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朱军:新能源汽车发展应瞄准技术进步而非补贴

2016年09月20日 17:10:2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评论 “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消费者是否愿意买你的车,主要看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力。什么是竞争力?就是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出租车司机也愿意开着电动车做生意了。”9月20日,由凤凰卫视、凤凰网、一点资讯联合主办,寰球汽车集团协办,凤凰汽车承办的主题为“中国脊梁 世界角色”2016中国汽车品牌发展论坛上,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副主任、上汽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说道。

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副主任、上汽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

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翻番。随着人们环保意识提高和产品多化趋势,我国新能源车从政策刺激开始向政策和个人需求双重驱动转变,但购车补贴退坡,已经箭在弦上。针对补贴退坡机制,车企如何把市场驱动力从政策转向产品,推出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将是立足未来的前决条件。

补贴退坡之际是新能源汽车竞争力展现之时

朱军表示,从技术的角度来看,补贴退坡对上汽来说,解决方案除了通过整个产业链的提升,供应商成本下降以外,更多的是整车厂的技术进步。第一个通过技术进步让消费者更加认可新能源产品,包括新能源产品提供特殊的优势、性能。

朱军坦言,通过技术进步来降低成本,这个可能是上汽要长期面对的问题。关于如何降低成本,朱军表示,“现在大家都说电池贵,跑300公里要50度电,如果跑300公里只要30度电,成本就回大幅下降。电池供应商每瓦时的成本和整个动力系统成本的降低,需要整个汽车研发团队从方方面面来做工作,”他说,“包括整车的重量,风阻,轮胎的滚动阻力,而且冬天要制热,成本很高,性能并不好。这些都可能是关键。”

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补贴退坡意味着什么?就是没有补贴了。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消费者愿不愿意买你的车,主要看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力。什么是竞争力? “就是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出租车司机愿意开着电动车做生意了,”朱军同时表示,要想让电动车极具生命力,要达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

近两年将推出多款电动车产品

上汽集团在传统汽车领域的优势无可比拟,但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产品并不多,目前上汽真正量产的新能源汽车有三款,分别是E50、E550和E950,主要因为新能源汽车的工程开发成本过高,在生产E50时,仅工程开发就花了8个亿。朱军很直接,他说,生产新能源汽车主要还是考虑到政策因素。但在电动车方面,这几年电池的成本速下降,上汽将会在电动车上面投入更多的精力。朱军透露,近两年上汽将会推出多款电动车产品。

朱军认为,在 2020年之后,究竟是插电混动、纯电动、混合动力、传统汽车,哪个能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才是最关键的。而上汽的技术路线,将插电混动、混合电动都会投入很大的精力,朱军希望,这三条技术路线的零部件能够做一些协同,希望供应商,特别是电池供应商能够在电池技术进步上让大家看到更多的希望。

他说,E550原来刚上市的售价跟现在的售价相比,厂家降了接近2万元,就是靠所掌握的电池技术的进步取得成本上的比较优势。今后将会在电机、电控、辅件、驱动系统效率上面继续努力,希望供应商、整车企业、我们自己跟消费者、国家政策一起协同,滚动发展,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瞄准术进步而非政策补贴。

未来如何发展?

对于未来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朱军说:第一,不能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技术是全条线。大家只做政策倾斜的方向是有问题的。

第二,可持续发展的低碳经济。电动车低碳,这是很多人讲的。如果电动车的碳排放比燃油车还高的话,最终可能支持燃油车。希望我们国家电网真正能够低碳化、清洁化,也就是风电、核电、太阳电、水电多一些。

另外还是电池,电池的能量密度、电池的寿命、电池的安全性、电池的价格,也许再过一两年会提升20%的能量密度,到2020年以后,2022、2023,希望固态电池会在那个时候成熟。

第三,我看到leaf这个车,认为造型就应该往空气动力阻力最小流线型方向去发展。很早以前,某一款车空气动力阻力是0.19,现在我们要挑战电动车整车造型做0.25,他说把我杀了也做不到,但是必须要做。

整车系统效率提升,使得每度电能够从现在追求400公里、300公里,放了很多电池,很重,导致每度电跑里程数不高,从7、8公里往10公里以上跑的话,这是巨大的进步,从5公里变成10公里,是百分之百的改进,比电池降价一半还要好,这是我们要去追求的目标。朱军认为,到2025年左右,中国广义的新能源车能实现差不多10%的市场份额,如果这个能实现就已经非常不错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