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郭启民:应开展汽车业再制造的绿色设计

2013年09月08日 09:11:5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责任与未来”。届时将有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循环经济发展处处长郭启民

以下为分论坛主持人黄永和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循环经济发展处处长郭启民的发言实录: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

这个小节的主题是循环经济与绿色制造,会议就现在开始。首先我做一下自我介绍,我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资深首席专家黄永和,受组委会的委托,由我来主持本小节的会议。

发展循环经济和绿色制造是实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途径和实现方式,同时也是我国在战略上寻求突破可持续发展瓶颈的一个最佳选择之一。传统的汽车制造业模式往往只关注生产,缺乏环境保护意识,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随着我国面临的资源、环境问题的日益严峻,汽车产业在节约资源、降低污染和排放方面承担了更大的责任,发展循环经济与绿色制造成为了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那么本节会议将从政府、行业和企业的角度来研讨循环经济与绿色制造的途径以及方法。首先介绍本节会议的演讲嘉宾: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循环经济发展处处长 郭启民先生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李冬茹女士

装甲兵工程学院再制造工程系主任、教授张伟先生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刘坚民先生

还有潍柴动力(潍坊)再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峰先生

上海新孚美变速箱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迟永波先生

再制造产业作为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中备受瞩目的新增长点。近几年来,在国家政策的不断扶持以及行业内企业和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汽车再制造产业将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下面我们有请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循环经济发展处处长郭启民演讲,题目是"推进再制造产业,促进汽车行业绿色循环发展",大家欢迎。

郭启民: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我看今天年轻的朋友比较多,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本次论坛,与汽车界的各位朋友在一块交流,本次论坛设立循环经济与绿色制造与你专题对话的板块,给我们这个主题责任与未来是最好的呼应,循环经济是生产流通和消费环境的再利用,是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的一项重大的战略,是建设生态文明一个重要的途径和基本方式。绿色制造是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一个新型的现代化的制造方式。循环经济理念在制造行业中的一个非常具体的体现,特别是以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为核心的再制造是循环经济中的再利用一个高级形式。再制造也是绿色制造一个具体的内容。大力发展再制造产业是推动绿色低碳循环的建设生态文明的必然要求,应会议的邀请我谈谈关于再制造的几点看法。

第一点,我国再制造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的进展,2005年国务院印发了一个关于加快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首次从国家的层面明确提出发展再制造,同年10月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会同6个部门开展了国家循环经济的试点工作,将再制造列入了试点的范围,这标志着我们国家从国家层面开展再制造的实践与探索。7年多来我们国家再制造从理念变成行动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以下方面,再制造的管理初步形成了体系,主要是从法规上政策上和表柜上我们形成了中国特色的读到的一套体系,首先法律上有依据,我们2009年1月1号实施了循环经济的促进法,这个法律明确的指出,国家要支持企业开展企业零部件,机床等产品的再制造,还有轮胎翻新。第二条,管理上有规矩的,2008年我们出台了再制造试点管理办法,确定了一些再制造的定义,再制造的基本原则,同时确定了部分产品要实施授权,还有企业要提交承诺书等等这一系列的规定,这个都是对在某种程度上是划时代的,确定了我们中国特色再制造的管理方式,这是管理上有一套规矩。第三,在政策上有支持。2010年国家发改委和联合11个部委发了一个关于推进再制造产业意见,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重点领域和主要任务,提高了完善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这是中国第一个再制造列与的产业政策,2005年连续七年来,每年都会安排一定的中央预算的资金对再制造的项目进行支持,特别是上上周,我们和财政部联合出台了再制造以旧换新这个试点实施方案,这个要对交回旧件并购买再制造产品的消费者进行补贴,这项政策是既我们国家出台了以旧换新,还有惠民工程产品政策以来新的一项中国国家的绿色新政,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政策。第四条,在标准上有规范,国家发改委会同工商总局发布的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的标志,我们又和财政部,工信部,质检总局联合印发了再制造单位的质量技术控制规范,这个也是近期发布的一个标准,国标委也已经组织制定了十多项再制造相关的标准,这些标准有的已经发布,有的正在即将进行颁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