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一汽丰田新款锐志 运动时尚的升华

2011年03月10日 09:39
来源:名车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对于来自丰田的一款中级轿车,新锐志[综述 图片 论坛]的换代可谓难得,自从2005年国内上市至今,历经五年的历练,锐志保持了稳定的销售数字并积累下出色的口碑。作为国内车市上稀罕的后驱运动型B级车,锐志优秀的市场表现除了来自突出的产品力以外,也与它没有非常直接的竞争对手有关。锐志的价格与多数B级轿车处于同一水平,但作为FR布局的运动型轿车,它与宝马3系处于同一细分市场内,但宝马的入门车型与锐志在配置方面有着明显差距,后排空间也是锐志的明显优势,所以锐志始终占据着,甚至可以说独享着一个固定的消费群体。锐志的实际目标消费者主要集中在事业小成的男性用户,他们收入比较丰厚,同时他们重视驾驶乐趣驾乘舒适,但也要照顾家庭用车的需求,所以他们选择形象高级、乐趣纯正、配置得体的中高级汽车,而这恰好是锐志的产品定位。

评测一汽丰田新款锐志 运动时尚的升华

回到关于测试锐志的话题前,我想把自己心中构想的假想敌介绍一下。从去年新锐志上市之初,身边不少朋友在选车时都会问我,是买前驱但有涡轮增压的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或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好,还是选择V6自然吸气的FR布局锐志好。出对他们用车环境、驾驶技能等诸多因素的考虑,我大多推荐了FF车型;但不得不承认,从上一代锐志给我留下的印象来客观评价,如果让我推荐一款最富驾驶乐趣的B级车型,目前的中国市场上,锐志依然是我的首推。关于驱动方式和动力单元的讨论,这一次并非我关注的核心;丰田在中国的销售策略和产品布局产生出令人捉摸不透的北有锐志、南有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局面,从过去几年的销售数字分析,中庸的凯美瑞得到了更多车主的青睐,锐志始终保持着不温不火的销售状况。然而凯美瑞在经历了爆棚增长后,我们也经常能听到对于它做工质量、售后服务等不同方面的抱怨声音;与此同时,除了下雪天偶有车主抱怨后驱的锐志不易控制外,很少有关于这款车的负面声音。所以在测试新锐志之时,我的心中一直在思考,换做是我来选择,我会选二者中的哪款车?锐志宣扬的舒适动感风格究竟要有何等造诣才能打动我和大家呢?

评测一汽丰田新款锐志 运动时尚的升华

评测一汽丰田新款锐志 运动时尚的升华 

和以往一样,我们将加速测试作为整场测试的第一炮,这是出于较低的轮胎温度会对后续的制动、绕桩等测试产生不利影响,而相对于普通民用车200马力左右的动力,轮胎的工作温度带来的抓地力细微区别影响很小。坊间对于锐志与凯美瑞议论最多的除了驱动形式布局以外,便是发动机形式的讨论,凯美瑞的2.4升直列4缸发动机一直都是它的软肋,而锐志配备的两款V6发动机无论动力指标还是高级感上都更胜一筹。本场我们的测试对象是采用2.5升V6发动机和6速自动变速器的风尚[综述 图片 论坛]豪华导航版,因为相对于3.0升V6发动机更漂亮的动力指标,2.5V型更友善的价格势必让它成为主流动力配置选择。闲话少说,桩桶布置妥当,VBOX设定到位,新锐志也已经停在了起跑点上。在前三轮测试中,我们保持VDIM车辆动态综合管理系统开启;接下来的三轮测试则将该系统完全关闭。

评测一汽丰田新款锐志 运动时尚的升华

评测一汽丰田新款锐志 运动时尚的升华

从最终的成绩分析,VDIM系统开启与关闭对加速成绩产生的影响在0.2秒左右。VDIM开启时,起步瞬间轮胎几乎不出现空转,以最平顺的状态完成起步;该系统关闭时,由于稳定控制系统和牵引力控制系统都随之关闭,所以只要提前保持2500转左右的转速并弹射起步,轮胎会出现轻微的打滑,以最高效的方式冲出去。所以,我们最终看到的8.97秒静止起步到100公里/小时加速用时便是在关闭该系统后得到的,这一数字比官方公布的9.0秒略快。在整个加速过程中,令人印象深刻的首先是V6发动机更动听的高转速区间声浪,相对于普通直4和涡轮增压发动机,V6自然吸气发动机在声音效果上有着与生俱来的优势。与此同时,虽然少了一些涡轮增压发动机令人心跳加速的爆发力,但自然吸气V6特有的平顺性和加速力度持续性上都表现优异。从加速曲线图的曲线倾斜度来看,这台V6发动机从起步到400米终点,始终保持着稳定的动力输出,从而给车身带来了持续的牵引力。所以新锐志在通过400米计时终点瞬间的尾速达到了135.79公里/小时,用时16.39秒,这一成绩在同排量车型中堪称佼佼者了。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