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本明年车型大换代 更多国内首发新车

2012年02月12日 09:42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许伟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月8日,2012款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和2012款锋范[综述 图片 论坛]联袂上市。对于第八代雅阁来说,2012年是生命周期的尾年,锋范也是中期改款,两个车型“增配不加价”的小升级目的在于提高竞争力。

不过在广本执行副总姚一鸣看来,在2012年这个广本变革的关键过渡期,雅阁在中高级车市场的冠军之争已不是最重要的目标,他更在意的是“未来的广本”。

姚一鸣表示,这个未来始于2013年,从这一年开始,广本全线产品会大换代,还将推出全新车型,打造各细分市场都有一款车型的产品线。

这也是广本对此前“车型在精而不在多”思路的修正。为此,广本正在谋划一场变革,即广本的“二次革命”。

此番上市的2012款雅阁对内饰做了修改,增加了一些安全配置,新推出的锋范也在内饰和外观上有小变动。改款车型的定价和原来一样,属增配不加价。

姚一鸣说,改款的初衷是增加两款车的市场竞争力。去年,雅阁以16万台的销量蝉联国内中高级轿车“四连冠”,锋范也劲销了12.35万台。

今年,广本制定的销售目标是40万台,而去年全年销量为36.2万台,要实现的增幅大于10%。去年中国车市增长偏低,姚一鸣预计今年会“回归常态”,全年会有5%-10%的整体涨幅。而广本对自己今年的增长预计是偏乐观的,预计企业涨幅会高于行业总水平。

不过姚一鸣预期多出来的4万台销量并非来自改款的雅阁、锋范,而是来自歌诗图[综述 图片 论坛]和理念品牌,尽管这两者在去年的表现都不算出色。

再过不久,广本将在今年内推出排量为2.4L的歌诗图。姚一鸣说,3.5L的歌诗图在设计之时,广本期待它每月有1000台的销量,但这个目标没有实现。原因是遇到了消费税的调整,由于属大排量,要征收25%的消费税,比一般车型10%左右的税收成本高了几万元,原来40万元内的定价计划无法实现。不过姚一鸣仍希望倚靠它从SUV那吸引来一些客户。

去年4月上市的理念S1[综述 图片 论坛]同样“生不逢时”,先后遭遇了日本地震和泰国水灾,零部件供应紧张。但它在8个月内售出2.9万台,基本完成原定的3万台销量。

姚一鸣称,目前广本自己的研发小组正在日本老师的带领下继续研发理念的产品,广本意在让Honda和理念“两个品牌都硬”。今年1月,理念S1每天的销量都超过100台,以后理念将根据客户反馈进行修改,预计今年销量会比去年增加1至2万台。

姚一鸣预计新增的理念S1加上2.4L歌诗图将构成广本今年增长的主要支撑。从整体来看,广本的2012年依然是保守的,是“积淀”和“酝酿”的关键年份。姚一鸣坦言,近几年广本一直没有什么新产品,“真的很遗憾”。其间,竞争对手从广本手中抢走的份额也在不断扩大。

“前几年广本主要受产能限制,但去年扩能了,却又陷入产品线不足之困。”姚一鸣说。

事实上,如果不是去年12月份狂销5.5万台车,去年广本的总成绩则不容乐观。去年1至11月,广本累计销量为30多万台,同比下滑13.1%,雅阁、奥德赛[综述 图片 论坛]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锋范都出现了同比下滑。

不过本田已重新审视了中国市场,并把中国市场提到高于日本本土市场、仅次于美国市场的地位。姚一鸣表示,本田将支持其在中国的两家合资企业根据各自需要去打造完整产品线。

到2013年,雅阁将全新换代,而出于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本田将改变之前拿着日本版、美国版导入中国的做法。这种惯用模式将被抛弃,广本以后推出的产品,将完全按照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而打造,甚至会有在中国首发的产品。

而在雅阁和锋范之间缺乏一款中级车的缺憾也将在2013年得以弥补。据透露,这款全新车型将会在中国首发。此前,姚一鸣还曾向记者表示,在2013至2015年间,广本将会每年推出3款以上新车。

此外,进口车型的国产化也在远期计划当中。今年,广本将以进口方式导入混合动力的CR-Z[综述 图片 论坛]和FITHybrid,若这两款车在中国表现成熟,就会进行国产化。在新能源车方面,目前正在试验中的FITEV电动车也将在年末计划量产。

不过对广本的经销商来说,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将越来越多的显示其残酷一面。姚一鸣称,在前7年,广本的经销商是“吃着蜜糖长大”,但2008年后市场竞争的格局慢慢变化,广本的对手早已经变得咄咄逼人,经销商的压力随之增大,只卖车就能赚大钱的时光一去不返,现在还要拼服务等软实力,否则只会被淘汰。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广本 首发 CR-Z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