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轩辕坛》: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进行时

2013年10月09日 11:39:2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因为日前中央的某个机关也采购了车辆,它现在是这样,入围20家,其中15家都是自主品牌,您认为它这是一个特殊的情况,还是您认为之后的自主比例也会逐步去上升?

刘恒斌:我觉得从政府机关用车来说,一个是现在我们有一个新的标准了,双十八。再一个,从整顿工作作风,反对奢华,就是四封,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我们提倡或者优先购买自主产权的或者优先购买我们自主品牌的车,我觉得这个是无可非议的。从国际惯例来讲好多国家也都这么做,所以我们借这次东风,所以我觉得我们来优先购买自主知识产权或者自主品牌的车,我觉得这个应该是一个方向。

所以我感觉到跟过去相比,我们现在这方面可能提倡的更多了,所以我觉得这也是我们春天来临的一种感觉。

主持人:胡先生,除了刚才我说到的这个中央机关的采购,您了解到的目前的采购比例,自主产权的一个比例,一个趋势是什么样的?

胡志敏:这个比例其实从我们研究的角度来讲,我们公共采购舆情网也做了一些公务车的采购监测数据,从我们了解的各个地方来讲,把自主品牌作为未来公务车采购的一个主流方向,其实这个信号已经是很明显了。未来公务车采购的一个主流方向,其实这个信号已经是很明确了,只是各地的做法不一样,您刚才提到的那个中央某机关那个采购,其实我们也基本了解那个情况,那次招标是很有意思的,我也可以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分享。

总共是入围了20家品牌,其中有15家是自主品牌,而且这次招标日系品牌相对是全军覆没,一家都没有入围,像宝马还有奔驰,包括奥迪,最后这种身影都没有出现。这是它的一个情况,而且这里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信号,它这次首先把新能源车也第一次纳入到这种采购的需求里去了,而且从我们看的中标结果,也基本上都是自主品牌中标的多。这是中央的情况。

另外,从地方来讲,刚才刘主任也讲了,他们可能也在开始要计划内蒙进行公务车协议供货全省或者全区联动的这种动作。其实比如前两天山东也是全省联动公务车协议供货也已经开标了,从我们拿到的采购标书来看,里面也有一个很重要的信号,基本上都是严格执行国家的这种双十八标准,而且对这种自主品牌里面也有一些要求,当然这些要求我想可能不方便展开去谈,大概就这么一个情况,地方也在开始实施这方面的事。

主持人:中央机关那个标,领导用车它最终入围的是哪两个品牌?

胡志敏:领导用车沃尔沃也首次入围,当然我们跟沃尔沃也沟通过,他们当时提到是以一个自有品牌的身份入围,我想自有品牌和自主品牌可能这是两个概念,当时我们选题会上我们自己内部也做过研讨,到底什么叫自有品牌,什么叫自主品牌。后来得出一个结论,这是一个象限的问题,就是自有品牌是包含了自主品牌,自主品牌的概念还更小一点,自有品牌是在自主品牌之外还有一个更大的,包括生产,包括所有的知识产权,所有的运输,包括后期的服务全都自己来承担,大概是这么一个情况。

主持人:徐教授,您是如何解读自主品牌和自有品牌这样一个概念?

徐焕东:我从来没听说过自有品牌,自有品牌是怎么定义的?

胡志敏:网上有,百度百科我们查过。

徐焕东:这是新概念,我是没有听到说自有,人有自有的概念,车有没有自有的概念,我不知道。

主持人:但是像沃尔沃这种品牌因为它有特殊性,它是被吉利完全自主来收购的,像这种品牌您认为它是自主品牌吗?

徐焕东:它知识产权买来了吗?

主持人:买来了。

徐焕东:那就是自主品牌,我买来了,就是属于我的,它关键是这样的,我这个东西今后不断地加工改进之后,它的知识产权还是我的,如果我是你的品牌,比如说我是哪一个品牌,但是我怎么样改进还是你的品牌,最后只要你不跟我合作,我就不能用。所以这个应该还属于自主品牌,说这个汽车够的问题,自主品牌,我想从几个角度来讲一讲,有这个机会跟网友交流。

第一个角度,就是从民意的角度来讲,民意的角度来讲,如果说我们自己买车,那确实是自有的,当然我可以说我就是喜欢我的国产品牌或者我支持国产,但是你可以不买,那没有人谴责你,也没有人说你。但是你作为政府来讲那就不一样了,就大不一样了,因为政府拿的是纳税人的钱,现在政府买这个车一般要求民意希望你买国产车,所以刚才刘主任说的这个概念,等一会儿我再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先从民意角度来讲。

这个里面不管哪个国家都一样的,你作为政府来讲,你花老百姓的钱,你首先应该买自己的,为什么,你拉动我的产业,促进我的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增加利润。如果政府不买,民间它更不买,所以这是第一个,就是民众他也这个要求,而且政府引导民众对国产应该有自信,我们现在中央不是强调三个自信,理论也自信,道路也自信,制度自信。

你所有的自信要建立在对你的一些主体的东西自信的基础上,比如说我们现在对我们国产车有没有自信,这是一个问题。第二个,比如说我们现在说的另一个问题,比如说国产奶粉,大家都不自信,我们的国产电脑,国产的芯片都不自信,如果13亿人渴望喝外国的奶粉,我们都渴望坐外国的车,那民众的不自信就是问题,这个东西也要政府引导,也要我们自己去做。政府民意觉醒了,说我要求你必须采购国产车,你再买外国车或者怎么样你就不对,这是第一个,民众基础。

第二个,从哪个层面来讲呢,就是从法律制度层面来讲。法律制度层面来讲,我们说采购自主品牌车,我们还真没有完全的这样一个法律制度,我们法律制度是怎么规定的,就是要买国产,国货,就是政府采购应该买国货,本国货物工程服务,除非特别条件下你可以买外面的。

我们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政府为什么要买车,其实不是买车,我们买的是一种认识的功能,这个认识的功能的途径还有很多方式实现,第一个,我可以不买车,我买服务行不行,我在1998年就提出来政府应该购买服务,买什么服务呢,出租服务。今天我可以打车来,我没有车也没关系,我招一下,政府也可以。这是第一个层面。

如果说你非要买车,你买车干什么,你就跑路,那我们国产有没有自己能够实现这个功能的车呢,如果有,按照《政府采购法》第十条规定,你就应该买国货,买我们国产的。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什么是国货,所以我们刚才说国产,国货,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这是一个很复杂的概念。

但是我可以告诉你多少年来我们并没有国货概念,没有一个法定的什么是国货的概念,那你法律上要求买国货又没有这个概念,那什么是国货呢,最可靠的就是我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在我这生产,那就是国货。当你解释不了什么叫国货的时候,我就要认定一样,就是自主品牌,自主产权,如果你把国货的线划开了,划的很清楚了,比如刚才说的,中央机关有些机关买,20个入围的,有15个是自主品牌,还有5个是合资品牌,那么合资品牌,因为你现在法律上没有明确禁止不买合资的,它如果符合国货条件也可以,关键是我们迟迟出不了国货这个内容,什么是国货,没有,什么是自主知识产权的,什么是自主品牌也没有明确的定义。但是只要在我这生产,我的品牌,我的技术,当然是国货。

所以法律制度上有两点。第一点,就是要求买国货。第二个,就是要明确国货的概念,在国货概念不明确之前,那最可靠的国货就是我自己生产的,自己品牌的,自己核心的。所以大部分倾向这样的一个内容。所以法律制度还要完善,我们现在不完善。当然你刚才讲到工信部还有几个部提出了政府采购的名单,但是这个名单它没有法律的,就是法律上它不是法律,我不是法律规定你就要买这些,他拿出来一个应该买这些,这也是一个参考价值,但是这个东西可能会给外品牌或者人家一个借口,你为什么。所以这个事情最后贯彻实施有难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