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充足燃料消耗改善 试新途锐混动版

2011年07月14日 10:31
来源:汽车与驾驶维修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动力充足燃料消耗改善 试新途锐混动版

“8缸发动机的动力,4缸发动机的油耗”是新途锐[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车型的卖点所在,但其实对于新途锐而言,是否混合动力都不会影响到其“8缸发动机的动力”,机械增压的V6发动机无论是低功率版还是高功率版,都足以与多数V8发动机抗衡,所以我们应该把目光放在后半句上。

动力充足燃料消耗改善 试新途锐混动版

新途锐混合动力的混合动力单元包括:3.0 L V6 TSI发动机, 8挡自动变速器(针对混合动力系统开发,配备液力变矩器,能够满足拖车牵引以及越野功能)、驱动单元和中央差速锁,以及安装于发动机和自动变速器之间的混合动力驱动模块。这个堪称“混合动力核心”的混合动力模块直径为400 mm,长度仅为145 mm,重量只有55 kg,位于V6 TSI发动机下方,它与离合装置、电动机集成为一体。当V6 TSI发动机与电动机同时工作时(加速助力工况),系统的总动力输出可达279 kW,最大扭矩为580 N·m。

动力充足燃料消耗改善 试新途锐混动版

但“8缸发动机的动力”并不仅仅只是新途锐混合动力车型的专享,即便是汽油版车型单一的V6汽油发动机,依然可以凭借高达420 N·m的最大扭矩轻松将0~100 km/h加速时间定格在7.1 s,这样的成绩恐怕不是所有的V8发动机车型都能够达到的。所以即便混合动力版车型的整备质量会由于混合动力单元的存在而大大增加,但是新的高功率版V6发动机提升至440 N·m的最大扭矩足以将整备质量对于加速性能的影响降到最低,所以电动机的主要任务除了省油之外,就是用来提升加速表现。由电动机所提供的额外的34.3 kW功率和140 N·m扭矩,将新途锐混合动力车型的 0~100 km/h加速时间提升至6.5 s,最高车速则相对汽油版车型提升了10 km/h至240 km/h,动力当然不是问题。

动力充足燃料消耗改善 试新途锐混动版

新途锐混合动力增加了一个“E-MODE”按钮,按下它可以延缓发动机启动

鉴于动力性能与燃油消耗是一对矛盾的个体,新途锐混合动力的省油特性则几乎完全与动力表现无关,只有在低速行驶和怠速状态,即纯电动模式下行驶时才会发挥作用。起动车辆时,车身只会随着发动机的瞬间起动而稍微抖动一下,之后迅速恢复平静。观察转速表,指针处于“0”位置—怠速下,发动机会自动熄火,此时车内异常安静。挂挡前行,如果油门踏板的踩踏动作足够轻柔且幅度不大,那么车辆前行的动力将全部来自于电动机,车辆会悄无声息地缓慢前行,直至车速慢慢悠至50 km/h,或者蓄电池的电量达到最低状态(纯电动模式的续航里程为2 km),否则发动机将不会起动。但实践证明,如此轻柔的踩踏动作并不适合正常的行车,脚下稍微的动作即会换来发动机的迅速起动,或许只有试驾当中的我们才会有那份悠然的心情像做游戏一般去小心翼翼地体会一款“电动版途锐”,否则就只能把它放到拥堵的二环路上才会不得已而为之。不过,在换挡杆后方的一个“E-MODE”按钮会适当延缓发动机起动的时机,换句话说就是可以适当地多踩一点油门而不用担心会起动发动机,这就让它比较适合正常的行车。

动力充足燃料消耗改善 试新途锐混动版

显示屏上的混合动力单元工作状态图可以作为与普通版车型区分的依据

而当我们需要更高的加速度时,即电动机不能够满足我们的加速需求时,随着油门踏板踩踏动作的增大,发动机将自动起动,反之亦然。尽管起动的过程相对较为复杂,但是体现在实际的起动感觉则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不到1秒的时间当中会发生许多事情,而这所有的事情都首先要由分离离合器说起。在新途锐混合动力的发动机和变速器之间存在有一个分离离合器,它的开合将决定着发动机是否参与工作。纯电动模式时,分离离合器是断开状态,当电动机的转速随着油门踏板的进一步踩踏而升高到一定数值的时候,分离离合器开始结合,发动机会被经变速器传递过来的电动机所提供的扭矩“推动起动”。当发动机起动之后转速逐渐提升至与电动机相匹配的时候,分离离合器则就完全啮合,发动机开始正式工作,而电动机则开始逐渐转变为发电机。

[责任编辑:songmw] 标签:途锐 混合动力 动力输出 四驱 E-MODE 油耗 HYBRID TSI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