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永强:三菱能否赶上中国车市最后盛宴

2012年11月14日 10:12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郎永强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 2012年10月12日广汽三菱成立,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是由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三方合资经营的中外合资企业,合作年限30年,注册资本17亿元人民币,其中广汽集团持有50%股权、三菱汽车持有33%股权、三菱商事持有17%股权。公司成立时较为低调,没有做广泛宣传,广汽三菱在当日宣布投放市场的第一款车型是三菱劲炫

其实三菱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汽车制造集团之一,它最早的合作者是长丰东南,其中长丰三菱共同生产的一系列越野车,比如黑金刚、骑兵、国产帕杰罗等等,一直是我国很多党政机关、军警等部门的常用车型,也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内最受欢迎的越野车型。但是由于长丰属于国有企业,所以不管它的资历有多老,规模有多大,国企的一身坏毛病长丰几乎都具备。所以发展到后来,虽然三菱入华很早,但是居然没有分享到国内车市大井喷大发展的盛宴(特别是08年至10年中国车市迅猛发展)。当时的三菱在长丰的股份仅占三成左右,所以无论是话语权还是市场指挥权都不能撼动长丰的好吃懒做权,因此三菱就只能心急火燎的看着一家一家的后来者车企们在中国赚的盆满钵满,却也无能为力。而且中国有政策,一家外资车企只能在国内与两家企业建立合资合营关系,所以当三菱与长丰的合作期满后,三菱便当即解除了与长丰的继续合作关系,失去三菱的长丰也就很快倒闭了。

当三菱在国内寻求下一家合作商时,第一个要求就是其必须占有50%的股份,这也是为了总结在与长丰合作时由于股份少没有话语权的教训。广汽集团从2009年开始与三菱商谈合作事宜,至今,终于成立了公司,也算是为双方的合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但是,笔者发现,三菱貌似在中国的发展之路注定不能顺顺利利,一开始与长丰合作,难有大作为,后来与东南的合作,也没有大红大紫,比如,蓝瑟销量在2008年还有1.56万辆,至2011年蓝瑟销量竟然只有4150辆,不足原先的30%。近日与广汽合作原本可以大展宏图,却又遇到了国内抵制日系的风波,那么这次三菱会不会又要乘兴而来败兴而归呢?还真有些不好说。因为就在刚刚过去的9月,三菱在华仅销售2340辆车,还不及国产长城小型越野车M4在9月销售量的一半,而2012年1-9月,三菱在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2.14万辆同比下滑24.67%,一个在世界车坛相当有名气的三菱在中国的这种尴尬境地到何时才能扭转呢?

三菱汽车在国人的心目中,就是越野车形象,而在当今中国车坛,越野车是增速最快的车型之一,那么三菱还能赶上这场中国车市的新一轮越野盛宴吗?三菱在中国的发展,浪费了多次宝贵的机会,除了其与沈阳航天公司共同生产的几款发动机还算销售可以之外,三菱的几款车型销售量都非常不理想,越来越失去影响力的现状让三菱集团的高层十分着急。探究三菱在中国销售不好的个中缘由,笔者认为,技术陈旧,外观设计缺乏朝气是其不畅销的原因之一。三菱车的越野能力绝对不弱,但是面向城市消费的SUV车型,外观、内饰过于老旧都是很难打开销路的。而且三菱对华的几款车型售价都较高,在同级别中很难突出其竞争力。

近日,广汽三菱总经理宣布要在五年内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越野车生产公司,这样的豪言壮语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太难了。已经失去中国车市井喷式大发展机会的三菱要如何翻身?笔者认为,首先要在汽车售价上给客户以足够的实惠,必须彻底放弃以前与长丰合作时将高价越野车销售给国家机关获取高额利润的想法,真的今非昔比了!三菱要清醒的看到这一点。目前越野车的大发展可以说是中国车坛最后的盛宴,现在无论是外资车企还是国产自主品牌都在努力开发新的越野车型,目的无非就是要奋力争夺这最后的蛋糕,如果这次机会三菱还不能够有效合理的把握,那么当中国的越野车市逐渐走向饱、竞争达到炽热程度的时候,三菱就真的没有机会了。另外,三菱的车型除了要强调其自身的越野能力外,必须注重燃油经济性,越野车的油耗相对较高,那么将来谁能将越野车的油耗降下来,谁就能拿走越野车市场更多的份额。

在中国车坛摸爬滚打近三十年的三菱,要想在中国车市站稳脚跟,还真的需要好好下一番真功夫。

[责任编辑:guanlu]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