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净化车内空气让爱车远离PM2.5

2013年01月24日 07:50 来源:信息时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周建雄

近日,全国多城市出现雾霾天气,北京的空气污染指数更是再度“爆表”!广佛两地空气质量同样处于污染状态,首要污染物都是细颗粒物PM2.5。一时间,空气质量问题成为广大媒体、民众、网友共同关注的焦点。环境空气如是,车内也难以幸免。广大车主能做些什么?目前车载空调系统所使用的空气净化技术能否有效过滤掉这些污染物?准车主又该如何选择?

车主能做什么?

安装净化器消除污染

空调滤清器:PM2.5过滤作用甚微

空气要进入车内,首先要通过车内的空调滤清器(也称花粉过滤器)。很多人认为汽车里的空调具有空气循环、过滤、净化功能,足够解决PM2.5污染的问题。其实不然,在正常行驶时,大部分空调滤清器对PM2.5这样小的颗粒物过滤作用甚微。因为普通的空调滤清器只能过滤直径大于5微米的灰尘和花粉,一旦身处缓慢行进的车龙中,即使开启空调内循环也无法阻挡车外废气的不断侵袭。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车型为降低生产成本而把空调滤清器直接去掉。面对日益严重的PM2.5污染,有空调滤清器,总比没有好。很多车型都设计了空调滤清器的安装位置,大多数车型是设计在手套箱里。建议车主自行检查是否安装了空调滤清器,若没有可以到网上购买,基本可以找到对应车型的空调滤清器,且安装便利。

车载空气净化器:难以分辨净化效果

车载空气净化器不是什么新产品,但目前市场上大部分车载净化器不带检测传感器,用户无法分辨净化器是否有净化效果。检测传感器主要是实时检测车内空气中的漂浮颗粒物的含量指数( PM2.5、PM10),并通过内置的敏感性传感器直接读取实时的颗粒物的含量指数,实时对比净化前后的PM2.5和PM10浓度。

据了解,优质的车载空气净化器应当具有散发负离子功能。负离子发生器能迅速消除对人体有害的静电和电磁波,减少辐射对人体的伤害。这样可以有效预防呼吸道感染,对排除体内废物、促进细胞新陈代谢、消除行车疲劳、增强大脑活力、增进行车安全等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问题在于,车载空气净化器有一定的体积,安装在车内不仅占空间,还难以固定位置。

健康导航系统:可了解车内空气质量

近日记者了解到,德赛西威推出SiVi BREATH健康导航系统,通过科技渠道解决车内空气问题。是切实解决问题,还是弄虚作假?该导航系统由车载导航与空气净化器共同组成,两者通过数据线连接。空气净化器自带PM2.5/PM10的检测仪,能在短时间内检测到车内PM2.5/PM10的含量,并将读数显示在车载导航显示屏上,让车主更为直观地了解车内空气质量情况。

德赛西威SiVi BREATH能自动运行强/中/弱不同档位的空气净化强度,且拥有采用高效负离子发生器,部分车载空气净化器也能做到这些功能。因此,记者简单理解,导航屏幕相当于一个显示器的作用,仅此而已。

准车主该如何选择?

车内净化技术逐个睇

自主品牌比亚迪:“绿净”空气净化技术

记者两周前参加比亚迪技术解析会中了解到,即将应用到车型产品上的“绿净”空气净化技术包括两项核心技术:驻极体静电捕捉技术和双重静电集尘技术。前者利用带电的驻极体来使空气中的微粒改变方向,撞击到滤材纤维上被拦截。后者的静电发生器使空气中的颗粒带电,在通过HAF时因材料的静电效应而被拦截去除。

相关数据表明:在室外PM2.5的数值高达150的情况下,使用了“绿净”空气净化技术的车,车内的PM2.5的数值可以控制在12以下。带电的气体吹进车内或许感觉起来不够清新,但洁净程度毋庸置疑。如果在绿净技术上能加入负离子发生器来消除空气中的静电就更完美了,车主可以外置一个车载空气净化器。

合资品牌雪铁龙:AQS空气质量系统

雪铁龙AQS空气质量系统应用在C4 L上,此系统系统通过车外的空气质量传感器,感知车外空气质量,控制车辆内外循环。当车外空气质量较差的时候,AQS会关闭外循环进风口,把空调系统切换到内循环,从而避免污浊空气进入车内。奔驰宝马等豪华车上都配置有功能类似的系统。

雪铁龙C4 L车上带有等离子发生器。把旋钮旋转至“ION”档位,等离子发生器便会向车内释放等离子。等离子发生器的主要原理就是通过高压电路产生等离子体,通过正负离子,破坏细菌表面的蛋白膜,从而起到杀灭空气中的细菌、霉菌的作用。同时,等离子发生器也能部分分解苯乙烯等气体,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

进口品牌沃尔沃:IAQS空气质量系统

沃尔沃IAQS车内空气质量系统与上面提到的AQS系统类似,当传感器感知到车外空气质量低于标准时便会自动把空调切换到内循环模式,从而避免污浊空气进入车内。沃尔沃这套系统比雪铁龙更靠谱的是,沃尔沃的多重空气滤能够过滤掉95% 0.1微米直径的颗粒物(相当于PM0.1)。沃尔沃IAQS能够有效应对环境空气PM2.5超标。

记者提醒

拒绝购买偷工减料产品

人体的生理结构决定了其对PM2.5没有任何过滤、阻拦能力。微粒被吸入人体后会直接进入支气管,干扰肺部的气体交换,引发包括哮喘、支气管炎和心血管病等方面的疾病。不少有责任心的汽车厂商一直不遗余力地研究如何使用环保材料保证车内空气质量。但也有部分汽车厂商为争夺市场,不断压缩生产成本,推出严重偷工减料产品的产品,简直是无视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对此记者特别提醒消费者,务必要拒绝购买此类偷工减料的汽车产品,以免健康出现隐患。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