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王凤英议案:新型城镇化需重视汽车规划

2014年03月05日 16:37:33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称,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是新一届政府既定的社会发展方向,但如何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则是各界争议不断的话题。当前,进入全面的汽车社会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但目前相应的社会体系配套建设并不完善,随之而来的交通拥堵、环保压力、能源紧张也已经和正在成为困扰城市发展的顽疾,以至于一、二线城市纷纷推出汽车限行限购措施。因此,在新型城镇化的建设过程中,必须提前规划好汽车社会的相关配套设施,从而避免重走一、二线城市走过的弯路。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新增城镇将会达到25%,保守估计将会有8.8亿人生活在城市,而这也就意味着未来10年将会有85%的汽车市场增长来自于中小城市,只有15%的增长来自于大城市。

“国际上通常认为,一个地区进入‘汽车社会’的重要标志是每百户居民拥有汽车数量达到20辆左右。目前我国仅有北京、广州、深圳等少数发达城市达到或接近这一标准,同时国内的二三线甚至四五线城市的汽车保有量一直在迅猛增长,也就是说,未来5~10年时间内,我国将有更多的中小型城市进入‘汽车社会’。因此,汽车社会将成为我国新型城镇化进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推动力和影响力。”王凤英对《第一财经日报》称,能源短缺、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不仅成为汽车产业可持续增长的三大制约因素,同时也对新型城镇化的健康发展产生了严重影响,使可持续发展的外部约束矛盾更加突出。同时,快速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与不完善的社会系统配套建设问题日趋显露,例如:我国处于城市加速发展阶段和社会经济的转型时期,一些城市开发与建设具有很大的盲目性和随意性,过于急功近利。此外,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城市区域功能规划不合理、交通路网规划及建设滞后等问题。

因此,她建议,新型城镇化建设应提前做好功能区域规划,政府应科学利用政策规划和审批手段,逐步引导合理布局,化解交通压力。同时,提前做好路网规划、注重交通管理——新型城镇路网规划应与功能规划相协调,落实城市公交优先战略,推行绿色出行。建设公交智能系统,增加社区通勤快车、“袖珍公交”线路等方法,并对交通管理进行改进,包括增加监控手段,对公交运营管理进行改进等,以达到交通效率的最大化。此外,新型城镇化建设还应完善道路停车设施规划及汽车配套服务体系规划与建设,为汽车社会实现可持续良性运转提供保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