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对话:驾驶辅助系统和人机界面最新资讯

2014年04月10日 18:23:2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汽车讯 4月9日,在上海举行的“技术赶超——新技术展望”论坛,iHS Automotive研究室主任分析师Dr.Egil Juliussen与iHS汽车咨询主管James Chao就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人机界面进行了精彩对话。

Egil Juliussen:HMI就是人机界面,说到汽车HMI的未来,比如i-Phone语音识别方面的进展,可以说对于汽车行业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还有就是立体声的麦克风,因为有了方向性就可以去做一个指向驾驶员的功能。此外还有语音转文字这样的功能,语音识别也是有跨语言、多语言的能力,现在也出现了趋势。显示方面多点触控有是和智能手机一样的,还有就是Head-Up的显示,现实的分辨率也会增加,比如方向盘的控制重要性会日益增加,还有就是触觉触控方面的一些进展,多点触控等等,未来潜在的技术还包括基于感应器的HMI,比如用于相机等等。Input也就是输入HMI方面我们也发现了最上面是控制和信息,其中包括自然语言方面的一些输入,中间是控制输入,包括触觉控制等等,还有一些旋钮的技术。

可以看到一些基本技术已经在卡特拉克和大众在2013年的时候得到了应用,我们相信到了一定的时间,Head-Up Display也会日益重要,差不多到了2023年的时候这个追踪系统将会达到每年销售25万部这样的水平,现在显示方面已经从奢侈车变成了寻常车里必备的功能,我们看到最左边是奢侈车,它的图像也是比较清晰,而且整个显示屏幕比较大,中间也就是中档车,屏幕可能也是有一定的功能可以直接进行触控,经济型车会有一个比较小的屏幕。显示可以说是HMI里面很重要的,还有很多新的、逐渐出现的数字系统也能够让我们在HMI系统当中加入更多的产出信息。

如果我们看一下混合动力汽车以及级差的混合动力汽车,我们就会看到这些电动车当中甚至是有完全的LCD显示屏幕,此外还有多功能的数字显示,我们需要在这方面进一步拓展,包括更高的带宽、多变的信息等等,我们相信这方面的显示未来会看到更多更大的改变和发展。另外就是数字显示的发展和演变,刚开始是用模拟显示的,后来就变成了多功能的数字显示。刚开始是有夜视的,最后也变成了多功能的数字显示,还有就是导航的显示,甚至是可以显示一些非紧急、不是那么重要的信息,所以我们现在想问的一个问题就是这种中央显示会不会被ICD和HUD所替代。这里想再和大家多说一点,也就是可变的技术,这样的一些照片都是在车里面拍的,就是一些电子的设备,这些都是实验性的电子设备,但是有可能会对汽车的HMI有一定的影响,快要结束的时候我也会跟大家回顾一下这些电子设备的影响。

这个可以说是一个长期的问题,涉及到成本等等,2000年的时候大家也都在讨论,也就是事故所造成的成本已经达到了2000万美,所以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我们可以看到这么多的美元实际上相当于美国GDP的2%,现在事故数量是在减少,但是它的成本正在增加。我们可以看到80%的事故都是因为在驾驶过程当中犯了错误,现在也有ADAS,还有自适应的巡航系统和停车,包括驾驶的辅助系统等等。V2V是有网络的,如果要是只有一个车的话是没有用的,如果要是有两个车的话才能实现车到车的技术。V2I也是全新的概念,如果你有V2I的话可以有很快的好处表现出来。欧洲是有这种V2V和V2I进行一定程度的混合和结合的,现在美国也在做这方面的尝试,比如V2X、ADAS怎样走向无人驾驶,包括Google也在尝试。我们来看一下ADAS,一共有几个方面,比如V2V,还有就是夜视和车道辅助等等,所有的这些都是有关安全的。我们这里需要问的就是ADAS现在应用的越来越多了,这个速度是不是已经超出了监管条例推出的速度?比如奔驰S级现在是有很多的功能,但是由于有了这些驾驶的条例,比如你必须要一只手放在方向盘上,如果你把手拿下方向盘五秒钟的话就说明你已经违反了交通规则,所以我们现在就有这样的车,如果你双手都从方向盘拿下来的话就会自动停掉了,这个也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就是监管方面的一个问题。我们还有舒适度和方便的程度等等,怎样实现舒适度呢?也就是你每天这种日常的驾驶行为我们希望能够提供一定的舒适度,所以司机也能够通过这样的一些技术不用时时刻刻关注他的车,这样也能够让他在日常繁忙的工作当中放放松。所以一方面是安全,另一方面是方便。还有就是ADAS也能够让我们提高效率,比如BMW宝马也是在做这方面的尝试,它有感应器、雷达等等,你可以用这些传输的技术,所有的这些都能够帮助你,这也能够使你提高效率,尤其是在节油这个方面,宝马估计有20%的油量都能够被节省下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