车,但其悬挂特别是后悬挂所带来的感受却相对较为运动,这一点与之前的老款锋范和飞度保持一致。

在一般的公路上,全新锋范的底盘悬挂虽然硬朗,但也有不错的韧性,对于长波路的起伏能做到很好的化解吸收。但全新锋范在碾过减速坎、凸起的井盖等比较突兀的障碍物时,悬挂的反应就比较激烈,特别是后桥的垂直弹跳比较明显,如果车速很快的冲过减速坎,后排乘客被重重颠一下也挺吃不消的。

不过,较为硬朗的悬挂也带来了一定的好处,集中体现的情况就是在于快速过弯中。足够好的支撑性体现出了全新锋范一定的运动性,但185毫米宽度的轮胎并无法保证你可以充分享受到这种乐趣,而三厢车尾部随动性略差的特点也会在这时被表现出来。

与很多为了降低车辆风阻采用楔形后视镜的车型相比,全新锋范的后视镜面积很大,带来了很好的视野。由于全新锋范的车身尺寸并不算很大,加上A柱和尾门都没有对视线构成太多遮挡,因而驾驶或泊车时看位都相当容易。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