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徐平:中国汽车的强大依赖于自主品牌

2014年03月05日 10:02:5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翠翠

凤凰汽车讯 “两会”期间,汽车行业作为十大支柱产业之一备受瞩目。3月4日晚,汽车界的两会代表和政协委员针对汽车产业的发展召开了闭门会议。作为人大代表和国企的代表,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在现场表达了对汽车产业整体发展的担忧,并呼吁“国家要为汽车强国梦设定整体战略”。

他强调,中国汽车工业的强大归根到底还是要依赖于本土企业。“当然我们依赖于本土企业面向国际化的,而不是闭关锁国的,中国汽车产业的强大必须要有自主品牌的强大。”

可以说,东风汽车是中国汽车企业中合资结构最复杂、数量最多的企业。根据东风集团的“大自主”战略,到2015年实现180万辆至200万辆的自主品牌乘用车规模。东风汽车在自主领域的强大不能仅靠合资领域的输血,那如何提高自身造血功能应该是东风亟待考虑的问题。

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到今天,汽车和社会之间的矛盾在逐渐显现,包括汽车与资源的矛盾、汽车与能源的矛盾、汽车与环境的矛盾、汽车与交通的矛盾日益尖锐。他指出:“我们更加要以理性的思维,需要更加科学的战略引领我们,中国汽车工业在当前情况下应更进一步明晰战略任务、战略目标和战略路径,这是至关重要的。”

他认为汽车消费的刚性需求存在,在国家整体经济稳定提升的前提下,改革过程中应使收入分配更加趋于合理化,使一些中低收入的家庭具备了购车能力。同时,如何在限购限行和刺激消费的矛盾中科学发展也是重要课题。

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他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可以加快产品结构的调整、实现中国汽车业的跨越式发展,“这种认识不能改变,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前进。”他如是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