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韩镭:SUV技术要求越来越高 追求安全性

2014年04月24日 14:27:5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要了解SUV市场的现状和未来,就必须将它放在整个中国汽车行业中去看,才能看出门道。

SUV市场汽车产业中比例越来越大

2013年,中国汽车产量是2211.68万辆,销量为2198.41万辆,其中乘用车产量为1808.5万辆,销量为1792.8万辆,其中 SUV产量为302.57万辆,销量为298.88万辆。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务韩镭演讲

2013年汽车企业作为固定资产都在扩大产能和提高技术,在这里很大一块包括SUV。

2013年全国财政收入210万亿,汽车营业的总收入是6万亿,利税是8万亿。2005年到2012年汽车产量大幅爬升,2012汽车保有量达到一亿两千万辆,2013年进口SUV就达到了50万辆。

我在2012年年底,对2013年SUV的产销量有预言,两个预言都实现了。2013年SUV产量达到300万辆,进口SUV达到50万辆。2013年这么多年汽车的数据统计和预言,要不就是落后点,要不就超出一点,都有增长,比较准的数字这是第一个。

越野车演化,不断人性化

要谈SUV,就要说到越野车的发展,实际上SUV是从越野车衍生出来的,再发展成了都市越野车。越野车是生产、经济建设的需求,也是国防建设的需要。越野性能好,通过性好,故障率低,易于维修,各国在发展在这种车型都有其专有的技术,而发展成为独立应用的一种车型,大家非常熟悉,如美国吉普,像英国的陆虎。

越野车有些功能在公路上跑没有必要,把有些功能逐步弱化,轿车舒适型功能加上去了,所以形成了独特SUV的性能。SUV的销量增加,逐步演化,完善起来,轿车的舒适型和安全性充分体现出来,并有了部分的越野性能.

为了提高SUV的舒适性,SUV基本上采用的是承载式车身,但是越野车车身,通过性各方面要求跟乘车要求是不一样,SUV是空气悬架,真正的越野车上还是没有。

越野车一般我们想的吉普是两轴的四轮的,前后都是驱动,四驱统增加它的通过性和越野性,但是作为城市SUV在公路上跑,如果四轮都驱动,耗油高,操作起来也有难度。

低排量小型化也是SUV的一个趋势。现在节能减排,SUV在逐步发展,就出现了小排量,发动机也有1.5升的,甚至1.2升,小型SUV也在推出,而且也引起消费者的关注,销量不错。

从SUV的市场需求来看,欧美一些保有量高的国家,SUV比例基本在25%到35%之间,现在中国的的乘用市场规模是1800万辆,如果SUV是300万辆,占了六分之一,从这个数据来看还有相当大的空间。

SUV发展中的几点思考

实际上,SUV车技术要求是越来越高,更注重追求的是安全性,从整车设计来看,对于司乘人员保护很好,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增加了安全性,也提高了加工成本。

从发动机技术来说,要求是更省油,功率更大。有的发动机是比较大的,变速箱技术也非常关键,现在出现问题最多是变速箱,变速箱要求非常高,所有有的车型采用是进口变速箱。

另外说到能减排,人们更关注轻量化。自动变速箱增加了驾驶的舒适型和驾驶操作易便性,大伙开车都是自动变速箱,但是自动变速箱有一个问题,我有一个统计数据。从九几年我开过手动挡的,我现在开自动挡了,自动挡比你手动挡要费油起码10%以上。

举个例子,韩国小型车是比较多的,有两个政策咱们应该特别关注的,一个政策就是小型车在过速路收费,收费减半,第二小型车加油是半价。所以这样我觉得就鼓励我们使小型车,从这个政策上鼓励,这么大一个国家,我觉得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