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姚利文:2015年风行乘用车目标30万辆

2015年01月23日 15:48:4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宁晓辉 范赫

凤凰汽车评论 柳州,相传有八条龙戏水于柳江上游龙江江中,故又称龙城。作为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有着山清水秀地干净的美誉。在中国汽车的版图上,近些年来缘于MPV细分市场的日益火爆,两家龙头企业成绩斐然,让柳州也声名鹊起。

这其中,广西第一家汽车生产企业东风柳汽的发展让人侧目,成熟的产品体系和营销体系成为柳汽跻身自主品牌车企前列的基石。从专注商用车,到转型乘用车,再到现在商用车、乘用车两翼齐飞,东风柳汽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

2014年12月11日,带着对东风柳汽发展模式的好奇,凤凰汽车一行人来到柳州,与东风柳汽总经理助理兼乘用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姚利文畅谈体系建设,进一步探寻东风柳汽旗下乘用车品牌东风风行销量五年翻十番的深层次的原因。

初见姚利文是在他的办公室里,装满了书的巨大6门书柜整整占据了一面墙,把干净整洁的办公室塞得满满当当,连气势磅礴的《清明上河图》也被挤在了一角。一番寒暄,相继落座,一杯清茶,比如文人聚会,姚利文举手投足间颇有点学院派大师的风范。

我们的谈话自然从“东风风行速度”开始。

厚积薄发

从2009年开始,东风风行连续五年以超过30%的速度增长。如此持续且快速的增长虽然赶上中国汽车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但显然,在柳汽60年的发展历程上绝无仅有。

翻开MPV销量榜行榜,你总能在最前面找到菱智景逸,也就是从这时候开始,谈到东风风行,MPV便成了它的标签。

2014年,东风柳汽乘用车销量达到24.09万辆,“今年的销售任务是23万辆,实际销量超过目标1万辆。”姚利文毫不避讳对今年的销量满意,“MPV车型菱智系列是12万辆,SUV车型为主的景逸12万辆。”

24万辆的年销量在这两个百万级的细分市场上,成绩足够优秀。“微车造就了五菱长安,SUV造就了长城,200万规模的细分市场必将出现一个50万的乘用车企。”姚利文分享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MPV现在还没有达到200万,下一个50万车企应该就是东风风行了。”这个自称“老鬼”的营销专家对东风柳汽的未来充满信心。

“产品和营销是两个轮子,缺少任何一个轮子,企业这辆车都跑不起来,”姚利文认为。东风风行在沉寂多年后,抓住了市场时机,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发展,带来商务用车的巨大需求,微型车升级、多功能需求等因素的增加,使得东风风行的产品优势逐渐突出出来。同时,东风风行在市场推广上的探索,也有一定的助推作用。

明年东风风行将推出三款MPV车型,其中两款全新车型代号为F500和S500,另一款为CM7自动挡车型。姚利文认为,MPV是东风风行“吃饭的根本”,产品首先还是要立足于此,再积极发力SUV领域。

“过去的SUV在人们心目中是第二台车,但是现在首购的比例达到了60%。”姚利文十分看好SUV市场前景,认为是消费趋势使然,“未来两年SUV还将保持30%左右的速度增长。”目前,东风风行拥有景逸X3、X5两款SUV产品,明年计划推出一款全新7座SUV,后年推出两款紧凑型和中型SUV。

积累了在MPV、SUV市场的资本,东风风行选择在2014年扩张乘用车版图,扩线家轿市场,首款轿车景逸S50已在成都车展期间正式上市,几个月来销量稳步增长,初步实现了东风风行打造乘用车全系产品的愿望。

在轿车市场竞争日益白热化,且整体市场增速放缓之际,东风风行毅然选择进入,姚利文认为这是东风风行冲进自主品牌第一阵营不得不迈出的一步:“做好平台化,轿车月销量达到五千。”这是东风风行的立足点和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