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对比宝马X3/X1/5系/3系旅行版 内战升级

2011年08月09日 09:31
来源:名车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宝马X3[综述 图片 论坛]公布中国市场价格的第一时间,我便在微博上看到了这样的感慨:“X3的价格如此给力,让我的X1情何以堪啊?”这一感慨的背景是,宝马X3 xDrive28i的入门款价格甚至比X1 xDrive28i更低。这一事实提醒我们,看待问题常常需要更为开放的视野。于是,当我们为X3寻找竞争对手时,意外地发现来自慕尼黑的同门兄弟一点不比外部敌人好缠。这一现象引起了我们的强烈兴趣,因为这恰恰体现了汽车界的一种潮流。在跨界的名义下,SUV和各种Crossover车型正在对某些传统车型门类发起猛烈的进攻。看看来自宝马内部的X3的这三位对手,你一定已经知道我在说什么了。

全面对比宝马X3/X1/5系/3系旅行版 内战升级

它们是:X1,从名字上看应该算是X3的X家族小兄弟,可它的身份却非常可疑,尤其是今天来到现场的这辆sDrive20d还是后驱车;反倒是另一位对手320d xDriveTouring装备了四驱系统,这辆旅行车还与X3分享了“3”这个数字代码,当然它还将在空间上对X3发起挑战;最后一位对手520d Touring拥有最为炫目的车身数据,其5系衍生车型的身份似乎不太适合今天这个场合,可是它与前三辆车拥有同样的动力和传动系统,而且X1和3系的同平台关系难免让它与X3之间的关系也变得不清不楚。

全面对比宝马X3/X1/5系/3系旅行版 内战升级

全面对比宝马X3/X1/5系/3系旅行版 内战升级

四款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于是你看到了画面上的这四辆柴油车,它们全部搭载了宝马的2.0升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除了X1 sDrive 20d的动力被调校为较低的177马力和350牛·米之外,其他三辆车的动力数据完全相同,均为184马力和380牛·米。所有四辆车均匹配了6速手动变速箱。确实,无论是柴油发动机还是手动变速箱,距离我们身边的X1、X3乃至其他宝马车型都有点远。不过此次对比,本是由新X3引发的一次宝马车型跨界内战,动力系统并非我们关注的重点,而几乎完全相同的动力配置则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把焦点聚集到我们关注的核心问题上来。我们想知道的是,当X3这样的SUV遭遇X1这样的Crossover和3系、5系旅行车这样以实用性著称的传统车型,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全面对比宝马X3/X1/5系/3系旅行版 内战升级

相同点是全部使用柴油发动机

这四辆车到底是什么关系?这是一个颇为纠结的问题。数字1、3、5貌似区分出三个级别,其实则不然。众所周知,宝马 X1和3系旅行车完全共享平台,可见X1不是一辆迷你玩具。不过你要是依此类推,认为X3和5系也是同平台产品,那宝马肯定要抗议了。根据宝马的官方说法,新X3是基于全新开发的平台,与3系、5系都没有直接的血缘关系。从数字上看,X3的车身尺寸和轴距更接近基于3系平台的X1和3系旅行车,而更为庞大的车身则让其整备质量和空间容量接近5系旅行车。于是你会发现,这四辆车形成两种基于不同逻辑的竞争关系:首先,X3拥有三位风格不同的对手;与此同时,X家族与宝马的Touring家族形成某种对抗。

先来看看X1和3系旅行车的对抗吧。两者完全共享平台,拥有完全相同的轴距,只不过3系旅行车更长一些,而X1更高一些。颇为诡异的是,眼前这辆3系旅行车装备了xDrive四驱系统,而X1反倒是后驱的。这一事实不仅充分证明了两者之间无比亲密的关系,而且也向我们表明,宝马X家族和Touring家族之间的关系似乎没那么简单。

[责任编辑:zhongjw] 标签:旅行车 旅行版 宝马5系 宝马X3 X1 5系 3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