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试驾奥迪A7 Sportback 换个角度看跨界(5)

2011年11月07日 06:43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动力配置:加持能量回收对环境更友好

即将在国内上市发售的A7 Sportback将提供两款V6汽油直喷发动机,分别是2.8 FSI和3.0 TFSI,均搭载7速S-tronic双离合变速器和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两台发动机对于中国人都不算陌生--它们均已在现款A6L上服役,只是考虑到A7 Sportback更高档和动感的定位,采用了高阶的动力输出调教方案。

凤凰网试驾奥迪A7 Sportback 换个角度看跨界(5)

变速器方面S-tronic也不算陌生,但相比北美版A7 Sportback搭载的8AT少一个档位,但双离合器极快的换挡速度更强调运动性能,而且经过改良降低了内部摩擦和能量损失,突出高效能的特点。

凤凰网试驾奥迪A7 Sportback 换个角度看跨界(5)

与刚刚上市的新款奔驰CLS相比,奥迪A7的发动机排量较小,功率也略微低了一些,但性能表现并不落后于奔驰。入门级的2.8 FSI自然吸气发动机虽然不及奔驰CLS 300的大排量V6发动机,但提供的动力也称得上宽裕得体;3.0升TFSI发动机在机械增压的辅佐下则表现出狂野的一面,官方公布的百公里加速成绩比奔驰CLS[综述 图片 论坛] 350快了足足半秒。

奥迪A7与竞争对手动力系统参数对比
车型
A7 2.8 FSI
CLS 300 CGI
A7 3.0 TFSI
CLS 350 CGI
排气量 2.8L 3.5L 3.0L 3.5L
进气形式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机械增压 自然吸气
最大功率
150Kw(204PS)
185Kw(252PS)
220Kw(300PS)
225Kw(306PS)
最大功率转速
-
6500rpm
5250-6500rpm
6500rpm
峰值扭矩
300Nm
340Nm
440Nm
370Nm
峰值扭矩转速 3000-5000rpm 3500-4500rpm 2900-4500rpm 3500-5250rpm
变速器 7速双离合 7速自动 7速双离合 7速自动
驱动方式 全时四轮驱动 后轮驱动 全时四轮驱动 后轮驱动
0-100km/h加速
8.3秒
7秒
5.6秒
6.1秒
制表:凤凰网汽车  

相比奔驰用同一台3.5升V6发动机做出两种功率版本的方案,奥迪的2款发动机档次和动力上拉开的差距更明显,不知奥迪是否有意借此机会定出比奔驰CLS更宽泛的价格区间,做到上下通吃?

凤凰网试驾奥迪A7 Sportback 换个角度看跨界(5)

和A8L一样,A7 Sportback也全系标配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亮点在于它使用了和RS5相同的最新一代产品,在新的中央差速器内有两组冠装齿轮,比实现比托森机械差速器范围更大,效率更高的动力分配。此外由于冠装齿轮组结构紧凑,重量也有所降低。

四驱系统在湿滑路面有利于牵引,但操控总有一种执拗感,比如奥迪早期的Quattro四驱系统将动力以50:50分配给前后轴,严重的转向不足让人觉得转向系统被灌了胶水。而A7的动力分配为前40%/后60%,极端情况下可以将动力分配给附着力最好的轮胎。实际效果非常积极:它的行驶特性兼具四驱车的稳定感和后驱车的灵活性,绕桩体验可以清晰的感知到逼近极限时车尾不安分的向外甩动,而后四驱系统会通过改变动力分配,把濒临失控的车身拉回正轨。

凤凰网试驾奥迪A7 Sportback 换个角度看跨界(5)

在提供充沛动力的同时,A7也显示出奥迪追求高效率能量利用的进步,热能管理和能量回收装置,以及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成为A7所有动力系统的标准装备。尽管我只能通过悄无声息地熄火,又不知不觉点火的发动机感知到这些科技的存在,但实际上它的后台电脑运行着大量监控程序。诸如空调的工作状态,发动机和变速器的运转工况,冷却液温度、蓄电池电量等众多参数构成复杂的程序设定,以求在提升能耗效率的同时不影响驾驶与乘坐品质。

在驾驶模式选项中增加effifiency高效模式,加上发动机启停技术和高效率的双离合变速器,A7 Sportback 3.0TFSI车型的官方平均油耗仅有8.2升/百公里。在实际情况下能达到什么样的油耗水平还有待测试的验证,但这次初步试驾A7的发动机自动启停给我留下的不错的印象,发动机点火时的震动轻微到很难察觉的程度,这比奥迪A1[综述 图片 论坛]的表现要强一大截,除了车型档次的差距,V6和小排量4缸发动机的运转精致度也有天生就存在的落差。

凤凰网试驾奥迪A7 Sportback 换个角度看跨界(5)

凤凰网试驾奥迪A7 Sportback 换个角度看跨界(5)

凤凰网试驾奥迪A7 Sportback 换个角度看跨界(5)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