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上海通用全新别克GL8旗舰版 商务头等舱(5)

2011年03月03日 09:35
来源:CHE168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更自信的“芯”

——稳重和平顺的动力表现有一个最大的“缺点”:那就是它会让你低估车辆的速度

用两个字来描述3.0 GL8[综述 图片 论坛]的动力表现,那就是“稳”、“顺”。直喷动力的引入无疑让这辆重近两吨的大家伙变得更加从容,重新调校后的发动机凭190KW/6800rpm的最大功率和290Nm/5200rpm的最大扭矩让GL8变得既轻巧又沉稳。

试驾上海通用全新别克GL8旗舰版 商务头等舱(5)

还是通用的6速自动变速箱,但是在GL8上却显得乖巧了许多,起步轻松而不拖沓,不紧不慢的加速步调让车身不会有明显的前后起伏,在挡位切换时的平顺性有着明显的提升,柔和的换挡冲击已经很难为车内的乘员所感知,只是,在手动模式和急加速情况下,变速箱反应迟钝的弱势依旧没有改善。

试驾上海通用全新别克GL8旗舰版 商务头等舱(5)

就像其它搭载6AT的通用车型一样,这台变速箱仍然有着明显的“经济”倾向,它依旧会在不到2000rpm时升挡,并且在日常行驶中将发动机转速维持在1300-1800rpm上下,以便让这台两吨的大家伙的胃口能够向同排量中级车看齐。时速不到70公里/时便进入第六挡巡弋、时速100km/h仅1700-1800rpm的转速同样是其经济性倾向的最佳例证。

这台3.0L SIDI发动机扭矩输出呈双峰值的特性,在2000rpm时便能够拿出超过90%的扭矩,使日常的驾驶变得游刃有余。当你需要急加速的时候,深踩油门,变速箱短暂的思考之后,你会听到3.0SIDI 发动机声调渐渐高亢,转速拉升至4000rpm之上,发动机的全力也随之释放,即便这种时候,车速的提升也并不突兀,依旧像动车组那般以恒定的步调平稳提速,而绝不会让坐在后排的你脸色发白心跳加快。

试驾上海通用全新别克GL8旗舰版 商务头等舱(5)

3.0SIDI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就把GL8的时速推到了100km/h以上,而坐在车里却没有和车速成正比的速度感,我们体会到的依旧是那种不紧不慢的感觉,这一方面是平稳线性的加速所带来的假象,另一方面,则是出色的隔音降噪效果抑制了风噪和胎噪,影响了我们对车速的判断,也让我们常常主观的低估了车辆的速度。

我也相信10.9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是偏保守的数据,因为GL8在中段加速中展现了其充足的动力储备,从60km/h开始提速至100km/h,旺盛的加速力始终不曾衰减,这让我开始期待这个笨重的家伙在未来测评中的表现。

四平八稳的安逸

——即使我蒙着眼睛去驾驶新的GL8,我也能从所有的感官回馈中描绘出它的大号身材

看着依旧尺寸不小的方向盘以及与陆尊如出一辙的脚踏板,我就不禁想到GL8开起来的那种慢条斯理且略带臃肿的感觉,而当我真握着这个比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方向盘还要大上一圈的方向盘时,我觉得它会比我想象的更加笨拙。因为液压助力转向似乎只愿意在转向时提供一点点的帮助,这让方向盘的手感变得非常厚重,与那种单手就能轻松揉轮的日系MPV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试驾上海通用全新别克GL8旗舰版 商务头等舱(5) 

不过方向盘的转向比却要比很多轿车更加直接,从左止点到右止点仅仅3圈多一点的回转圈数比不少轿车还要少,这让GL8的转向变得灵活不少,而且指向并不像其它大尺寸的车型那样模糊,掉头、转向都更加方便,而那个厚重的手感在高速行驶时非常讨人喜欢。

试驾上海通用全新别克GL8旗舰版 商务头等舱(5)

延续老款的前麦弗逊后扭转梁悬挂是其承载能力的良好保障,即便是整备质量1.93吨的3.0车型,也依然拥有540kg的承载能力,足以容纳7个标准身材的成年人。柔韧的调校会时刻让GL8的车厢有一种被人托着的感觉,能够始终保持着稳健的姿态,那种起伏路面和坑洼带来的颠簸都能被悬挂很好的过滤化解,即便我蒙上眼睛,我依然能从车尾慢上半拍的跟进节奏上和车身的摇摆幅度上猜出这是一辆尺寸巨大的车型。不过,新GL8的悬挂也不是那种软的毫无章法的类型,行程的后段支撑还是比较到位,高速行车时的偶尔变线也不会让你有车身濒临倾覆的感觉。

试驾上海通用全新别克GL8旗舰版 商务头等舱(5)

同样的扭转梁结构从最老的GL8开始一直沿用至今

对于破损路面所引起的高频振动,GL8能够利用偏软的弹簧与减震器的阻尼将其转化为频率较低的震动,但是并不能抑制震动向车厢的传递,这时传入车内的抖动就只能靠厚实的座椅和我们身体的脂肪震动来抵消了......

试驾上海通用全新别克GL8旗舰版 商务头等舱(5)

GL8两吨的体重无疑有着不小的惯性,对于制动系统是个考验。总体感觉GL8的制动力度尚显柔和,较长的制动踏板行程留有超过1/3的余量,而中间的1/3行程只能给出柔和的减速力,不会让坐在后排的重要人物前仰后合,只有将踏板踩进最后的1/3行程才能让所有的制动力度渐进释放。前17寸通风碟/后16寸实心碟的搭配在低速时的减速效果良好,不过,高速行驶状态下,载着5人的GL8在制动踏板到底时还是会有停不住的感觉。

试驾上海通用全新别克GL8旗舰版 商务头等舱(5)

前17寸通风碟/后16寸实心碟,制动力度输出柔和

对于GL8而言,有一种路况对舒适的抹杀是致命的,这就是蜿蜒曲折的山路,频繁的转向会让车身左右摇摆的趋势不断加剧,柔软的悬挂让这种摆动变成了低频的摇摆,但这种横向的低频摆动却恰好是引起晕车感觉的罪魁祸首,于是,坐在车厢里的人在曲折的山路上一个一个的开始有了呕吐的欲望……这还不算,厚重的转向让驾驶员在这种需要频繁变换方向的路况下消耗更多的体力,也会影响驾驶者转向操作的速度,这已经不仅仅是舒适性的问题,还关乎安全……即便GL8全系有ESP傍身,也还是少走山路为妙----我想说,GL8不是那种适合翻山越岭的厢式货车,宽敞的城市道路才是它最大的舞台。

试驾小结:

试驾上海通用全新别克GL8旗舰版 商务头等舱(5)

“首席商务舱”为我们提供了七个席位,不过真正能让我们得到那份惬意的,也仅仅是侧滑门打开时迎接我们的那两张座椅。如果我们能够不用商务车的眼光去看它,不去纠结那个“首席”,不去计较前后排之间身份地位的差别,那么,新GL8至少能够为我们提供六个舒适而快乐的位置,我个人会更喜欢这种“众乐乐”的感觉----我的意思是,如果把新GL8放在家用的位置上,它也许能发挥更大的价值。

对于产品本身而言,虽然在空间的功能、扩展性方面仍然有改善的余地,但配置的全面升级、良好的动力储备、对舒适、经济和安全的兼顾已经让GL8能够自信满满的接过陆尊的接力棒,以能够继续领跑商务MPV市场的实力矗立于此,其价格的上浮也与产品价值的提升成正比。对于商务车用户而言,“首席”的定位无疑意味着认可、意味着档次和身份,仅仅依靠这个标签,新GL8就足以打动不少买家了。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