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宝来电动版“开利” 贴牌电动车上新车目录

2011年05月23日 08:12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杨小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一片惊诧声中,一款代号为“FV7002”的纯电动汽车上周上榜了工信部最新一期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以下简称“新车目录”)。

这款在“品牌”一栏里注明为“开利”的电动汽车,申报者正是一汽-大众。而在以往,这家大众汽车在华最赚钱的合资企业,申报“新车目录”的新车毫无例外都是大众品牌。

“我们在华的两家合资企业的确有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的设想,但是到目前为止一切都停留在商讨阶段。”如果联系到大众中国CEO倪凯铭博士在一个月前上海车展时对合资自主项目的谨慎表态,媒体和观察家们都禁不住要惊呼,在合资自主这个问题上,大众的这个“关子”似乎卖得有点过。

由于已经曝光的“开利”品牌电动车与此前在公开场合亮相的新宝来电动版E-Bora在车身参数上惊人相似,因此在“开利”从幕后走向前台之际,业界关于大众是否为迎合政策需要,通过“贴牌”电动车打造自主品牌的质疑也随之而来。

“开利”的真实身份

上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第225期《车辆生产企业及新车产品目录》,一汽-大众一款代号为“FV7002”的纯电动车赫然在列。该车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将使用“开利”这一全新品牌名称注册,记者随后从一汽-大众方面证实,开利就是一汽-大众传闻已久并且秘密打造的合资自主品牌。

“我已经向生产部门确认过了,‘开利’的确是我们的合资自主品牌。”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公关总监拱兴波告诉记者,由于“开利”电动车具体量产时间未定,因此关于“开利”所承载的车型平台和纯电动车技术来源等相关产品信息,迄今仍处于保密状态。

不过据其介绍,“开利”的技术参数豪不逊色于大众品牌的电动车,其将搭载可容纳20千瓦时电能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组,一次可以提供行驶150公里的所需电能。此外,该车在快速充电条件下 10分钟即可充满80%,最高时速可达135公里/小时,百公里耗电量的费用相当于1.2升93号汽油。

“这是一款全新平台的车型,是由一汽-大众自主开发,采用了大众先进的模块化技术。”一汽-大众总经办的相关负责人随后告诉记者,“开利”电动车出自全新的车型平台,并否认是外界所报道的“贴牌”新宝来电动版。该人士甚至表示,“开利”电动车的自主研发工作早在两三年前便悄然启动。

然而,就记者了解到的多方面信息看,“开利”电动车与新宝来电动版之间似乎很难彻底划清界限。

就在“开利”登上工信部“新车目录”数天后,有媒体曝光了悬挂“开利”品牌全新LOGO的谍照和车身参数,结果得出的结论就是:“开利”电动车轴距与新宝来完全相同,而车身长宽高尺寸也与新宝来高度相似。

另外,“开利”电动车在上报新车目录时“FV7002”车型编号,也透露了其真实身份的一些玄机。作为一汽大众首款自主品牌纯电动车型,“开利”并没有从FV7000开始命名,而是直接跳过0和1,选择了“FV7002”的车型编号。而此前一汽-大众申报的车型,FV7142、FV7162以及FV7202所代表的车型均为新宝来,在其命名规律中,尾号2可以看作是新宝来的标识符,这也暗中透露了FV7002的身世:新宝来电动版。

手心和手背的博弈

实际上,早在2010年广州车展期间,新宝来电动版就和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版一同登台亮相。而在此之前,坊间曾传出消息称,一汽-大众的合资自主品牌将在广州车展首度亮相。尽管上述传闻在第一时间便遭到一汽-大众官方否认,但是从“开利”与新宝来电动版“剪不断理还乱”的近亲关系来看,它们之间的最大差别可能仅仅是一个LOGO而已。

与此同时,记者近期还从一汽-大众内部了解到,在新宝来电动版悬挂“开利”LOGO推向市场之际,一汽-大众可能已经放弃了要投产新宝来电动版的设想,以免基于同一整车平台推出的两款电动车“撞车”。而业内人士则据此猜测,这毫无疑问是在要为合资自主品牌的纯电动车率先量产让路。

“我们从未公开表示过要量产新宝来电动版。”一汽-大众内部人士声称,新宝来电动版是否量产尚待确认。而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开利”牌纯电动车肯定要量产,并且还要组建城市示范运行车队。至于投产时间和工厂都没有最终敲定。

“既然都登上了新车目录,肯定是各方面都具备量产资质了。”上述人士表示。

在同一个制造体系里,却要生产不同品牌性质的电动车产品,让外界担心的是,大众在电动车技术的应用上是否能真正做到“一碗水端平”——以“开利”为代表的合资自主品牌和以“大众”为代表的合资品牌电动车,是否被允许搭载同样先进的、代表大众水准的电动车技术?

对于上述问题,一汽-大众在上周给予记者的官方回复略显暧昧,“这个问题暂时还没有办法回答,但是作为合资自主品牌,‘开利’电动车肯定会得到合资企业股东双方在电动车技术上的最大力度的支撑”。

业内普遍认为,一汽-大众之所以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的纯电动车产品,与其在审批上受阻的“佛山工厂”项目不无关系。据媒体此前报道,由于在项目审批文件中缺乏“自主品牌和新能源车”两项内容,一汽-大众早在去年启动的佛山工厂迟迟未能获得政府主管部门的审批。

另类合资自主

“中国政府一直鼓励合资汽车企业发展发展自主品牌,大众汽车支持国家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并将积极支持合资企业发展自己的自主品牌。”大众中国官方在发给记者的公开回应中称,“开利”电动车进入政府部门的新产品目录,说明一汽-大众已经具备了自主创新、开发和生产电动车的核心技术、能力和资质。

大众中国公关部的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大众汽车将继续在中国实施电动车战略,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有吸引力而且负担得起的电动车。

与此同时,记者还从大众在华另一家合资企业——上海大众了解到,后者可能不会效仿“开利”,单纯以“贴牌”电动车的方式推出“合资自主”品牌。上海大众内部人士称,“目前可以公开的是,大众将协助上海大众开发一款电动车产品,这款电动车很可能定位合资自主品牌。”

日前,随着上海汽车与德国大众汽车发布《关于合作开发基于德国大众最先进平台及发动机技术、面向中国市场C级别高端轿车的联合声明》,上海大众的C级车战略终于浮出水面,同时签署的合作协议还包括《关于支持上海大众电动车开发的联合声明》和《基于最新MQB平台新一代车型之框架合作协议》。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在政府主管部门以“产能过剩”为由严格限制新增产能和新工厂审批之际,企业为迎合政策需要(自主品牌+新能源车)的各种“权宜之计”便应时而生。就“开利”自主电动车的模式而言,与其说是大众为迎合政策需要做出的调整,倒不如说是“狡猾”的大众钻了政策的空子。

“我们的新宝来和朗逸都是合资公司自主开发,为什么非要挂一个自主LOGO才算合资自主呢?”大众中国的一位内部人士对现行政策过于强调合资企业在形式上的“自主”而非内容上的“自主”能力感到非常不解。

[责任编辑:zhangying] 标签:大众 开利 贴牌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