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试驾讴歌跨界车ZDX 来自火星的朋友

2011年12月05日 09:20
来源:汽车博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今人们对于车型分类越来越困难的原因主要来自于混型车的大行其道,现在讴歌也希望通过这款介于轿车和SUV之间的ZDX来打开局面。在轿车和SUV相互融合的问题上,讴歌似乎已经做到了极致,因为当人们第一眼看到这款ZDX时已经很难分辨出它是由轿车进化而来的混型SUV,还是由SUV演变成的混型轿车。直到我结束了一天的试驾后,这个问题仍然在脑海中萦绕不去。

深度试驾讴歌跨界车ZDX 来自火星的朋友

按照官方的说法,ZDX是一款以MDX为基础的跑车化SUV,所以它的身世就和BMW X6有了85%以上的相似度。简单地比较一下三维尺寸,ZDX不但更长更宽,而且在高度上还比X6低了9.5厘米,也就是说它比后者更“跑车”。

深度试驾讴歌跨界车ZDX 来自火星的朋友

从这个角度来说,讴歌品牌定位上的方针政策与奥迪比较接近,它们同样都是始终不渝地坚持走运动路线,车型也更多采用以前驱平台为基础的四驱技术。不同的是后者在同胞面前显得有些年轻,而讴歌却是日本高档汽车品牌的鼻祖。

唯美的感观设计

早在1984年本田就制定了开拓第二品牌的计划,直到1986年正式销售取得成功后,丰田日产才相继决定成立高端品牌事业部。或许是由于车型系列与本田过于接近的原因,讴歌近几年的发展速度相对有些缓慢,而这次推出ZDX则很难在本田系列中找到对应的车型。

深度试驾讴歌跨界车ZDX 来自火星的朋友

ZDX的车型方案最早出现在去年的纽约车展上。和X6一样,ZDX也同样定位于四门Coupe式的跨界运动车。与同平台的MDX相比,ZDX在外形设计上更加夸张和大胆。铁面人似地前脸以及毫无章法可循的车身线条给人的感觉是它仍然停留在概念车的阶段。

ZDX继承了在概念车上展现的全景玻璃天窗设计。除了超大的全景天窗外,侧面的尾窗设计也很诱人,动感的线条很有双门跑车的范儿

人们可能会在尽情沐浴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时考虑安全问题,虽然来自北美的设计师保证车顶在车辆翻滚四五圈依然能保持驾驶舱基本不会变形,但似乎还是应该奉劝中国用户不要把车停在高层居民楼的底下,或者买份高额的玻璃险。

深度试驾讴歌跨界车ZDX 来自火星的朋友

尾部的线条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本田歌诗图[综述 图片 论坛],尤其是下沿很低的后风挡玻璃,它会在倒车时提供帮助

类似于溜背式两厢车的尾部造型会让人们立刻联想到刚刚在广本投产的歌诗图,相似的尺寸和同样来自北美的设计不禁引起人们的猜测,最终我并没有找到两款车之间存在联系的证据。尽管它们高度相仿,但ZDX更短更宽,因此从体态特征上看,它的运动基因更明显。

后排头部空间为流线型的车尾做出了牺牲,或许这里更适合摆放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球包

深度试驾讴歌跨界车ZDX 来自火星的朋友

平坦的隔板下面别有洞天

强调运动往往也意味着要在空间上做出牺牲,尤其是对于后排而言,但至少前排没有受到影响。宽大的前门与合理的车身高度令驾驶者在上下车时也能保持优雅[综述 图片 论坛]的姿态,而后排乘客相比就要委屈一些,特别是对于高个乘客来说。

或许把后座放倒,以此扩大行李空间才是Coupe车型的主要用途吧!值得表扬的是,像C30一样下沿很低的后风挡为倒车提供了便利。宽大的前风挡玻璃也营造了良好视野,只是粗大而倾斜的A柱需要驾驶者转弯时多加小心,这也是提高车顶的强度而做出的妥协。

资历很老的讴歌在设计上更愿意扮演年轻人的角色

深度试驾讴歌跨界车ZDX 来自火星的朋友

从方向盘的设计到红色的点火开关都透着科技感

带有中文标识的导航系统便于操作

精致的内饰和外形一样给人留下了简洁而爽朗的印象。点缀在深色皮革上的红色点火开关即时隐藏在方向盘后面也仍然很醒目,接通电源后,中控台上的黑色按钮才会解开神秘的面纱,以背光的方式显示出它的用途。带有中文标识的导航操作键也一目了然,很容易识别。

和同平台的MDX一样,ZDX也只有一款3.7升V6发动机。与欧洲对手不同的是日本人更注重发动机在低速下的噪声和平顺。

深度试驾讴歌跨界车ZDX 来自火星的朋友

如果能增加一款8缸发动机也许能吸引更多的关注

没有8缸发动机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讴歌的发展,尽管全球汽车都在节能减排,但只依靠6缸发动机在高端品牌中打拼的确需要一定的勇气。

6挡自动变速箱的调校很到位,换挡平顺且积极

不过本田对自己的SH-AWD还是很有信心的,这套以提高公路驾驶性能为主要目的的四驱系统恰好也很符合ZDX的车型定位。在山路驾驶时,驾驶者可以从仪表台中部的多功能显示屏了解到SH-AWD的实时工作状况。

深度试驾讴歌跨界车ZDX 来自火星的朋友

筒形仪表带有十足的运动车风格

18英寸的255/55轮胎也提供了很高的过弯极限

被厂家定义为“全地形跑车”的ZDX重心相比MDX进一步降低,因此驾驶起来感觉就如同一辆标准的轿车。和以往驾驶过的本田一样,ZDX力度适中的方向盘总是能给人以驾驶轻松的印象,18英寸的255/55轮胎也提供了很高的过弯极限。

深度试驾讴歌跨界车ZDX 来自火星的朋友

只是强调舒适性的悬挂和2吨体重使得车身的侧倾比较大,不够坚实的侧向支撑影响了驾驶者在过弯时的信心。总体来说,ZDX在功能上综合了跑车的外形、旅行车的空间以及SUV的通过性能,很适合作为长途旅行的交通工具或日常使用。新车将在11月公布价格,预计会略高于MDX。

[责任编辑:fushuo] 标签:ZDX 1986年 全景玻璃 讴歌 试驾 讴歌ZDX 试驾讴歌ZDX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