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轩辕坛》: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进行时

2013年10月09日 11:39:2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刘主任,正好我想问您作为一线的政府采购工作者,您认为目前自主品牌能否满足公务需求?

刘恒斌:这个完全可以。

主持人:就是它的车的品质或者它的一些车况什么的都是可以满足目前公务车市场的一个需求的,是吧?

刘恒斌:对,因为从现在国家公务车配备的一些要求来说,概念上讲我们主要是叫厅局级以下,这个实际上都叫公务车,只有省级领导和部委领导可能有这个工作用的专车。

主持人:就是领导用车这块?

刘恒斌:对,但是在实际配置之当中前来厅级领导甚至县级领导都不按照专车配置了,这个车的标准是越来越高。其实我们知道在文革以前那个时候我们全都是212,吉普车,那时候也不是照样吗,那个路非常差的,但是也没有影响公务。现在我们从车的品质来说,像15万左右的车,就是我们所谓自主品牌的这些车它完全可以达到我们80年代、70年代时候20万、30万车的水平,所以那就比212吉普车先进的多了。所以现在像18万的车,不用说远了,现在18万的车可以说跟五年前25万的车几乎能接近。所以在功能和配置上绝对够用。

主持人:您作为一线多年的工作者,您认为跟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都打过很多的交道,您对自主品牌有什么好的建议吗,就是能吸取合资品牌这块?

刘恒斌: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相比较,现在自主品牌的车在性价比上相对来说是有优势的。在性能上这几年也确实通过我们引进技术,甚至像沃尔沃这样的整体购买,像最近的萨博,他们在萨博平台上引进的绅宝,像这些车基本上都是购买国外的技术就变成自己的,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研发,提高,提升,很快地能够提升我们的技术水平。

另外,还有一些,比如我们在发动机,在一些技术方面,我们有自主的一些技术在不断地引进,像吉利这几年也确实有些车,包括奇瑞,这些车的技术水平可以说是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它相比合资车它有一点,可能我们的成熟度差一点,所以有时候时候有些还是比较粗糙有时候小毛病多一些,所以说这些是难免的。

但是我觉得在使用上,在性能上应该不影响我们公车的使用,是满足我们公车要求的。作为自主品牌的车,我觉得要走的路还很多,人家说打铁还得自身硬,你首先把你的产品要搞上去,当然这有一个过程,我们还在爬坡阶段,所以这个爬坡过程当中包括营销战略,我们的营销策略,还有我们车的选型。我同意徐老师的意见,就是我们自主品牌的车不一定在市场上占多大的份额,但是政府如果要优先用,政府在整个市场中也不是占绝对的比例,但是他有引导作用,政府用对带动老百姓用,增加我们的自信心,我觉得这是非常有作用的。

所以我们自主品牌的车还应该在营销策略上包括车型的选型上、设计上应该从实际的需求联系的更紧密一些,这样更满足市场的多化要求。

徐焕东:而且它在爬坡的时候将它拉一把或者推一把。

主持人:胡先生,您对未来公务车市场的判断是什么?

胡志敏:公务车的判断,我讲讲现实情况吧。因为今年3月份我也是作为公安部仅用车评审组成员,我是评标专家之一。我就看了一组数据,特别有意思,小轿车公安部去年大概采购了24000多辆,结果我看了一下对比,结果大众系,包括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加起来,所有的小轿车加起来大概是23000多辆,一看24000辆,总共就产了24000辆,23000辆是大众系的。所以可以想象现在合资品牌在公务车市场的占比之高。

胡志敏:另外,刚才刘主任也提到自主品牌其实我们已经看到一些很好的迹象出现,首先是2009年国务院制定了汽车产业振兴计划,其中就明确提出自主品牌占比应该达到不低于50%,当然后来这个自主的进一步深化是2011年中办和国务院办联合发布了一个党政公务用车的一个管理办法,这里就提出了所谓的双十八,到了2012年有三部门联合发布了这个选型目录,而且通过这一系列的政策导向之后,我们也看到一些可喜的变化。

举个例子,比如在今年的6月份红旗轿车H7就成为外交部长的一个座驾。另外在8月份,中直机关的协议供货里面自主品牌就成为主导了。还有北汽,比如像绅宝,它一上市它就拿到了北京市政府的大概100多辆这种公务车的订单,包括在全国海关总署有荣威的W5也入围了品牌,另外就是广汽传祺,它是入围了解放军总装备部的公务车采购项目,每年大概有1000辆的采购订单。

所以我想刚才用数据或者用这种趋势,从这个角度来讲,自主品牌首先有一个现实的情况,竞争很激烈,但是有没有机会呢,是有机会的。而且最关键的一点是以前我们可以去理解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或者国外的独自品牌技术上是有差距的,但是现在这种技术都是在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且它这种服务的标准也在提高。

所以从这个层面来讲,我想接下来不管是品牌以及规模还有技术以及这种消费习惯上,我想自主品牌的这种春天也确实会到来,这点我想毋庸置疑,只是时间的长短而已。

问:徐教授,您同意这个吗?

徐焕东:这个春天肯定来,他说的对。刚才我讲的第二个层面,就是制度层面,制度层面实际上还包括刚才说的双十八这也是一个政策层面,我有这个要求,一下子就可能改变了很多,我还可能有其他的一些具体的要求,具体下去我们这个要求可能就多了。再一个,我要讲一下买这个车的功能行不行,也就是从我们官员也好,机关也好,他的责任感来讲,或者他应该以一个什么样的意识或者一个什么样的心态。

实际上我们现在搞这个群众路线其中有四主义,有一个享乐主义,你说我们现在的车能不能办事,能不能履行我们现在所需要的功能,这个东西有一次我就讲,我说看怎么说,比如我讲了,我说中央领导首先带头做国产车,有的同志就跟我说徐老师,国产车不安全怎么办,跟我提出这么一个问题,结果我给他回答了三点。

第一点,我们如果国产车不安全,我们领导干部不能坐,那我们老百姓就也不能坐,你这块实际上是卖给老百姓的,我们领导干部一样可以坐。你要知道我们共产党人宣誓的词里是为人民的事业,为革命的事业随时牺牲自己的。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我们现在做这个车安全度和当年毛主席、周恩来过雪山草地,为打天下哪个更安全,你要说现在坐这个车比他当时过雪山草地还不安全,那你就没有道理,这是第二个。

第三个,就是我们国产的这些车,你说它的功能基本到位,如果大家都怕它不安全,都不去买的话,那它也没有上坡的机会。所以它应该有一个发展过程,从这里面我们讲作为每一个坐车的,我们过去车太多了,甚至有人说我们是车轮上的政府,一年公车消费多少多少,这都有数据的。官方公布的2000亿,民间是4000亿,我把它折中一下3000亿,如果这个3000亿我真的买自己的车,你说这个销售额有多大,而现在我们这个比例,你要记住我们自主品或者国产车批量一扩大,销售辆一扩大,别人的就这么大,压缩了,那就一正一负,所以在我这个发展壮大过程中我的技术,我的服务就会都上来,还有刚才刘主任说的它最重要的是导向作用。

你看我们前不久有领导人的夫人提的是国产袋,马上股市的国产货都飙升了,前不久有的汽车厂也跟我介绍哪个书记来过,哪个总理来过,都来过我厂里,我说你上次告诉我哪个总理坐的就是你的车,哪个书记坐的就是你的车,那比来一万遍都强。如果领导人都坐,老百姓都跟着坐,而且上级领导坐,下级他不敢坐比上级更高的,那么一层一层的,老百姓比如说我原来做国产车我可能觉得没面子,现在我一看领导干部都坐,我觉得很有面子,而且我就可能买这个车,而且我坐的很自豪。

在这种过程中我们发展了,壮大了,我们就更自豪。所以我们有的时候想,包括奥运会,我经常讲,奥运会这么大的国际性会议,2008年,我们街上跑的车是什么车,出租车,主要北京的出租车是什么车,不是国产车,主要的叫做北京现代,实际上是韩国现代,我们自己拿来装成北京现代。还有刚才我说的,第一,雪山草地那个。第二个,如果老百姓坐不安全,还有一点,我们见过60多年,我们13亿人,如果你国家连一个好一点的车都生产不出来,领导都觉得不安全,那你还有什么面子去坐人家的高档车呢,所以你说不过去,作为民意来讲也说不过去。

所以我们从这些角度来讲,国家它确实要把这个东西放到很重要的内容上。所有我们的领导干部坐车,如果我们都有这个意识,我就要支持国产,你给我不是国产的我就不坐,你看他会不会,像我们刘主任的采购中心就好做多了,他想买国产货,人家还有意见呢,所以我们说在这里面要有一个领导干部的意识,第一个是民意,第二个是法律层面,这是第三个层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