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东风日产新阳光 似曾相识却又与众不同

2011年05月20日 10:41
来源:车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大理的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来得热烈、灿烂而又执着,即使是傍晚,它也会在云层掩映的苍山背后向夜空投射出一道道光芒,而这道光芒在空气中经过无数次反射之后,变得醇和而平静,像一层温柔的纱,薄薄的一层笼罩在身边第十代东风日产新阳光之上,刚刚激烈运转的发动机透过机舱隐隐地辐射出一股暖意,让我感觉如此亲近。

忘记了历史的人会容易迷失,因为他不知道自己身处的位置,于是很难作出正确的方向选择,所以我们需要用历史来洞察未来;而没有历史的人们正在创造历史,他们现在所走的路、所追逐的信念是指导下一辈前行的灯火。

““

对于汽车来讲亦是如此,一代代车型薪火相传,那么它所坚守的理念会在下一个继承者身上形成特定的家族符号,隐藏在每一个转角、每一条切线的设计之中,那是一代代改变和进化背后信守的承诺。日产第十代阳光就是这样一款车,日产汽车全球首席运营官志贺俊之将它称作为“是对历史的传承,更是全新的开始”,于此,我们看到了一辆似曾相识却又与众不同的阳光。

1966年4月,阳光正式登上了世界汽车的历史舞台,当年就创造了全日本的销售记录,经过了40多年的进化,阳光凭借其舒适的空间和卓越的性能已经被人们牢牢铭记。2003年第九代阳光正式进入中国进行本土化生产,迅速在国内树立起一个亲和力强的高品质轿车形象,须臾间8年已过,阳光轿车又站在一个创造和改变历史的转折点之上。

今天,在考虑中国消费者切实需求之下,第十代阳光采用了全新开发平台和多项日产全球最新的技术,使它拥有了大气动感的外形、宽敞舒适的空间和更加高效的动力,新阳光摇身一变,光彩照人。

““

阳光生活

虽然在广州车展上已经零距离接触过新阳光,但心里还是满怀期待,坐上驾驶位置按下发动机启动按钮的美妙时刻总是不断出现在脑海里,在从北京飞往昆明的途中,耳边总是出现发动机瞬间启动时的轰鸣声。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颠簸后,我们从昆明转车直奔大理,随着海拔的逐渐升高,天空开始通透起来,阳光穿越云层照耀着这片青山绿水,此时这里已和北京相隔千山万水,我奔波于此,除了工作之需外,不就是为了享受这一刻的阳光生活吗?

一路缓行,阳光中慢慢充满了茶花的香味,洱海的波浪声也似乎在耳边远远近近,当我们乘坐的大巴车刚刚盘旋过酒店的引桥后,一队新阳光整齐而列,而阳光洒在它们身上,反射出一道道耀眼的光芒。

““

在外形上,全新设计的阳光与上一代有着明显的区别,更加时尚年轻,同时出现了显著的日产家族性特征元素,比如前后灯和采用大量镀铬饰条的进气栅格就引用了与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相似的造型和布局,远远望去,颇有些天籁的神韵。

整车线条流畅,跳跃感十足,侧腰线则简洁有力,迎合了车身造型线条的跳跃,从而加深了车辆在视觉上的动感。“好大的阳光”,这是广告中的一句话,它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我坐在车内,曲形穹顶带来宽绰的头部空间也让我感触颇深,如果在外面看阳光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大气”的话,那么在座舱内,阳光给人留下的印象是“大度”,优化设计处理的空间设计显然提高了乘坐的舒适度。

轴距在这个级别中并不算长,但通过车身结构和座椅的设计组合,给乘客留出636毫米的腿部空间,这意味着长途巡游的时候后排可以将腿部彻底解放出来,三个成年人乘坐也不显拥挤,顶配车型为真皮座椅,柔软舒适,充分展现了日系车所特有的细腻与周全。

后备厢非常规整,且开口大,为存取随车物品提供了方便,上下车时也能体现出设计师对车主的关怀,智能遥控钥匙只需随身保管,按住把手边的按钮即可开启和锁上车门,坐到车内,一键式启动同样让车主不必掏出钥匙,从安全角度来讲,这种不需钥匙插拨的启动方式能够大大减轻车辆发生碰撞时对驾驶者右腿的伤害,在美国,最新的驾驶员伤害分析结果完美地支持了这一观点。

““

优化组合

发动机是新阳光的亮点之一,舍弃了曾经的2.0升黄金排量,全系搭载1.5升发动机是HR15DE系列发动机的最新型号,首次应用了燃油双喷射系统、双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智能控制系统两项高新技术,额定功率达到82千瓦,最大扭矩达到139牛米,标定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控制在5.8升。

综合它的特点是燃烧效率高、燃油经济性高、运转宁静、扭矩输出平稳。按下点火开关,发动机声瞬间响起后便归于平静,坐在驾驶舱内几乎感觉不到发动机的噪声和震动。全系车型有两款变速器选择,手动5挡和日产全新智能XTRONIC CVT无级变速器。手动挡挡位转换轻快,入挡清晰明确,低转速时发动机扭矩尚可,拉到中高转速后车辆提速明显。

新阳光匹配的无级变速器也是技术亮点之一,它第一次应用了子行星齿轮,搭载了ASC智能逻辑控制系统、平顺起动助力系统、超低摩擦结构设计和CVT温度优化控制等技术。这款变速器能够实现全球最高的变速比范围(7.3:1),还提供了1000多种智能变速模式,并通过减少机械内部的摩擦阻力有效降低了油耗,在加速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上都可圈可点。

““

激动不冲动

新阳光内饰设计的整体风格时尚、轻快,弧线造型在各个部件间相互切合,错落有致,方向盘简洁合手,坐到驾驶室内会有一种渴望驾驶的激动,但这种激动绝不是坐在大马力街车或跑车方向盘之后的冲动,这种激动源自苍山洱海、风花雪月或是在大理纯净、热烈的阳光下悠然自得地前行的渴望?

我不知道。我只清楚在新阳光的方向盘后,右脚油门的踩踏力度不知不觉中放慢了半拍,沿着洱海边顺行的几十公里将是一段享受的里程。方向盘助力适中,驾驶者能够感知到来自路面的反馈,而悬架调整则偏向于舒适,将油门踩到底后能够感觉到轻微的推背,但是新阳光显然不太喜欢激烈的操控,尤其是通过弯道时需要调整到合适的车速,在新阳光里去享受大自然赐予的一米阳光也是别有一番味道。

沿洱海前行,苍山在水一方,窗外和风煦暖,厂家特意安排的白族姑娘在副驾驶位置不知何时已然睡去,阳光掠过她的脸庞,车内暗香浮动,不由自主间心里面又小小地激动了一下。

[责任编辑:jinwb] 标签:逻辑控制系统 C-VTC 发动机扭矩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