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东风重组福汽遇阻 业内仍看好并购成功

2012年10月12日 09:55 来源:南方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备受关注的东风重组福汽案,近日被曝只差临门一脚,未能按既定日期完成签约,重组背后有着许多隐形的阻力。但盖世汽车网近日完成的调查显示,多数汽车业内人士仍认为东风最终将能够成功并购福汽。

在调查中,有62%的业内人士认为东风最终能够成功并购福汽。他们认为此次并购可使双方获益,属于内陆型企业的东风汽车,围绕将来要打造国际化的目标,收购地缘优势明显的东南汽车将助力其出口业务的布局以及“大自主”战略的成型,而归属东风汽车之后也将有利于东南汽车将汽车业务重新纳入盈利的正轨。加之有政府在背后有意推动,双方也就重组方式、双方股权比例以及组织架构形式等达成初步框架,东风收购东南汽车只是时间迟早的问题。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在谈及这一话题也曾表示,如果东风重组福汽能够成功的话,首先是在技术方面、市场方面、产品方面、人员方面,还有地域方面能够实现全面优势的互补。

但也有11%的业内人士持否定观点。他们认为东风重组东南汽车之路“隐形”困难重重,东南背后牵扯着复杂的利益关系,除了福汽之外的两大股东三菱以及中华汽车将如何处理是重组的关键。此前北汽、广汽等国有汽车集团收购福汽失败已经给出了前车之鉴。而福汽集团董事长廉小强也曾表示:“让他们继续传(关于东风重组福汽的传言),就像当年北汽要重组福汽一样,最后没有结果。”另外27%的参与者认为当前的形势还不明朗,政府层面的支持力度还不清楚,因此,此次东风收购东南汽车最终能否成功还有待观察。

进一步的调查显示,对于政府推动的汽车行业重组有何价值,业内还没有形成较为统一的观点。有37%的参与者认为这种政府推动的汽车业重组价值不大,因为重组不能带来真正的竞争。汽车行业本身就是一个市场化推动发展的产业,所以兼并重组应该是市场本身行为的一个结果,仅仅依靠政府的推动成效不大,近年来多次并购重组案例收效甚微也说明了这点。

也有29%的参与者认为这一重组案很好地响应了国务院关于提高汽车企业集中度的要求,此举可以实现优势资源的合理配置利用,有效地避免重复投资。另外,有19%的参与者认为东风收购东南汽车的“中中联合”将有利于提高中国本土汽车业整体竞争力,有15%的参与者认为此举可以打破地方保护,促进行业资本与商品流通。因此,从整体结果来看,认同政府推动重组对行业有价值者占多数。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