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新能源公交车如何从示范走向产业化

2015年01月15日 02:21: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于秉华:补贴政策单一威胁新能源车发展

于秉华:非常有幸利用一点时间向大家报告我们天津公交使用新能源的情况。天津公交使用新能源的情况,没有我们深圳用的早,存量大,但是基于天津的条件我们有很深的体会。天津公交应该说是我国内地第一家使用新能源公交的汽车,走到今天111年,公交的起身就是纯电动,就是新能源,就是电动车。所以今天一百年一个轮回又回来了,又在议论一百年以前的事情,1904年的时候,当时的清政府和比利时的十三央行签订了天津电灯电车公司的合同,在天津建立了国内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应该说那个时候起,中国现代意义的公共交通,出行工具就是电动公交车。到了90年代,由于城市的扩大,以及政府的要求,公交车逐步的通过无轨等等的这些过程,淡出了天津市场。这是我们天津公交的起源。天津市委和市政府非常重视我们新能源的发展,特别是天津也处在我们京津冀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提出了一系列的举措,制定的发展清洁能源的政策,特别是2012年开始,我们启动了纯电动公交车的示范工程。先后兴建的两座充换点站,五座充电站,随着这些充电基础设施的完善,我们分批购置了800多部新能源车辆。其中有290部的纯电动公交车,目前累计运行已经达到了110万公里。搭载乘客230万,节省燃油390多万升,可减少碳排放1.05万吨,单车最大行驶历程已经达到了16万公里,大家非常关心这辆车能不能用,我单车行驶历程已经达到了16万公里,整体性能应该说是基本稳定,零排放、噪音低、操作轻便等优势得到了驾驶员和乘客的好听,因为驾驶员希望开着很舒服,乘客坐着很安心,这应该是市场最基层的反应,此外天津还有120部天津金马牌的比亚迪Q9,基本上夜晚充电,白天运行的模式,有效降低了运行电耗的成本,公交的工况开空调的时候,可以使用一台车200公里,按照整个整车的日行程,天津公交290台车,所有的车小时除以车辆数,每天一台车是170公里,200公里能满足我们平均车日行程,应该说没有大问题,另外天津处于北方城市,既有严寒也有酷暑,也经历了负十度的时候,天津既有负十度,也有40度的时候,所以我说一下天津新能源的信心。

2014年开始我们适时购置了天津生产的混合动力系统,插电式混合动力我们拥有五百部车,目前正在使用。效果也非常的突出,到2016年,天津公交的新能源,将达到1500部,这是我们天津制造的美丽天津一号工程所要求的项目,很有可能随着京津冀对雾霾的治理,力度可能还要进一步加大。整个使用过程中,应该说我们是因地制宜,充换结合,混动和其他的方式并行的方式,有的时候在理论上讲这个东西是对的,这个原则也是有道理的。但是在实际的过程中,千变万化,各有非常不同的情况。特别是到城市,到地方,到道路上,各有各的优势。比如说就是说像换电有换电的优势,因为我们换电所做的,是和国家电网,包括我们和力神等等的合作,零距离的换乘,再一个院里面,换电和用车在一个院子里面零距离的换乘,也有他的优势,省去了车辆晚上回厂,因为现在城市规模都在扩大,一个回到厂里面去充电,往返要三四十公里的样子,最少是那个样子,所以这是各有益处。

下一步我们和国家电网合作,继续完成充电的要求。在合作过程中,我们除了我们自用以外,我们也非常的注重参与我们还参与了整个产业的发展,包括我们和深圳比亚迪的深度合作,签署了第一个合作合同,我们和比亚迪的厂房正在天津建设,明年五一前,一座20万平方米的首期建设将要完成,明年五一前,天津将生产车辆,我们今年做了170多台的CKD,明年我们在厂房里进行完整的生产。目前来看我感觉还有那么几个问题。一个是说电站建设配套难以保证,车辆使用的多少,不取决与生产和价格,现在取决于基础设施能不能到位。实实在在来讲,我一直在瞄着什么时候建成,什么购车,就是说什么时候建成了以后购车,这些搭配起来有拼缝的感觉,另外就是包括电池、电机,电控等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实际的应用中特别是电池的比能量低,电池组的单组一致性差,电池的衰减快,使用寿命和充电时间长等等的问题仍然存在,需要我们整个产业同仁的努力,为我们中国新能源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第三个是公交企业对采购新能源的采购,日常能耗及维护的成本比较大。也反应出来了。安全性还需要长时间的考验,第四个是新能源的应用发展的理念和技术方向上还需要在实践中加以检验。第五个是新能源的发展,还需要政府持续的,大力的政策的支持。昨天我们开了会感到很兴奋,没有支持的话,没有油价的降低,没有燃油补贴的降低,新能源也有危险,油价最高的时候,一桶快一百美金了,这种情况下对新能源发展是威胁,政府的政策的及时调整才能使这一政策能够持久。

说到最后我感觉就三句话,当前的上没有对与不对,只有大家共同的和发展,所以三句话代表我最后的结束,就是宜充则充,宜换则快,宜快则快,宜慢则慢。宜纯则纯,宜混则混,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