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蓝达50万售价的背后 不只为投石问路

2011年12月20日 07:14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于晓川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讯 汽车行业真正的斗士,名震天下的制造业“成本杀手”,同时担任日产雷诺两家跨国企业CEO的卡洛斯·戈恩说过:“对于普通家庭来说,4万美元左右的价格,会毁了电动车的普及。”

沃蓝达在中国的售价高贵的定在了49.8万元,不知道是不是甘文维(通用中国总裁)的澳大利亚口音让下属听错了报价。还是通用根本就不想在中国卖沃蓝达。

从去年底通用汽车就信誓旦旦的表示,中国将是沃蓝达在美国以外的第一个市场,在经过三次跳票之后,终于在11月21日广州车展期间上市了。但是价格,真是惊掉了不少“环保前瞻人士”的下巴。

 

一位十分有益购买沃蓝达的消费者表示,他本人热衷于环保,在了解了沃蓝达的各项优点以后一直期待着上市,如果售价在35万元以内,他非常愿意成为沃蓝达的第一批用户。但显然结果令他失望了。

沃蓝达在美国原本的售价为28万人民币,为何到了中国就价格大涨?就是把各种税率全部计算上,价格也不至于贵的如此离谱。通用的真实意图何在?

第一:根本无车可卖!

据凤凰汽车在多家相关的4S店打探,目前展厅里还没有这款车,而且销售人员对这款车也基本没有了解,甚至误将沃蓝达臆想成了迈瑞宝。这说明通用还没有就沃蓝达对销售人员进行培训。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通用此前并没有认真部署过沃蓝达的销售渠道。

目前沃蓝达仅在美国底特律的Hamtramck一家工厂生产,产能严重不足,在今年的6、7月份的时候,该工厂还曾经停产一个月,当时沃蓝达的经销商库存量不足100辆,且有1/9的经销商库存仅有一辆。

第二:只想吃肉不想啃骨头!

将近6年前,丰田在华生产的混合动力代表车型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就已在长春下线,7年多的时间里,丰田一直在思考如何在中国市场普及混合动力。现在看来,丰田的努力还在继续。

普锐斯的遇冷,使得包括通用在内的许多汽车厂商放缓了新能源汽车投放的步伐。他们已经习惯了需求过剩的中国市场,而不愿意再负担起培育市场的责任。这些跨国企业在中国的市场吃惯了现成的肥肉,对于啃骨头的事情没有了兴趣。

普及新能源汽车保护环境,是生活在地球上每一个人的责任。政府要负责,有实力的企业更要负责任。通用、丰田、日产等大型汽车企业,都想等着对手去培育市场,然后自己吃肥肉。

希望通用在计算利润的时候,也考虑一下社会责任。如果现在就开始行动,也就不用等着去“绿动未来”了。

第三:为本土化让路

售价公布以后,媒体圈的朋友就尝试在各个场合了解沃蓝达高价背后的意义。包括上汽总裁陈虹、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叶永明和甘文维在内,都没有给出答案。但是在9月份,通用CEO艾克森与上汽董事长胡茂元在上海明确传递出一个信号:双方签订了共同发展电动车的框架协议。在沃蓝达之后,通用电动车的本土化势在必行。

在9月份的艾胡会上,通用汽车全球产品开发高级副总裁玛丽·博拉明确表示,沃蓝达在中国市场上的接受度,将影响今后通用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增程式电动车未必是将来通用与上汽在新能源领域合作的方向。但是,沃蓝达绝对是通用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一块试金石。

第四:服务成本高

“充电不方便”成为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的最大顾虑。尽管国家电网轰轰烈烈地拉开了充换电站建设的序幕,但一年多以来,依然是雷声大雨点小。另外,集中式的换充电网络已遭到企业和专家的诟病。大众中国总裁兼CEO倪凯铭曾在与凤凰汽车对话时表示,在居民生活密集区域,集中建设充电设施不安全。

如何解决沃蓝达的充电问题,也让通用无法回避。此外,受到电池起火事件的影响,迫使通用要重新评估沃蓝达的使用稳定性,如果其可靠性不能得到保障,那么日后的维护的成本也将是不小的负担。何况,通用对沃蓝达有8年电池问题免费更换的承诺。

设高价门槛,降低市场风险,也是一个合理的解释。毕竟沃蓝达的维修保养原理与常规的汽油机汽车不同,如果大面积的进行市场投放,势必通用还要在经销商和售后服务方面下足本钱。

据凤凰汽车了解,沃蓝达在中国的维护保养工作都是由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维护的。目前还没有实例证明沃蓝达在离开泛亚的呵护后会发生什么样的状况。

第五:擦亮金字招牌

通用汽车也是一家百年老店了,每走一步都很谨慎,生怕砸了自己的金字招牌。既然定了让人望尘莫及的价格,那也要让它有点商业作用。所以,在沃蓝达的配置表上,出现了安吉星、Bose 5.1环绕音响等等在上海通用中高端车系中可能出现的所有配置。沃蓝达还对目标客户实现1对1会员制,提供免费上门勘查充电可行性的服务。这些做法的目的只有一个---打造通用的品牌形象。

沃蓝达是一个先行者,它存在的意义并不是真正要市场接受,也不是为了获取利润。它是人类在新能源技术上的丰碑,也许10年、20年后路上不会再有沃蓝达这款车,但是会有一座沃蓝达的雕像树立在某个地方。(文/新闻组 于晓川)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