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一汽-大众-速腾

2017上海车展
超低价好车团购

张丕杰:后千万时代的责任与使命

2014年12月04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范赫

凤凰汽车评论 2014年入冬以来最大的一场雪让位于中国东北部的长春气温骤降,但凛冽的寒风并未阻止汽车城的欢庆,12月2日,一汽-大众在轿车一厂总装二车间迎来了第1000万辆整车的下线。

在这个颇具历史意义的时间节点上,作为一汽-大众总经理的张丕杰却反复强调一句话,“责任驱动未来,责任重于销量。” 踏入1000万辆级别,一汽-大众必须担负起中国社会责任典范企业的重任。

对一汽-大众来说,经过了23年的积淀才有今天的成果,来之不易。履新一汽-大众总经理一年多的张丕杰将在现有1000万辆的基础上,目标再造一个一汽-大众,带领一汽-大众实现2020年年产销300万辆的任务。

1000万辆背后

1000万辆是一个足够有意义和分量的数字,成立于1991年的一汽-大众从汽车产量0到1000万辆整车下线仅仅用了23年,刷新了中国汽车行业实现千万辆目标的最快纪录,在中国道路上行驶的汽车中,每10辆就有1辆出自一汽-大众。“一汽-大众抓住了中国汽车发展的黄金机遇,产销规模的飞速增长有目共睹。”

一汽-大众作为中国第一个按经济规模起步的现代化乘用车企业,随着企业的日益壮大,张丕杰认为,支撑1000万辆快速实现的核心是“一汽-大众的体系”。

“一个优秀的企业必须有一个卓越的体系做支撑,体系能力建设在一汽-大众23年的发展中是一项浩大而艰巨的工程。”张丕杰介绍说,“一汽-大众的体系培训非常强大。”

一汽-大众开始着手推进全国性生产布局时,之所以能在短短数年内快速建成多个基地,张丕杰认为,这与一汽-大众全体系的复制能力强密切相关,“我们在成都和佛山的工作人员,都曾经在长春接受过为期一年的培训。”

长春模式的快速复制得益于成熟的体系建设,正是依托体系的力量,一汽-大众形成了拥有奥迪和大众两大品牌、11大系列产品,并在东北长春、西南成都和华南佛山建有三大基地的局面。此外,位于青岛的华东基地已开始投入建设,位于天津的华北基地也在稳步推进。

管控风险挑战

从1991年到2004年,一汽-大众实现第一个100万辆用了12年,实现第10个100万销量仅用了7个月。一年半前启动的 “2020战略”显示,一汽-大众将在2020年实现在中国产销达300百万辆的目标。“规模上再造一个一汽-大众。”

“每个小时都会有204辆新车下线,每天都会产生4676位新车主。”对于以稳健著称的张丕杰而言,即将面临的挑战将是如何在产销规模急速扩大的同时做好风险管控。而这同样离不开一汽-大众的体系能力和严密的流程管理作为支撑。

据张丕杰介绍,一汽-大众专门设立了风险管理科,具备一系列的风险评估办法,并根据风险的级别进行相应的管理,其中前50项的风险都会有项目负责人组织体系进行管理。在2013年度一汽-大众套用了50项风险,第一位是面临法律的变化,而现金流风险仅排在54位。显然,现金流对于一汽-大众而言,并不是太大的问题。

张丕杰表示,一汽-大众对所有的高风险项都会有相应的对策,比如,为了应对政策法规变化的风险,过去5年,一汽-大众实现了综合单车能耗降低15%。“不仅如此,我们在质量保证环节也有很多相应的措施,一汽-大众最大的部门其实就是质保部,人数多达1800人。”

责任重于销量

与数字目标相比,一汽-大众面临的挑战更多是在规模迅速扩大后,如何把控产品质量。基层技术人员出身的张丕杰知道每一个细微的质量问题,带来的都可能是规模级的损失。

张丕杰坦言,站在1000万辆的新起点,一汽-大众考虑更多的不是发展速度,甚至不是产销数量,而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对客户的责任。

“一汽-大众始终把这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管理的基本因素,商业成功、社会责任、环境保护贯穿于企业经营和产品战略链的全过程。” 张丕杰介绍说。“社会责任会成为一汽-大众未来发展的重心。”

声称将以企业责任驱动未来的张丕杰,首次回应了速腾召回事件,“让客户对产品感觉到不安全有我们的责任,只要我们很坦诚的对待这件事情,客户最后会满意的。”

“我们希望成为中国社会责任的典范企业,”张丕杰透露称,接下来,一汽-大众将以“责任、务实、以人为本”为己任,确保不少于千万级的投入,重点关注生态文明领域,并启动一系列公益资助项目,吸引全社会的广泛参与。(文/凤凰汽车产业部 范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速腾
速腾
指导价:12.79-19.29万元
1.2T 1.4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79-19.29
紧凑型车
1.2T 1.4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