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陈光祖:汽车车内空气污染不容忽视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光祖
2013年02月20日 09:0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光祖

作者:陈光祖

核心提示:我们对于车内空气净化问题的工作,还处在初期阶段,随着环境使用条件的不断变化,我们对于认识上和执行上可能产生不少问题,有的现象是真的,有的现象则属于误解的, 要从理论上和实际上不断进行工作,找出防范车内空气毒化一套可行办法,却是一项长期又艰巨的任务。

凤凰汽车评论 一辆汽车车内的空间是很有限的,有不少人每天都有不少时间呆在车里。当前,车内空气的质量,对用车的人们健康已起到很重要的作 用。

车内空气的污染源有两点,一种是来自车外面的环境,特别是在堵车时,你的周围全是汽车,一停半小时,二十分钟,外面空气中PM2.5 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有多少进入你的车内;一种是来自车内的各种物体,散发出的 “毒气”,如甲醛、甲苯、乙醛、乙苯、二甲苯等,以及各种微生物,它们放出多少“毒气”你知道吗?

去年三月,国家出台【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后,8月份国家相关部门,用公开征集方法,就是说所要检测的车辆,都是消费者提供的购买两个月以上内的汽车,一共有25个品种,43个在用车型,检测初步结果认定,除沃尔沃品牌获得 很好效果外,对上述两种污染并没有达到理想效应,并不乐观。

关于防范汽车车内空气污染,对外部环境污染,多采用空气过滤净化和对空调进行净化处理方法处置;对车内自身污染,多采用各种空气过滤净化器件处理办法,但目前这些方法都很难达到理想的标准要求。还有一些人喜欢在车内加装一些装饰品,这些没有经过技术检测的产品,却带来了车内的“毒气”,就像装修房子一样,表面看很漂亮,而实际是不是有“毒 ” 却不知道。有专家认为,我国一些人爱用方向盘防护套,外面看很好看,但在长期使用中没有去消毒,其结果比垃圾箱还有脏。

为此,我们要大力提倡搞好车内空气净化工作,主要想法是:使用人自身要注意车内清洁工作,对车内物品定期进行清理和消毒;汽车制造部门要不断提高车内空气净化标准,定期进行检测并提出指导和帮助;重点城市可设立车内空气净化研究机构,有针对性对改进车内空气净化工作提出意见;在民间可设立汽车车内“毒气”检测和防范机构,就像洗车业一样,属于一种商业服务,对车内空气毒化进行有效切实的检测和处置;汽车用品部门产销各种附属性装饰件的质量,要树立品牌可信度等。

总之,专家认为,我们对于车内空气净化问题的工作,还处在初期阶段,随着环境使用条件的不断变化,我们对于认识上和执行上可能产生不少问题,有的现象是真的,有的现象则属于误解的, 要从理论上和实际上不断进行工作,找出防范车内空气毒化一套可行办法,却是一项长期又艰巨的任务。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陈光祖

专栏作者:陈光祖

陈光祖先生早年曾在一汽工作,并担任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汽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华鼎汽车技术贸易公司总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顾问。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