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宋广生:车内空气质量强制标准明年立项

2013年09月07日 14:21:5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责任与未来”。届时将有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广生

以下为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的访谈实录:

凤凰汽车:各位网友好,欢迎来到天津国际论坛的直播现场。今天我们非常有幸请到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宋广生主任。宋主任你好,今年2013的天津论坛主题叫“责任与未来”,您怎么解读这个主题?

宋广生:现在汽车和人们生活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了,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汽车安全问题。汽车安全大家讨论一个上午,主要的话题还是责任与未来就是汽车和能源的问题,和交通的关系,和环保的关系。从我们这几年接触,老百姓最关心的是车内空气质量,这里面涉及到两个大的问题,一个是我在车里车内的污染对我的健康伤害,这是最大的一个安全问题。第二涉及到上午大家讨论,汽车的舒适性问题,在一个有异味的车里面,再高档的车也是不舒适的。

凤凰汽车:汽车异味的来源有哪些?

宋广生:关于汽车异味国家一直很重视,去年咱们国家出台了一个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对汽车内的空气质量问题有严格的控制标准。汽车的异味来自于几个方面,一个是汽车生产过程当中用的油漆、胶。第二汽车工艺材料,比如汽车里面内饰板、顶棚板这些内饰材料造成的污染。第三还有汽车的装饰,座椅、座垫这几个方面,一个材料本身会造成车内的污染,第二这个材料在车内要结合,用很多胶、漆,也会增加车内的污染问题。

凤凰汽车:这个污染对于人的身体危害到底有多大?

宋广生:过去大家一直在讨论汽车的污染对人的健康有没有伤害,伤害有多大。去年咱们国家3月1号发布《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确定8种有害物质,包括3种醛类的物质,大家过去只知道装修有甲醛,还有乙醛、丙烯醛,这是在室内很少的,在车里面比较多。还有5个苯,咱们知道甲苯,还有乙苯,还有苯乙烯。这8种有害物质被世界卫生确认严重污染对健康伤害的物质,比如说造成呼吸系统的伤害,甲醛造成鼻烟、鼻癌和白血病有关联。苯烯物也是对健康免疫力的下降,再一个苯中毒会造成死亡。

凤凰汽车:您提到《指南》,虽然这个《指南》是去年出台,进一步规范车内空气质量,但它不是一个强制标准。《指南》之后您这边有没有消息,国家是否会完善这样一个标准?

宋广生:这个话题在《指南》发布以前大家就在讨论,是把它定成一个推荐性的还是强制性的,这个话题为什么现在大家还在讨论。因为一个标准要做成强制性和推荐性,关键是和健康有关系,和人们生活健康安全的标准都应该是强制性的标准。第二,它还要考虑你的生产和发展的情况,你的技术条件能不能达到强制性标准要求,强制性标准是什么概念,不符合标准的产品不允许到市场销售。现在目前这一段时间,各个车企都在做这个工作,现在实际看,很难做到车内的空气质量能够完全达到这个标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