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陈光祖:小型车勾划出节能减排好效果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光祖
2013年05月24日 18:4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光祖

作者:陈光祖

核心提示:在上海车展,豪车仍是竞购一种对象,据说3000万元的豪车很快拿到定单,如果有人愿意花钱,那也应该多交税。

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大众汽车公司推出的,即将投产的XL1超节能小型车版本。

XL1属于混动电动车,配备0.8升2缸柴油机,功率47马力,两台电动马达,功率27马力,电池组蓄能5.5千瓦/时,凭借着这样动力系统,电力部分可行驶31英里(约50公里),油箱容量10升,总共续航里程可达310英里(约500公里),特别指出,在这样配置下,百公里油耗低于1升,二氧化碳排放仅21克/公里,这是一辆很好的现实的小型电动汽车,除了给我们发展电动汽车量产化提供参照外,我想借用XL1,向我们广大消费者推荐,大家要多用各种的小型车。因为小型车最容易,也最现实的实现节能减排。为此,我们建议:

一、国家要鼓励生产和使用小型车,原有规定在1.6升范围作为小型车规定,现改为1.0或1.2升。因为原有1.6升小型车概念是上世纪90年代作出规定,现在科技的进步,1.2升的升马力,足够顶上或超过当时1.6升的水平,所以要下决心进行改革,把1.6升概念改为1.0或1.2升;

二、国家对1.0~1.2升小型汽车,要减免各种税费,而对大排量车辆要多加税费。在日本拥有0.66升小型车占37%,而我们对相近似的排量不足3.5%,要从思想上引导大家用小型车,而且小型车的技术水平就像XL1一样是很好的,可以放心使用。

上海车展,豪车仍是竞购一种对象,据说3000万元的豪车很快拿到定单,如果有人愿意花钱,那也应该多交税。

三、请国家相关部门研究,对推行小型车(主要是内燃机)作出新规定,以1.0~1.2升列为小型车范畴。这样只要一笔勾划就能做出很好节能减排效果。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陈光祖

专栏作者:陈光祖

陈光祖先生早年曾在一汽工作,并担任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汽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华鼎汽车技术贸易公司总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顾问。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