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岩田和之:中国政府应该支持燃料电池车

2016年06月06日 18:52:3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6年6月6日,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全球的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商讨应对当下的热点问题。本此论坛以“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中国机遇:“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力图引发行业从整体战略上思考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握住产业发展的机会,本届论坛共吸引172家国内外媒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是凤凰汽车访谈本田汽车总工程师岩田和之内容。

本田汽车总工程师岩田和之

凤凰汽车:中国在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对此现象您怎么看?丰田在产品开发上,会不会重点针对中国市场而推出纯电动汽车产品?作为一名工程师,您能否从专业的角度来评价一下纯电动与混合动力这技术路线的优缺点。

岩田和之:我们本田的观点,我们对纯电动汽车我们一点否定态度没有,纯电动车是我们新能源车的路线,很肯定的,纯电动的汽车有它有一些制约,比如说在它的能量密度方面,还有它的基础设施方面,还有成本方面。作为上下班的交通工具,纯电动是可以作为一个非常好的手段,它可以跟燃料电池车进行区分使用。

凤凰汽车:本田下一步发展的重点呢?

岩田和之:说一下电池的纯电动车,纯电动车它作为交通工具来讲,它不善于长距离的行驶,长距离行驶续航里程长了一点,增加它的电池容量,本身提高了车的重量,不利于车的节能,所以纯电动车不善于作为长时间行驶的交通工具。我们作为一个700公里的纯电动车,如果是它跟一个相同行驶距离的氢燃料电池车相比,氢燃料车需要3分钟加氢,纯电动车需要给它进行充电,即便是快充电的话,以100千瓦的给它充电的话,也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所以跟氢燃料电池车相比,氢燃料是3分钟的加氢的时间是非常强的特点核优势。还有一种就是叫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辆,它是介于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的车辆,行驶过程中作为混合动力车行驶的话,它要负担电池这块的总量,也是要负重行驶的。所以本田其实是各种新能源车都是有的,包括微型电动车,还有普通的电动车,还有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还有其他的发电车辆我们都是有的。这不是我们厂家来决定的要使用什么工具,而是消费者他们决定到底使用什么样的消费的工具。

凤凰汽车:我们大家都氢燃料电池在中国没有发展起来,但是日本在这方面有很多的动作,您是怎么看这种现象,另外本田有没有打算在中国市场推新能源电池车?

岩田和之:先讲一下关于氢燃料电池车日本政府首先它非常支持这个氢燃料电池,它在全国各地设立了很多的加氢站,政府是非常积极地推广和提升氢燃料技术。在加州有一个法规,其中这个里面规定了有一些政策它对氢燃料电池是非常有利的,加州政府也在提高氢燃料电池的使用率,增加氢燃料基础设施的建设。在中国方面,政策方面没有对氢燃料电池没有太大的促进,如果想大力地发展中国的氢燃料电池生产需要政府在后面大力地支持。

凤凰汽车:除了政府的支持,您觉得在中国发展氢燃料电池有没有其他的阻碍?

岩田和之:还有一个电力方面问题,中国现在比较重视清洁能源的使用,我们认为如果说中国政府比较重视电池,纯电动车的使用的话,白天可能会把这些电力充到电池车里面,我们建议是可以用太阳光来发电,把白天的这些电力储存起来,储存到电池车以外的电池里面。而且我们可以把电转化成氢气,以氢气的形式进行能量的储存,这个是非常好的形式和手段。

凤凰汽车:在现在,汽车产业安全,轻量化,智能化和电气化都是发展的方向,对本田来说有什么探索,未来的中国消费者可能体验到本田有哪些先进的技术?

岩田和之:我们觉得首先有三个方面,轻量化来讲,轻量化其实是所有今后汽车领域相关的车型都是相关的,轻量化是解决环境问题非常重要的手段,所有的车型都涉及轻量化的问题。安全方面本田有很多的想法,现在刚推出了一个SENSING新技术,这个作为自动驾驶的部门,今后可能把自动驾驶这些技术在各处进行公开,进行发表这些视频,自动驾驶的技术还有一些制约,能够在法律方面,还有在人的方面有一些制约,现在的环境不太完善。还有一个是智能化,智能化本田认为很多的停着的,没有使用的,今后是分时租赁,汽车共享,这个可能是今后的发展的方向,这是我们的想法。

凤凰汽车:我们本田未来会考虑针对中国市场投放一些纯电动车吗?

岩田和之:这个涉及到企业的一些商业秘密,我们不太方便在这里透露我们今后的一些具体的计划,但是我们认为纯电动车也是作为一个新能源的手段和方向,我们会积极地去考虑。其实各个国家虽然国情不同,但是大家的终极目标是一样的,解决环境问题。在巴西他们有一些酒精作为燃料的汽车,这个也是作为清洁燃料的一个方向,在中国可能还有其他的一些氢能源车的方向,这是各个国家为了解决环境的手段。

凤凰汽车:刚才您谈到了我们在智能化和自动驾驶方面的一些技术,能不能透露一下本田在自动驾驶汽车方面的研制阶段已经达到哪个阶段?

岩田和之:本田在研发自动驾驶方面的工作,本田刚才讲了开发了一个SENSING技术,主要是做辅助驾驶的技术,前几天在美国有一些产品也面市了,中国也有一些面市了,前几天在美国召开的GT峰会上面,各国的首脑都体验了自动驾驶的产品,但是我们现在这个自动驾驶的技术在封闭驾驶的强度,比如说在高速公路的驾驶,但是在开放的道路上目前还达不到。

凤凰汽车: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