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月
  • 2月
  • 3月
  • 4月
  • 5月
  • 6月
  • 7月
  • 8月
  • 9月
  • 10月
主题介绍

 10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这次会议提出了三项精简政府核准投资的举措,其中针对汽车行业,明确提出:各地不得以任何方式新增产能,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这对汽车行业发展有什么影响?

嘉宾介绍
  • 王宏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商会秘书长
  • 韩笑:新京报汽车周刊主编
国家不再核准传统燃油车企释放了什么信号?

主题:《星期三会客室》国家不再核准传统燃油车企

主持人梁洪:谢谢各位好朋友来到FM103.9兆赫北京交通广播来关注直播节目汽车天下,您不仅可以通过FM103.9兆赫听到我们的节目,还有两种方法可以看到我们的节目,您可以在微信公众平台当中搜索“梁洪的汽车天下”,也可以在微博中找到加V的梁洪,梁山好汉的梁,洪荒之力的洪。可以看到我们正在同步进行的网络视频直播,听到看到我们的节目,来在直播的过程中和我们随时互动。
每周三准时和大家面的是《星期三会客室》,本周我们听到了这样一条消息,可能对于大部分普通的司机朋友来讲,大家注意到了这条消息,但是不会引起太多的关注。可是在汽车业界来讲,这条消息却无一是一条重磅新闻。大家都在纷纷地议论,这条新闻出来之后到底会为今天,会为明天的中国汽车产业形成什么样的影响,而实际上政策的影响会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调控方式,这种调控方式一旦确定最终还是会影响到我们的终端消费者,所以这条消息跟所有人都是息息相关的。 这条消息是什么,10月8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这次的会议提出了三项精简政府核准投资的举措,其中针对汽车行业明确地提出各地不得以任何方式新增产能,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任何传统的燃油汽车生产企业。从这句话,我们简单来做一个解读,就是未来中国不会再建传统的燃油汽车生产企业了,会建什么呢,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

从字面上来讲,就是这么简单的一句话。但是可想而知,这样的一条意见对于中国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将会形成巨大的影响。今天我们就在节目当中和大家一起探讨,正在听我们节目的听众,大家可以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发表各自的观点。
    首先,就是您听到这条消息之后,觉不觉得惊讶,以后就不再批准生产汽油机,柴油机这些传统内燃机的车型了,只批生产电动车新能源车的这些汽车企业了,您认为这样一个发展政策对于中国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是不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对于很多的消费者来讲,您觉得未来如果没有再批新的生产燃油车企业,未来我们都是使用这种新能源车大规模上马,全都是电动车等等这样的产品,到那个时候恐怕您不买也得买了,您都可以在微信平台上发表一下各自的观点和看法。
    来介绍一下我们直播间的两位嘉宾,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商会的秘书长王宏昌,您好!

王宏昌: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梁洪:非常欢迎王秘书长!先问您第一个问题,看到这条消息的时候,您首先第一个反应的词是什么,我是惊讶。
王宏昌:我第一个反应的词,是我们国家的汽车工业还好像都是被国外的汽车品牌所覆盖。

主持人梁洪:这词太长,一个词。
王宏昌:他们太强势,我们国家的汽车产业还没有走向一个辉煌呢,就马上要转了,我觉得这个对我来说还是有点惊讶。

主持人梁洪:也是惊讶。节目当中另外一位嘉宾是来自新京报汽车周刊的主编韩笑,韩笑好!
韩笑: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好!

主持人梁洪:一个核心词,你什么感觉?
韩笑:实际上也是惊讶,另外一个,也是觉得在情理之中。

主持人梁洪:虽然觉得惊讶,但是在情理之中,咱们现在就一起来解读一下,先来说说为什么惊讶。其实我和王秘书的感受一样。传统的内燃机汽车生产对于中国来讲,我们还远远没到那个顶风,我们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还有很多事情在努力当中,还有很多事情已经追上那个最先进的脚步了。但是如果在这个时候,从政策层面上给予了这样的一刀切,恐怕会对未来技术路线的发展以及企业未来的发展形成一定的影响,我不知道这个时机是不是特别的合适,王秘书长怎么看,就是你怎么样解读你这个惊讶?
王宏昌:这个,我觉得我们国家的汽车产业还是一个正在上升期,还需要一个爬坡阶段才能达到一个辉煌的顶点。但是现在就要转型,这种转型前段时间也是有人提出来我国的汽车产业需要弯道超车,后来发现超不过去。是不是这种政策会给我们自主品牌的企业能够有一个新的超车机会呢?这也是有可能的,只要我们努力。
这种限制燃油汽车的生产肯定会促进我们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可能新能源汽车的新能源技术也会有一个新的发展。借这个机会可能会使我们的新的技术会有一个很好的上升空间,其实我觉得不管怎么样,对我们的蓝天有好处,对我们呼吸的空气有好处,我们都是应该努力支持,大力支持。

王宏昌:虽然王秘书长觉得惊讶,但是惊讶过后,一思索,觉得这件事情从长远的角度上来看还是应该这么去办。但是我的惊讶还有另外一点,我一直认为一刀切的批判传统燃油汽车是不是合适?传统的燃油汽车就真的等于不环保?传统的燃油汽车难道真的就等于说制造了像今天窗外这样的空气吗?实际上现在的传统汽车燃油企业,我们也知道在技术层面是在不断的进步当中的,排放降低是越来越低。从这个层面上来讲,新能源车,用电的车,纯电动车真的就是百分之百的环保吗?
王宏昌:我们可以想到我们的火车,一开始是烧煤,我们坐的那种绿皮车都会有那种煤渣掉在我们的脸上或者我们的卧铺上,我们觉得这个污染太大了,后来变成了内燃机车,觉得很环保,其实它也是有味的。我们坐在车厢里面也是有味的,后来全部是电动车,后来又是全封闭的这种动车和高铁。这是一种,火车的发展路径,我觉得有一点像我们的汽车发展路径。我们的内燃机肯定是比过去的那种烧煤炭的机器会环保很多很多了,未来在社会的发展过程之中,我觉得新能源汽车肯定要替代我们现在的内燃机车,这是一个层面。
另外一个层面,我们也应该减少我们国家对于石油的一种依赖,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和出现肯定会让我们对石油的依赖会越来越小。这也是一个国家战略。

主持人梁洪:听了王秘书长的解读之后,我要请教一下韩笑,其实从我个人的观点上来看,很多时候不是特别赞同很多的事情一刀切,有些事情还是要留给市场去办,有些事情还是要全方位地加以考量,比如说刚才我提到的这个观点,我也想请教一下韩笑,你怎么样解读你的惊讶这个词,你的惊讶来自于哪?
韩笑:我的惊讶是这个政策还是出现的比较突然,之前也没有什么风声。另外一个,刚才我也提到了这是在情理之中,因为毕竟从长远来看,刚才王老师也说了,从长远来看这是一个技术上的路径实现,而且是对我们的蓝天有好处的,肯定是要去做的一个事情,所以说也是在情理之中。
刚才你说到一刀切,我也是比较赞同这样的一个观点,因为任何的一个技术进步还是应该交由市场来实现,由市场来去推动这个事情,这样它反而是能够更加快速的一个健康的发展。

主持人梁洪:我们也大概的梳理了一下,这次为什么如此明确地指出中国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当中,原则上将会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大概来看,至少有以下的很多个好处。比如说可以透露出一个信号,国家会坚定地推动汽车制造业的一个转型升级,不核准新的传统整车项目也有利于像很多兼并重组。另外来讲,像合资股比的放开,因为原来没有太多的施展空间,但是如果未来不再批准这种传统的内燃机企业,将会有经多的施展空间,同时独立的车企也将会有更大的扩张空间,这都是有利于长远的未来发展的一些好处。
但是从目前实际角度上来看,能不能像我们所期待的这个角度去发展,特别是我们现在经常会谈到的中国汽车企业到底能不能在新能源车的发展方面成为世界的引领,我们稍候会和大家一起来详细地解读。
来看一下在微信公众平台大众大家的观点。苏南的看法是说我觉得这个政策应该不会影响到现有企业的发展,目前国内普通汽车的生产厂家太多了,这条政策我觉得倒应该是控制目前的产能,现有的汽车生产线也可以给自己升级,不一定非得说重新去再做,新能源车肯定是未来的趋势。
北京三秒,我们说火车的事,他说对于未来的长远发展来讲,新能源也是,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不解之处,难道电就真的一点污染没有吗,电是从哪来的,电池又到哪去,说这个问题很多人都讲过,大家很多人都没有讲清楚,讲明白,但是说用电就是百分之百的环保,一点点污染就没有吗?
Mr葛的观点也是一样,说发电不需要能源吗,发电不污染环境吗,电池处理不污染环境吗?
还有吴辉的观点也说,都提新能源汽车,但是发电是不是真的没有污染,电池的制造和废弃污染又要污染多少环境,多少土地,电动车不能只考虑行驶的排放,是否有人做过全产业链环保和排放真正的计算和对比呢?
Lucky(音)的观点是说我同意,我支持,应该多多生产新能源和充电车,恢复蓝天白云,还有久违的新鲜空气。
大家可以继续来发表自己的观点,充分畅谈一下您的看法,北京时间10点17分36秒,这里是正在直播的汽车天下,在一小段广告之后我们继续和大家探讨。
星期三会客室正在直播当中,梁洪为您报时,现在是北京时间10点18分45秒。大家在听我们节目的同时还可以有两种方法可以看到我们的节目。您可以在微信公众平台当中看到我们的节目,也可以在微博的直播当中找到加V的梁洪来看我们的视频直播。
今天我和大家一起来聊的话题,就是近期,也就是本周的这样一条最新的消息,未来各地不得以任何方式新增产能,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从这条消息我们可以看得出来中国汽车行业这几年屡屡传出来的消息,就是将会对汽车合资的审批,包括对燃油车的审批正在收紧,这一次国务院明确地提出了向外界释放出了这样一个坚定的信号,就是不再核准传统燃油车其这个政策即是化解产能过剩的一个举措,也是中国要走向新能源技术整车和全产业链发展的一个关键时刻。
但是这条消息出来之后还是引起了业界的广泛争论和讨论,就是大家觉得这样的一刀切做法会不会在未来影响到汽车产业的一些发展,特别是技术路线的走向。还有一些朋友也在关注,说全面地推动新能源车,特别是电动车是否真的是一条环保之路。
我们稍候会继续和在直播间的两位嘉宾来探讨,在介入话题之前,我们先和大家来分享这样一条消息,就是在德国很巧的是,也是在本周传出的消息,就是德国联邦参议院通过了一项决议,进会在2030年禁止所有的内燃机生产,德国最高法院通过了决议,未来只允许零排放的车辆在德国上路,他们给各个汽车制造产业留了14年的缓冲期,这条消息对于全球汽车未来的发展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好,今天在直播间的嘉宾是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商会的秘书长王宏昌;来自新京报汽车周刊的主编韩笑,我们继续回到直播间来讨论。
结合本周国务院的这条政策和德国出台的这样一条重磅的消息,两条我们结合起来一起看,到底透露出了从中国放眼全球,一个什么样的信号,未来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汽车的走向是不是都在今年会发生一个重大的拐点,王秘书长怎么看?
王宏昌:我觉得这个消息,国务院的这个决定,其实它更多的是对我们一个产业的引导,因为对车企现在来看我认为影响不大。因为车企该布点的都布好了,该建的厂已经建好了。确实我们以前有很多说法,就是产能过剩,过剩很厉害,有很多说法。确实基本上都是处于这种产能过剩的状态,加上现在的汽车也不好卖,产能过剩又更加的凸显。
有个别的车型确实也是处于供不应求的情况,那是个别车型,当然现在有人说你这个一刀切对我们车企有影响,其实影响的确实很少很少。对我们现在的车企来看,确实是影响不大的,也是一个国务院去产能的一个举措。未来肯定是引导我们的车企向新能源汽车的制造方向发展,开发新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往这方面发展,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引导作用,会大于我们所说的那种一刀切会对我们汽车有多大的影响,这个影响我觉得不是很大。

主持人梁洪:我们看到德国的这条消息出来,它这个路线走的更加坚定,到2030年只许零排放的车辆上路,这条消息比我们走的更加坚定。
王宏昌:我觉得他能够做出这样的决定,我觉得德国他在汽车技术上总是在领先的,他现在的这一项决定是要把他们发明的这一项汽车技术,要把它葬送掉,要用新的技术来代替它,我觉得这是一场革命,对于德国来说,他们现在是有底汽说这个,可能他们的制造技术,他们的产品技术可能是到了一个比较好的水平,到了14年之后,他们可以这么去做,而且他可以引领整个欧盟都可以这么去做。我觉得他们这么去做肯定有他们的理由,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方向。

主持人梁洪:他之所以敢下这样一个政策,最起码可以说明一点,人家相当有底气,他没有什么可怕的,他知道他当时到了那个时候,他已经完全都可以准备好了,充分地表达他的自信。韩笑来给我们解读一下,从国务院的这样一条消息结合到德国的这样一条决议,你怎么看?
韩笑:国务院这条决议,我觉得是发出了一种信号,一个是说对产能过剩的一个警惕。另外一个,是对未来技术路线强制性要求的一个模糊的框架出来,告诉大家你不要再搞燃油车了,我们肯定要玩新能源了,你不要再多想了,老老实实去做新能源就好了。这是一个信号。
从德国来说确实是这样,德国的技术在汽车领域一直是领先世界的,他做出这样一个决议,虽然说还会有很长的法律程序要走,厂商也会有大概十几年的时间来消化和调整自己的这种生产以及技术研发的方向,但是如果说他做出了这个决议,说明他确实是有这个底气,有这个能力,到了2030年他完全有能力实现这一点,而且他有信心说我继续在这一方面是领先世界的。

主持人梁洪:这次在巴黎车展,韩笑也去了,我有一个非常深刻的体会,因为参加过很多车展,国际的国内的。我发现今年在巴黎车展上有这么一个信号,你有没有觉得说很多的重量级的车企,他们的发布会不同于以往的发布会,以往在车展的发布会基本上都会介绍我的产品,我的这款产品,我什么样的发动机,什么样的变速箱,我的加速性能,我的空间,我怎么舒适,怎么豪华,但是这一次,你看从奔驰到宝马,几乎他们的发布会上聚焦的都是环保和所谓的智能出行,以前从来没有在这样国际A级大车展上,这样重量级的发布会上不重点介绍自己的产品,特别是奔驰的那场发布会,他谈自己的产品很少很少,全部都讲的是未来城市的解决之道,我们的环保方向,包括新发布了他的一个全新的环保品牌EQ品牌。
所以从这个信号当中,我们就明确地可以捕捉到这些企业他们真的已经心里有数了,他们已经完完全全做好准备了。
韩笑:是这样的,奔驰与宝马在这次发布会上都讲了,自己虽然也有非常重要的产品发布,但是他实际上真正要讲的话是说我已经在新能源领域,在智能化领域已经做出了我的战略规划,他要传递给大家的是这样一个信息。

主持人梁洪:没错,这是今年在巴黎车展我感受特别深刻的一点,所以从这几个德国大佬他们所传达出来的这些信息,我们就可以看的出来未来真的是要发生改变了。环保车型的推出毫无疑问将会是未来大家共同前进的一个方向,同时各个车企聚焦的更多的将是未来智能化城市交通解决之道,而不再是说我的发动机有多少排量,我的加速有多快,我用了多少个箱子的变速箱,是9速的,10速的等等,大家不再玩这个了。
但是我们刚才说了,奔驰准备好了,宝马准备好了,中国的车企真的准备好了吗,你们觉得咱们有这个底气吗,您觉得咱有吗,咱行吗?
王宏昌:我觉得现在是一个问题,我还是觉得我们现在出台的这个政策没有像德国那么坚决。我们就给14年,如果我们真的是给14年,我估计我们还是有些问题的。从我们的技术开发角度上来看,现在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往往大家在用的都是传统的电池,也有人说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它不叫新能源,就是电池技术,它是一个老能源,充其量说它是一个替代能源。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汽车采用的新能源技术还需要进一步去探索,进一步去挖掘,还需要去开发更好的技术。
现在来看更好的技术无非就是燃料电池技术,还有更好的石墨烯,是不是更好不知道,石墨烯技术现在也是说的很多。我们的燃料电池技术和石墨烯技术发展到了什么样的阶段,现在需要我们的政府,需要我们的企业都去关注它,而且需要去花大力气去开发它,如果说我们还是一味地去抢燃油汽车的这个市场,势必会忽略那块的市场,我们现在把目光聚焦到新能源汽车的这个市场上,会对我们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有一个比较大的政策上的支持,让大家都关注到这方面,所以这方面的市场开发,我觉得未来在我们国家可能会有一个新的突破。

主持人梁洪:因此我们在惊讶过后,经过思索之后,你就会发现既然未来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已经确定了这个前进的目标,对于中国的汽车企业来讲,你现在必须要鼓足所有的精神,必须要横下一条心来,必须要坚定自己的技术路线,脚踏实地地开始做起。怎么样会把这个步伐走的更快一点,就用这样一条鲜明的政策告诉你,未来我们的方向是怎么样的,你得加油了,你不加油,这波你又落在后面了。韩笑怎么样去理解?
韩笑:从技术上来说,国内的新能源技术确实和国际先进技术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比如说我们的市场很大,从政策上这边,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向新能源政策倾斜,出台了补贴政策,打开了这一块的市场,让这块市场规模迅速扩张。在扩张之后,我们必然要寻求一个从政府层面要引导你进行技术的更新换代,去追赶国际先进技术,从这点来说,这个政策的出台就是这样一个清晰的信号。

主持人梁洪:就是督促你一下,我从后面推你一把,让你再加油,再快一点。来看看广大的网友和听众们对于这个政策的观点和看法。
古严说我觉得这条消息真的是有点太极端了,什么事情都有两面性,说现在的污染绝对不能归结于汽车,从现在的汽车发展来看,汽油车真的还远远没有走到尽头呢,怎么就给下了这样一个命令。新能源再好,真的完全能够替代汽油车吗?
还有,A镇小震也说我感觉电动车现在是一个趋势,但是现在还远远没有到达时候,毕竟中国国家的汽车行业还没有到达自己的顶风,而且国产车大多使用的是一些进口的发动机,新能源汽车的行驶里程会成为我们消费者第一考虑的要素。总体上来看,我真心不希望未来我真的买不到汽油车了。想象都可怕,倒真不至于这样。王秘书长可以赶紧解读一下,有人都担心了我是不是买不着汽油车了?
王宏昌:不会,汽油车肯定还可以买得到。到德国还是14年,他已经很极端了,还有14年。

主持人梁洪:对,德国是2030年。
王宏昌:我们还更早。

主持人梁洪:我们现在这个政策只是说不再核准新建任何传统的燃油汽车生产企业,现在中国的燃油汽车生产企业多了去了,所以您不用担心。
我们这位网友,刘一兵说支持新能源车的发展,但是综合配套设施真的要跟上,不能一条腿走上,让老百姓得用的放心,大家才会买。
Lucky也说,一刀切的话,国内的公民对于燃油汽车的长久依赖惯性,我觉得会产生重大的改变。再者说,那么多的汽车以及国内车企,难道就真的认了吗?那么多年的一些技术积累就全部都放弃了,武功全废了吗?我觉得我不是特别能够理解这件事情。
天然老实的胖子提到一个观点,说我前不久看到一个新闻,说很多车企都在骗国家的补贴,说如果国家从政策制定角度上来看,不能够防漏,把这些事情先建设好,如果只是一味地全面的支持新能源车的发展,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还会出现很多问题。
我觉得我们今天听众真的特别专业,韩笑,你觉不觉得?
韩笑:提出的问题真的是非常专业。

主持人梁洪:真的特别棒,特别是这个天然老实的胖子提到新能源车补贴这件事,我觉得他说的很到位,你要想鼓励这样一个技术路线,这样一个技术发展,不是一句话说我不批了,你不许再生产那么简单的,这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包括从你的政策和法律条例的建设。
韩笑:是这样的,如果说仅仅说是一个一刀切,肯定是不够的,它需要一整套政策的支持,也不仅仅是一个补贴政策能够引领的,它需要更多的一些细化的以及更精准的一些补贴,这种扶持,这种引导,才能让新能源这块发展的更快更好。

主持人梁洪:稍候我们就会和两位嘉宾包括听众朋友一起来关注一下,顺着这样一条已经不能改变的坚定要走下去的这一条技术路线往前走,从现在开始,我们到底要做些什么样的准备,对于我们普通的消费者来讲,大家最关注的是一些什么样的内容,什么样的情况下,你会去发自内心地掏钱买纯电动车,去消费新能源车,你现在最迫切需要了解和解决的问题到底有哪些,在一段路况和广告之后继续我们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

主持人梁洪:梁洪为您报时,现在是北京时间10点38分48秒,谢谢各位好朋友继续关注正在直播当中的汽车天下。您可以通过FM103.9兆赫听到我们的节目,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平台以及我们加V的梁洪的微博当中同步看到我们正在视频直播的星期三会客室。
今天我们在星期三会客室当中和大家一起来关注的是10月8号,国务院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提出了三项精简政府核准投资的举措,其中针对汽车行业明确提出各地不得以任何方式新增产能,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这条消息引起了我们的广泛关注,同步我们也看到德国联邦议院通过了决议,将在2030年禁止所有的内燃机,德国最高法院通过决议,未来只允许零排放的车辆上路,他们给各个汽车厂商留出了14年的缓冲期。
毫无疑问,这将会对全球汽车发展产生深刻而长远的影响,今天我们就个直播间两位嘉宾,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商会秘书长王宏昌,新京报汽车周刊主编韩笑一起来探讨。
再来关注一下在微信平台上我们的网友的观点。
慢半拍说我觉得没戏,说在中国,别说14年,我觉得40年都够呛,因为我们现在连最基本的一些问题都解决不了,比如说怎么保证充电,怎么样能够解决到里程焦虑,如果这些问题都不能解决,怎么让大家安心地使用?
梦想成真的观点是,我只想说一句话,新能源车永远不可能替代传统的汽油车,不可能一统天下。虽说新能源现在环保,但是谁能打保票说新能源就一定环保,电池就一定环保,废旧的电池到底如何回收,电到底是从哪来的,谁能够把这个问题真的讲清楚。
白云观的观点是,个人认为我觉得对于新能源车未来的发展方向太过主观了,对于混合动力车依旧不能定义为新能源,这件事我到现在都不能理解,所以我觉得这个确定的方向,新能源的涵盖应该更加广泛,包括混合动力,包括电动车,这样能够让我们的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有更多考量的余地,而不要一刀切。
好,我们继续回到直播间来讨论,无论是从德国这么坚定的一个表态到国务院最新的这条消息,毫无疑问地看出来这条发展的方向是必须要坚定地走下去。既然要在这条路上走下去,从现在到明天,我们还有很多的难题要解决,怎么样一步一步地解决,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到底是什么,我们请直播间的王秘书长和韩笑一起来为我们做解读。
王宏昌:我的观点是,现在我们虽然说一刀切这个政策,其实不是一刀切,它不像德国14年的期限,像我们国家只是现在不新增产能了,现在的产能来看,有专家认为我们国家一年的汽车销售最多销售就是四千万辆,现在的产能完全可以实现这个目标。关键是我们生产出来卖不掉,虽然我们是汽车第一大市场,但是还是卖不掉,所以听众朋友也不用着急,也不用犯愁,以后我们还是有燃油汽车,还是会卖很长时间,只不过产能不增加了,这是一个。
第二个,给我们的新能源汽车一个利好政策,但是我们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不要以为我们有了新的政策,我们就可以睡大觉了,我们就可以把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卖出去了,因为我们很多燃油汽车还在卖,我们的燃油汽车技术已经是很成熟了,所以很多人还不会去买这个新能源汽车,必须新能源汽车要把它的技术弄到特别好,除非你的技术要优于我们的燃油汽车的技术,人家才会去买。第二个,服务要优于我们的燃油汽车技术,人家才会买。第三个,刚才我们网友说了,就是这个里程焦虑,说的非常好,你现在的续航能力要能够达到多少,充电方不方便,这些问题都能解决,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它就能够向市场上过度,而且别人都会乐意去买,所以现在国务院出台的这个政策,我觉得它就是一个引领作用,我们要向着新能源方向发展,但是能不能发展的好,要靠我们这个行业里的人的共同努力才能够去实现。
另外,还有一个,我们有的汽车市场,北京的汽车交易市场就有新能源汽车的专区。这个新能源汽车专区在北京可以卖的比较好,但是其他的外地汽车交易市场也想设专区,问到我,我就问他,你们那个地方卖新能源汽车卖得出去吗,好卖吗,如果没有限购政策,你们那个地方卖得出去吗?他说卖不出去,我说卖不出去,你那个新能源汽车专区就是一个不挣钱的,没有人给你付租金,卖不出去车,你怎么能够成立。所以这还是一个市场化运作的东西,这要市场化,所以这个还是消费者说的算,还是市场说的算,我觉得这是一种激励机制,让我们的车企要朝着这方面去努力,努力不成,我估计未来别说是14年,可能24年,34年,我们还是要开着我们的燃油汽车。

主持人梁洪:刚才王秘书长问那个问题,其实也可以同步问一下我们的消费者,如果没有牌照的限制,如果没有限行的限制,你会考虑新能源车吗,我觉得很多人回答可能都会是不。为什么会是这样的一个情况,恰恰说明了现在新能源车无论是从它的制造可靠性到它使用的便利性,到是不是能够真正地解决所谓的里程焦虑症,在很多消费者心目中还是要打一个大的问号,政策的指引当然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到底说到底,还是要靠市场这只手去进行推进,这才是非常健康的手段,所以请教一下韩笑,就中国目前新能源车的技术水平来讲,好多年前咱们还在谈弯道超车,这两年根本没有人说这个事了,因为突然发现甭管直道还是弯道,咱都超不过去,在新能源车的发展上面,实际上来讲,我们现在仍然不能说站在前列,还是在后面,所以目前我们的水平到底如何?
韩笑:这一块,我们从技术上来说,从市场来说,我们是不弱于任何人的,但是从技术上来说,确实与发达国家的这种技术水平有相当大的一个差距,无论是说从电池的能量密度,包括电机的功率,包括一些核心元器件,现在还需要进口,我们没有办法自己制造,方方面面都是存在比较大的差距的。而这块我相信也会通过我们政策的引领,厂商通过跟随这种政策的一个指导,发力这一块,根据市场的情况去调整自己的技术路线,这块我们也会慢慢追上,这是一项新的技术,现在我们所看到的新能源技术,我们是落后的,也许过一段时间,又有一个新的技术出来,从这个新的技术出来之后,我们有没有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呢,这块都很难说。
所以从这点来说,新能源技术,中国厂商所面临的机会是更大的,它比传统燃油还是有更多机会的。

主持人梁洪:传统的内燃机竞争,无论如何我们也超不过去了,所以觉得新能源车,也许我们还有那么一点点希望。现在是不是就抱着这个想法?
王宏昌:我觉得这个想法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其实新能源汽车下一个更好的技术可能就是燃料电池,也有很多人说燃料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终结者,当然石墨烯又出来之后,这个可能不是终结者。因为现在我们的能源技术是层出不穷,可能会有很多的想象空间,会给我们很多的想象空间,其实不管有多大的想象空间,路还是一步一步地走,不能有挣快钱的那种想法,对这种技术创新和技术应用去用这项技术挣快钱,这种思维方式可能在当今的这样一个需要脚踏实地去走的一个产业上可能还是要欠缺一些,可能会走不通,会走到一个别的路上去。
所以我觉得我们是有机会留给我们,但是这些新的技术的机会是给那些脚踏实地的人留的。

主持人梁洪:用一句特俗的话说,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同样在这也是适用的。我们来看一下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大家的观点。
有来有去说,一百多年前汽车上路时就出来一群人说,这四个轮子的怪物根本就比不了马车,说一百年以后人类已经进步成什么样子,所以我觉得目光要放的长远。
还有这位网友说正在收听汽车天下,我也觉得不应该一刀切新能源汽车以后发展必须前期要做好充电站以及有充分的电池蓄电里程,我们买的是车,而电池是公共资源,充电的时间长短,里程问题如果不解决,没有人会心肝宁愿地买。
天然老实的胖子说,真的说句不好听的,如果现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大多数没有了指标的限制,没有了限行的限制,谁会去买,根本没有人去买。
但是lyber(音)的观点是说,想当年坐马车的那些人也是这么谈论汽车的,说这是大势所趋,那些问电是不是也污染环境的人请先好好学习一下知识再出来起哄,就算是有少许的污染,但是两全其害取其轻的道理到底懂不懂,这个问题我也想请问二位嘉宾,从直播开始到现在,很多人也在质疑你的电从哪来,你的电池要到哪去,这个问题如果深入探讨,这一期节目都说不完,只想简单听听二位观点,你们认为新能源车或者是纯电动车真的是环保的吗,真的是不污染环境的吗,还是像刚才那位嘉宾所说的一个观点,两全其害取其轻呢?
王宏昌:如果说只是用充电电池的技术来说,现在用的电池还是要靠我们的电网的电,这个电网的电基本上我们很多都是用燃煤的技术来发的电。当然,燃煤发的电,它可能电厂会在比较远的地方,我们供北京的电厂有的就会在比较远的地方,对我们北京的危害会比较小,但是在同一个地球村的概念上来说,它确实对我们地球产生了污染,但是对我们这个城市的污染会轻一些。我们希望未来会有新的技术来替代现在的这个电池技术,就是这个燃料电池,燃料电池出现了,它的电的氢的产生,就有很多技术可以产生电解的氢。

主持人梁洪:会更加环保。
王宏昌:对,它会更加环保,所以我们环保技术的路是在一步一步往前走,肯定未来是美好的,但是路程也比较长远。

主持人梁洪:韩笑怎么看,就是大家说的电从哪来,电池往哪去?
韩笑:这块确实是存在刚才那位网友说的那种情况,比如从这个车本身来看,好像它是零排放,但实际上它所使用的电,比如以中国来说,可能更多的电都是燃煤发电,就是火力发电,这块它确实是也存在着一个环保的问题,也存在着对大气的一个影响。当然,从大的方面来说,确实是说我们会选择一个对我们危害相对较轻的一个方案,从这点来说,这种电池技术对我们现在来说是一个比较适合的方向。至于未来的一个发展,关于新能源车路线这一块来说,现在并没有说一个完全的定论,说一定是电动车也好,当然包括现在很多人还在提倡应该先发展混合动力,包括未来电动这一块,燃料电池,这样一些东西我们现在还没有一个定论,从这点来说,在我们现有能够看到的情况下去发展这种纯电动车确实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案。

主持人梁洪:好,在听过了两位嘉宾的解读之后,我们进一小段广告继续回来探讨。

主持人梁洪:星期三会客室正在直播当中,梁洪欢迎大家继续关注,现在是北京时间10点55分25秒,我们的节目已经到了最后的尾声,无论我们刚刚开始听到这样一条消息,反应出的都是一个惊讶,之后通过我们的思考,发现这已经是全球汽车未来发展的一个必走之路。中国的汽车企业如何在这一条发展道路当中尽快地跟上发展步伐,我们期待它能引领,如何能够解决我们消费者心里的担忧,让大家能够踏踏实实心安理得地掏钱去买新能源车,买电动车,恐怕是从现在开始就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做好。最后一点时间留给我们的王宏昌和韩笑,请他们二位最后再来总结一下自己的观点,这条政策到底会给未来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王秘书长?
王宏昌:刚开始我就说的是一个惊讶,后来很多网友的交流之后,发现网友们都在焦虑,焦虑可能买不到燃油汽车了,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只不过是不新增产能,就是现在的产能来说,要生产四千万辆汽车没问题,所以以后还是很长的一段时间都是可以买到燃油汽车的,只要我们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如果超过了我们现在燃油汽车的技术,未来市场会说我们以后就不要这个燃油汽车了,我们要新能源汽车。

主持人梁洪:留给市场做最后的决断是最科学,最健康的,谢谢王秘书长!韩笑。
韩笑:这条政策的发布它更多是一个信号,并不是说大家以后买不到燃油车了,这个时间,我觉得我们燃油车还可以玩很长时间,喜欢燃油车,喜欢轰鸣声的人还可以听很长时间,但是这个路线已经明确了,这个政策的发出,就是告诉大家我们以后一定是坚定地去走新能源车这么一个路线,厂商也会根据这个来调整自己的生产研发。

主持人梁洪:好,非常感谢我们两位嘉宾!我们也期待在未来新能源车的发展道路上,中国汽车企业能够真正做到引领,我们期待那一天的到来,再次感谢我们的两位嘉宾,也感谢大家关注收听今天的汽车天下。也欢迎各位朋友继续锁定交通广播,收听下面的《警法时空》。

 

--结束--

网友评论
分享到: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