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人成北京1月销量王 或为斯巴鲁国产催化剂

2011年02月18日 09:59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在2010年底北京出台限购政策之后,北京车市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新政会对车市产生怎样的影响,汽车市场又将呈现怎样的变化。据亚运村交易市场信息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月份北京新车销售17900辆,同比下降72%,环比下降89%;二手车销售6148辆,同比下降84%,环比下降91%,其中首批摇号中签者仅有3400人当期购买了汽车。

中签者仅3400人购车 森林人[综述 图片 论坛]成1月北京销量冠军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1月份的新车销量大多来自于去年12月备案释放车的交付,摇号中签者中仅有3400人当期购买了汽车,占比不到20%,与17600个购车指标相差甚远。在二手车交易中,持中签购车资格去购车的成交量为零。

新政策对北京车市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而北京市场消费在车型结构上也产生了巨大的变化。据凤凰网汽车了解到,北京1月份车型销量排行为:第一名斯巴鲁森林人、第二名比亚迪F3、第三名一汽大众宝来,第四名奥迪A6,第五名一汽大众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

斯巴鲁森林人成为1月北京销量冠军,颇有些意外。但是不可否认,斯巴鲁近年在中国市场实现了飞速增长。在2009年仅有3.5万辆的销量基础上,斯巴鲁2010年却在华实现了5.7万辆,增幅位居进口车市场前列。而斯巴鲁对2011年市场的判断却表现得格外谨慎,预期目标销量为6万辆,仅比2010年完成销量多3000台。

斯巴鲁国产迫在眉睫 项目已经启动

斯巴鲁目前在全球最大的市场在美国,其次是日本,第三位是中国。但是斯巴鲁除了日本本土以外,只有在美国设立了工厂。而中国汽车销量连续几年的大幅度增长,使得斯巴鲁日益重视中国市场。

“斯巴鲁国产的项目已然启动。”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铃木一成也曾在在接受凤凰网汽车的访谈中,正式承认了斯巴鲁国产项目已然启动的事实。

此前传出一汽、上汽、北汽、江铃奇瑞力帆等国内多家车企正与斯巴鲁洽谈合作,但后者对此是三缄其口,仅表示国产化进程已经启动,但目前尚不能最终确定合资伙伴到底是谁。日前,日本共同社曾报道称斯巴鲁将与奇瑞在大连合资建厂,并已接近签署相关协议,但是当事双方也均以不便透露以及仍未确定来答复业界的疑问,而斯巴鲁此前给予媒体的“2010年内公布答案”的承诺也改期至2011年3月。

斯巴鲁如果国产,则将选择热销车型实现国产化,无疑森林人是最佳“人选”,目前占据斯巴鲁销量80%的车型都是森林人。而此次森林人成为1月北京车市销量冠军无疑再为斯巴鲁国产森林人增加了信心。相信此次北京销量数据的出炉,不仅为斯巴鲁对2011年车市的期望打了一剂强心针,也同时成为国产项目的催化剂。

国产难题待解 看斯巴鲁的日式谨慎

国产后是否仍是原汁原味的斯巴鲁汽车,这成为业界以及消费者热议的话题。实现国产无疑对提升汽车销量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口碑是否能一如既往的保持亦至关重要。我们看到丰田本田日产等企业在中国实现国产后的得意,也看到了沃尔沃S80等车型国产后的落魄。

豪华品牌保持进口是否更为明智?看看坚持不国产的雷克萨斯,担心品牌价值下滑,担心汽车品质下降使其在中国销量不断提升的同时仍然坚定自己不国产的原则,仅以不断推出小排量车型来赢取更多的市场。

也由此,曾经的失败也使斯巴鲁国产变得十分谨慎。早在1992年,斯巴鲁(当时叫富士重工)就与军工背景的贵航集团,将旗下的畅销的微型车以技术合作的方式引入国内,在首战不利后,斯巴鲁又加注投资,投资4.5亿元入股贵州云雀,并直接派驻经营管理人员到贵州云雀。只是这些努力并未改变贵州云雀销量不振的局面,2002年,斯巴鲁无奈的选择退出国内市场。

而斯巴鲁国产要面临的问题同样有很多,包括品牌推广,经销商网络建设,零部件供应等等一系列现实问题都还有待解决。斯巴鲁最后如何权衡轻重实现国产吧,还需拭目以待。 (文/采访组 戴琦)

[责任编辑:daiqi] 标签:斯巴鲁 国产 销量 北京 市场 新政策 限购 催化 车企 争抢 奇瑞 森林人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