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制定战略至关重要 小型车经不起大风雨

2013年05月04日 11:12 来源:青年参考 作者:袁涛 0人参与 0条评论

全球累计销量超400万辆,获誉无数,作为丰田三大战略车型之一,yaris雅力士在中国却遭遇严重水土不服。历经5年挣扎,雅力士无法改变失败的命运,销量始终未达预期。

面对雅力士的失败,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曾直言,“丰田还没有找到在中国制造小型车的办法。”其中有为保证质量导致成本高企的原因,也有丰田的固执。

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丰田被众多媒体称赞为“改变最大”的企业。其中,广汽丰田全新一代Yaris的中文名称还未公布,已然成为参观者关注的焦点。冯兴亚指出,“全新Yaris不仅是一款全球首发车型,也真正揭开了丰田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产品的序幕,是广汽丰田在小型车市场的一个全新开始。”

冯兴亚认为,中国的小型车消费观念与国外有巨大的差别。“在欧洲,小型车就是体积小的车,没人把雅力士当小车,雅力士是小车中的‘大车’。但是,在中国市场上,雅力士却是小车中的‘小车’。所以,雅力士在操控性、质量等各方面拥有很好的口碑,是一款精品小车,却注定只能走向精品人群。”

全新Yaris试图改变这种情况,它被广汽丰田定位为“跨级大两厢”车型。冯兴亚认为,全新Yaris是按照A级入门车型打造的小型车,其尺寸已进入了A级车区间,后排比高尔夫福克斯都大。因此,它的对手将是骐达和福克斯。广汽丰田的如意算盘是,全新Yaris“做到A0和A级上下通吃,尤其对A0级车型保持了大尺寸、高配置的高压态势。”冯兴亚说。

小型车在中国一直被认为是“赔本赚吆喝”的一类产品,原因是利润很低。冯兴亚却对全新Yaris寄予厚望,甚至将小型车定义为广汽丰田未来战略的重中之重,因为中国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中国早期的时候,包括中高级车市场在内,70%以上的消费者都是首次购车。现在,中国的汽车市场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第二次购车和换购的比例越来越高,如果没有小型车市场的支撑,未来的中高级车销售将失去客户来源。因此,发展小型车既是现在提升销量的需要,也是未来利润来源的需要。今天不做小型车,未来的利润就会失去保证。”

冯兴亚说,“小型车对我们来说是生死攸关的车型。”根据规划,2015年广汽丰田中小型车的销量将占据总销量的40%,继续导入中小型车成为必然。

对于以全新Yaris为代表的新一代丰田小型车,丰田中国本部长大西弘致如是描述:“我们赋予新车中国消费者所追求的‘大气’特质,同时改进了燃油经济性。”

开始专门为中国消费者打造车型的丰田,或许找到了征战中国小型车市场的秘诀。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