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SAE:主动被动一体化方式使驾驶更安全

2013年09月08日 12:13:5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责任与未来”。届时将有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2013 SAE International主席Don Hillebrand

 以下为2013 SAE International主席Don Hillebrand发言实录:

谢谢大家,很荣幸,我来自SAE(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我很高兴听到了非常有用的信息,也感谢包括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内的主办方能够举办这样重要的会议。今天这场主题是汽车安全问题,对于汽车安全的提升来讲我相信技术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的。那么我们在过去这些年当中,看到随着这些先进技术的开发和推向市场,汽车的安全性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因为我们知道安全就牵扯到人命关天的技术,我们这些汽车事故当中如果能够尽量避免伤亡的产生,我想就不至于给更多的家庭造成伤害。我们除了技术之外还有很多培训教育工作,提升驾驶员的安全意识。

首先我要介绍一下SAE International,介绍宏观技术的趋势,包括辅助安全一体化,包括自动驾驶技术等等。

SAE International是成立于1905年,有很多的汽车制造商都是我们的成员,当时有很多汽车制造商和相关企业需要加强联系,因此坐到一起成立这样的组织,以便保证提升汽车的安全性和标准化。当时有30个工程师作为成员发起了这个组织,截止到2013年我们在全球100多个国家的成员已经超过了13.8万人,我们现在有600个标准委员会,参与工作的人员达到8千人,已经制定开发了一万个以上的相关标准。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很多出版物,包括杂志、书、技术文件、技术标准,举办相关研讨会和相关的网络资源提供给利益相关方,使这种相关的汽车安全和工程方面的技术得以更好的分享。

谈到安全,我们就必须要从驾驶员开始,驾驶员辅助趋势是这样的,大家从图上可以看到。我们看到这是一个技术融合的趋势,希望能够给我们的驾驶员提供更多的辅助驾驶技术,使他们能够在人力达不到的情况下,给予更多技术上的支持。包括像主动的安全系统,像动态汽车动态安全系统、被动驾驶员辅助系统、主动驾驶员辅助系统,还有避免碰撞的系统,这是一体化的ADAS,在汽车有可能发生碰撞之前提出相关的预警,当然还包括自动驾驶系统等等,这都是重要的技术发展趋势。

我们再来看一看这个大的技术发展动向,我们称之为APIA,是主动、被动一体化的安全方式,APIA的观念是旨在将各种不同的安全系统协同到一起,以便能够达到一种更大化的安全性能,这比他们单打独斗的情况下所带来的安全提升效果要好得多。比如说像我们刚才谈到的碰撞前的预警系统,从图上也可以看到适应性巡航控制、电子驾车系统、传感器的集成和数据的传输系统、车门控制、座椅的控制单、刹车控制单元等等。从这张图上我们可以看到的是这是另外一个大的发展趋势,就是CAPS的解决方式,这是将主动和被动的安全结合到了一起,在驾驶过程当中整个系统会实时监控车辆运动的状态,这是我们的理念。在这样解决方案支持的基础之上,会对道路事故的减少起到极大的作用,同时也会成为驾驶员的辅助系统。比如说ADAS以传感雷达为例,无论汽车的驾驶员是什么样子的状态,系统是不休不眠的在工作的,你有可能是酒驾,但是这些系统和设备不会有酒驾的问题,他们会一直提供安全性的辅助和安全性的提升,在这样的系统之上安全性得到了极大的提升,驾驶行为也会变得更加安全。

我们看一下ADAS在未来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发展趋势呢?ADAS会成为一种主动安全系统,这是一种被称之为无事故驾驶的解决方案,为目标的达成提供了可能性。另外使我们的驾驶更加经济化,减少燃油的消耗。比如说我们从图上可以看到交通路口的辅助单元,比如说传感器在你经过路口的时候可以通过它的工作给驾驶员提供出最佳的解决方式,避免交通路口事故的发生。右边还有紧急的转向系统,紧急的制动系统,这都是将来发展的重要趋势。

我们再看一看一些重要的进展,这是从驾驶员辅助理念向自动驾驶理念的一个迁移,这其中包括操控的控制、预估性的碰撞避免,以及车辆之间通讯系统的加强,以及自动化的驾驶。世界卫生组织为道路安全的提升专门启动了一个称之为“十年行动”的项目计划,目标是到2020年避免交通事故死亡率500万,避免在交通事故当中的500万死亡,这是他的目标。所以我们看到无论是在国家层面还是国际层面都是有这种非常重要的项目在启动的。

当然,这些愿景的实现也需要我们的努力,我们继续再来看一看自动驾驶是什么样子的,我们称之为V2X,V2X是一种成本更低、安全性更强的选择,现在在车到车的技术通讯系统和车道基础设施的系统,我们称之为V2V,或者V2I的系统,我们希望达到的是V2X的通讯系统,也就是结合了V2V和V2I的系统,这种通讯技术可以使用到专门的短程的通讯技术,以便能够提供相关的数据,这些数据一般来讲是在传统的传感器基础之上没有办法被搜集的,另外这样一个系统,这些相关数据可以加以更好的分析,以便帮助系统更好的理解车辆所处的位置,车辆的状态,以及路面障碍的关系等等。另外V2X系统还可以提供成本比较低的系统,这比传统的ADAS相比成本要低得多。

大家从图片上看到的是V2X应用的时间表或者线路图,当然我们知道这会需要很长的时间,很多年的时间,我们的目标是定在2025年,在2025年我们希望能够实现这种内置的、高效的后市场的渗透率,以便能够支持自主驾驶的应用。那么自动驾驶我们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是所谓叫自主汽车的理念,加利福尼亚、佛罗里达这几个州已经通过相关法律,将所谓自主汽车加以法律化,包括英特尔这样的公司结合成伙伴关系,Google也是参与其中,基于Google系统的应用和技术也得到了开发,那么它的主要作用就是包括基本的传动系统,能够加强我们燃油的经济性,也会对业界产生巨大的影响。

我们还要提出一个问题,就是自动驾驶是不是真的那么必要或者真的那么可能,我想这个答案并不是非常确定的,但是这种理念实际上是在达到这样的理念的过程当中,使我们对于安全技术的开发是有一个不断提升的作用。这是我们可以达到的目标,我们技术发展可以达到这个高度,总的来说未来是光明的,非常感谢你们的聆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